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聯考甘肅省優秀作文:觀自觀人,亮麗生活

世界多姿,人生多彩,擁有雙目,當坐觀世界,盡覽人間;自我審視,慧眼辨人,方能生活得瀟灑快樂,輕鬆悠然。 

K君是個評論家K君者,K市人也。自幼善談吐。常觀鄰里鄉事,而後大發其辭。鄉人無不贊其才華,敬其論調。 

每到年頭節尾,鄉人相約入市,觀看賀戲,K君自然在其中。 

及入市,三教九流,各色人等,讓K君滿目繁華,於是乎,他便發揮個人特長,於市之一角,設台發論。上論三教,下論九流,左論同行,右談陌生。當真可謂論辯驚人。 

然而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正當K君大發議論之際,人群中,一位老翁問曰:“K君,久聞大名,容老朽一問,君坐論他們,何不論君自身?君自認完美嗎? 

”K君驚聞,忽然面色通紅,啞然而立。 

和尚與元帥山路蜿蜒,樹木蔥蘢。 

“深山藏古寺,初日照高林”。一個寺院中,一位和尚身著僧衣,面目嚴肅,靜望蒼山。他,是在悟禪,是在靜思自己的過去吧!他著眼於己。 

一位大帥慕名來訪。入寺後,大帥問曰:“禪師今日可又悟出了何等至理?鄙人來訪,所為即事。 

”和尚平靜地說:“老僧近日朝觀山色,夜覽霧雲,於此境之中,悟出一理:靜心方能養神,自修我身。 

”大帥笑曰:“禪師之言,不無道理。 

然,依鄙人看來,稍有偏見。 

”老僧面色柔和,悠然問道:“何以見得? 

”大帥答道:“大師所悟之理,重在修養自身,只著眼於己,而本帥統領天下兵馬,坐看天下大事,揮師縱橫,保國衛家,本帥自認,大丈夫唯有放眼天下,著眼於天下百姓,才是正道。而於自身功名利祿,則毫無期重。所以,本帥著眼於天下百姓,以著眼於自我德行;而大師只著眼於自身的行為,卻忽視了天下他人。 

”和尚不再微笑悠然,他單掌當胸,躬身稱讚道:“善哉!善哉!難得國家有君為帥,老僧嘆服!今後,老僧當向大帥請教觀天下他人之道。 

”觀己觀人,亮麗生活古語道:“靜坐長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誠然,人,只有看到自我,也看到天下他人,對比提高,才能不斷進步。 

看到自己,看到別人,二者結合,是為至道。 

審視自我,使自我徹悟,明己之過。觀摩別人,使自我借鑑其長,得以提高。 

觀人亦觀己,借來人長補我短;觀己亦觀人,獻出己長正人非。 

評析:話題作文要注重創新。創新無非包括內容和形式兩個方面。在諸多形式創新上,結構形式創新格外引人注目,因為它打破傳統的固有模式,能夠在整體上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這位考生根據表達思想的需要找到一種合適的結構安排,即採用片段貼上形式來結構全文,使文章新穎別致,內容豐富,主旨突出。前面兩個小故事,大概是考生從閱讀過的書籍中,尤其是自己的深刻體驗和感悟中機智抓拍的鏡頭,圍繞“看到自己與看到別人”的話題靈活有序地貼上組合,並輔之以適當的議論(第三部分),點明其主旨,收到了化平淡為神奇的藝術效果。另外,作者的語言亦得之古典文學的滋養,比較凝鍊幽雅;鋼筆字流利嫵媚,卷面整潔美觀。這些都不能不使閱卷教師為之動容。 

來源:蘭州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