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聯考甘肅省優秀作文:致和珅的一封信

和先生:近來無恙乎?近幾年來你的身影頻頻閃現在銀屏之上,一部部清朝歷史劇將你的故事演繹得淋漓盡致,致使你的大名婦孺皆知。想先生一生,居廟堂之高,不憂其君,不慮其名,專事搜刮貪污受賄,弄得個腦滿腸肥,卻不料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先生性命。不但身死人手,家財散盡,白白浪費了先生許多精神,而且落得個千載罵名,先生若泉下有知,可曾有愧?有悔乎? 

先生當是明理之人,如何卻因為那一點銀子,便只看到了自己而看不到別人呢?你的眼中為什麼只有金子那絢麗耀眼的光芒,為什麼卻沒有憂慮民生疾苦的焦灼?你的眼中為什麼只有權杖杖頭上那顆瑰麗的紅寶石,為什麼卻沒有為國操勞的疲倦不堪?你想知道你為什麼會落個身敗名裂的下場的原因嗎?小生不揣冒昧,願為先生粗做指點,一原旁觀者之言,能使先生悔悟,而當戒先生之後來者。 

希臘智慧神廟廟門有這樣一句話“認識你自己”,先生之錯,便在於此。認識自己不易,既要在別人的眼睛中看自己,也要用自己的良心去審閱自己,這個過程應當伴隨你一生,一時一刻也不能廢止。只有如此,才會心清神明,才會明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才會明白自己生存的意義。 

其次,人應當在看自己的時候看到別人。先生之錯,在於只看到銀子和權力,既不審視自己,亦不管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致使誤入迷途,殊為可憾、可嘆。人之處世,得為立身之根,變為處世之本。有德者,如孔孟之聖賢,皆勤勉自修,此為看自己;一生致力於遊說君主罷戰休兵,仁政愛民,其根本還是在於看到別人疾苦而痛之於己心。有才者,如唐太宗等,亦深諳看自己與別人的道理,一方面嚴於律己,潔身自好,另一方面任賢用能,勵精圖治,使得國泰民安,物阜民康。他們沒有被名利和美色所遮住雙眼,所以贏得了歷史的讚許,人民的崇仰,千世萬世為人們所稱譽。 

能看到自己的人,和只能看到別人的人,都是凡人,既能看到自己又能看到別人的人,方是聖賢。奈何先生只看到自己,卻熟視無睹別人,是以身死名裂,當不宜怨天尤人。 

願先生早日轉生,重新做一個對人民對國家有用之人,以洗先生之污濁,得後世之讚譽。 

評析:話題作文要求考生“文體自選”,這就給考生提供了多種選擇的機會。 

面對同一話題,除了選擇記敘文、議論文等基本文體外,還可以大膽選擇自己擅長的其他體裁,以展現自己的個性和才情。 

這位考生選擇了自由度較高的書信體,直接和人“對話”,以表明自己的觀點,應該說,頗有幾分膽識。和糰是清代臭名昭著的大貪官,近幾年在電視螢屏上頻頻“亮相”,給他寫信,看似荒誕,卻又有幾分“真實”。作者指出,和糰之所以“身死人手,家財散盡,落得千載罵名”,其主要原因是:一、眼中“只有金子那絢麗耀眼的光芒”,只有“權杖杖頭上那顆瑰麗的紅寶石”,而無其他;二、“既不審視自己,也不管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致使誤入迷途。顯然,這些都符合話題的內容,可謂中規中矩。作者利用時空錯位,亦幻亦真,亦莊亦諧,亦正亦反,以生動幽默的筆觸,剖析了和糰骯髒的靈魂,使歷史和現實巧妙地疊印在一起,給人以有益的啟示。

來源:蘭州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