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評語

2 、語用功效

2.1 評價功效。作文評語應該用簡潔的語言明確而具體地突出學生的優點;委婉而含蓄的指明存在的不足。只有這樣,優點才可以繼續發揚光大,缺點才會在以後的寫作實踐中逐漸改正。作為中學生,他們會把語文老師的評價語言作為衡量自己寫作水平的基準。因此,老師應該把評語的評價作用放在首位。

2.2 激勵和導向功效。作文評語的著眼點是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好的評語不僅僅指出作文中的優點和缺點,還要把學生在習作中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情感等因素融進評語中,從而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幫助他們體驗到寫作成功的樂趣,使學生的寫作之路乃至人生之路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比如,這么一則評語“書寫是一個人的門面,一手好字能使人增添不少信心,能給人帶來更多的機會,你信嗎?”學生讀到如此愛心洋溢而又有頗多期待的語言,相信肯定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朝著老師期待的方向努力。

2.3 反饋功效,評語是學生直接獲取反饋信息的重要途徑。中學生把凝聚了自己心血的作文一交上,他們就自然有了期待。希望能從老師簡短的語言中獲取到有價值的信息。這種語言文字的交流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讓學生在老師親切的語言中思考,尋找改進提高的辦法。

3 、結語

本文簡略地從語用學的角度對中學語文作文評改語言做了分析,把評語研究的範圍拓寬到了語用學的領域,但是一些觀點還不成熟,隨著語言學的發展,相信它定會帶給評語研究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