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評語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教育智慧在於教師從來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而且經常激發他要要做一個好學生的願望。”新《課標》指出:“寫作教學力求有個性,有創意的表達,根據個人特長和興趣自主寫作。”而作文評語要儘量做到激起學生的寫作欲望,樹立起學生寫作信心,給學生注入寫作的激情,並進而讓學生形成頗具風格的揮灑。語文教學室一門滲透美學的藝術,作文評語同樣應在遵循美學原則的前提下來促進學生寫作的進步和心靈性情的成長,而美感性原則正是要求評語的提供者——中學語文老師——所提供的評語應該有藝術感染力量,使接收者——中學生——能夠感受到語言的美,能夠在身心愉悅中接受評改意見。美感原則通過調動感情來實現。這使評改語言更加富有藝術美,老師可以通過以下途徑慎重選擇評改語言。

1.1.1形象美原則。

選擇生動形象的評改語言。生動形象的語言很容易吸引人的注意力,從而調動感情,我們可以更加清楚更加有效的把評改信息儲存在記憶中。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比喻、誇張、引用和排比等修辭來引發學生的聯想和想像,啟發學生深思,激起學生的寫作欲望。比如:你的文章象一條緩緩而流的小溪,清澈、流暢;你的文筆象一帶跌宕起伏的山脈,自然、優美;你的情調象一方天光雲影徘徊的水塘,真摯、感人。願你在寫作的道路上採擷生活中的朵朵浪花,讓自己的風格更為獨特,更加完美!

這是一則則抒情性的作文評語,我們在閱讀完評語後,心中油然而生起一種美感和愜意,也會讓學生在興奮和樂意中感受到了寫作的樂趣。於人於己都是一種享受,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再比如,當我們看到主題不鮮明的作文時,我們可以用“難識廬山真面目”;當我們讀到內容平直的作文時,我們可以用“文似看山不喜平”;針對語言質樸自然的作文時,我們說“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針對錯落有致的文章,我們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如果學生的作文文采橫溢,辭藻華麗,我們可以送上一句“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如果學生的作文筆法細膩,含而不露,我們可以送上一句“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通過這些評語,學生知道了其中的長處或者缺點,更重要的是也增加了學生的文化底蘊。

1.1.2智慧美原則。

好的評語應該閃現智慧之光。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教師缺乏幽默感,兒童也不理解教師。”幽默,因為包含情趣,隱藏機智,恰當運用就可以在會心一笑中開啟學生心智,而幽默正是這樣一種難能可貴的最易開啟心智的智慧。幽默風趣的評改語言通過非理性的有時甚至是荒唐的語用行為引發學生輕鬆的笑,從而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警醒、頓悟並從中獲益。比如:某學生作文中錯別字太多,我們就可以在評語中選擇這樣的語言“對不起,沒有和你商量,我就把錯別字都給楸了出來示眾,請你各打他們 50 大板,然後統統關押起來。”在一次月考中,有個同學採用了話劇的形式,因其新穎獨特的體裁而得到了高分,可這卻一發而不可收拾,其後的幾次作文中他都採用了同樣的體裁,於是我就給他下這樣的評語“我猜話劇可能是你的最愛,可你就不怕別人(小說、散文等)吃醋啊!”這樣學生就在幽默詼諧、輕鬆愉快中理解了老師的意思,當然也不會產生不良的心理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