2005聯考優秀作文(湖南卷):那魚 那鷹 那人

我把自己比喻成一條魚,我要努力尋找離開水的出口。 

我把自己比喻成一隻鷹,我要全力飛出藍天的庇護。 

我就是我自己,我要跑,跑出父母的視線,跑上自己的軌道。 

——題記 

起跑 

那年聯考,發揮失常,落榜了。我堅決地拒絕復讀,執意背著大大的旅行包,踏上了北上的火車。隔著玻璃窗,我看見母親在哭泣,父母在嘆氣,鼻頭有點發酸,轉過臉,說好不哭的。“嗚——”一聲長鳴,火車開動了,母親也隨即跟著火車跑,一遍一遍的揮手,一遍一遍的囑咐。我抬頭看著天空,灰濛濛的,它也是如此寂寞。 

跑程 

離開了母親的日子是愜意的。至少我可以把房間弄得亂七八糟而不用擔心有人穿著圍裙在門口喋喋不休;至少可以不用理會鄰居們鄙視的目光,不用直視老師們失望的眼神,不會聽見父母心碎的聲音。但同時也伴隨著心酸。每個公司去應聘,我的表現總會令人滿意的,可一看到我的學歷,笑臉馬上變成了疑問,話語也變成了“回去等訊息吧!”那一刻,我感覺全世界都拋棄了我。 

那天晚上回到宿舍,攤在沙發上,突然一陣閃電划過深藍色的蒼穹,幾聲雷鳴似乎要將一切生靈喚醒。想起了父母做的香噴噴的紅燒魚;想起了父親語重心長的教誨;想起了家門前那棵歪脖子的老槐樹;想起了院裡那張缺角的桌球台;想起了高三那年那些挑燈夜讀的日子……看著金魚缸里的金魚。我想魚,終究離不開水。 

第二天,天放晴了,我拿起電話,撥通了那串最熟悉的號碼。“喂,請問找哪位?”“……”“喂,怎么不說話?”“媽,是我!”“小丹,是你嗎?真的是你嗎?”“媽,我累了!”“孩子,累了就回家,知道嗎?”“哎,媽,我要回家。”城市的夜晚依然燈火闌珊,路上的行人仍然神采奕奕。只是,我將與這一切告別,回到給予我生命之源的那片淨土上去。 

終點 

我終究還是回來了,回到這個有著無數的氣息的地方。一切都沒有改變,我決定復讀,我也不是不跑了,只是希望有一個更高的起跑點。 

後記:魚終究是離不開給予它生命之源的水。 

鷹,終究離不開給予它希望之源的天空。 

我,始終逃離不了父母和親人朋友們的愛心交織成的幸福圈…… 

點評(中南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副校長、語文高級教師 陳 軍):這篇作文擬了個有意蘊吸引人的標題,有“文好題一半”的效果。從立意上看,緊緊扣住“跑的體驗”講自己的感受,談自己的情感體驗,容易引起共鳴。從結構上看,題記畫龍點睛,小標題為本文增色不少。關注生活,關注人生是本文寫作成功的關鍵要素。

來源:瀟湘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