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評語

這種智慧和幽默,是對我們我們廣大教師提出的一個新課題,那就是要求我們教師要有一個健康的個性心理因素作為支撐點,以陶冶健全個性的心理品質。善於發現學生作文中的幽默載體,並將之作為照亮學生心靈的神光。

1.1.3 情感美原則。

使用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語言。如果說作文評語在師生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那么情感關懷和理智說服無疑會起到溝通聯繫的作用。於是在作文評語中構建一種親密無間的師生關係就顯得尤為重要。有一男生以虛構的形式表達自己的真情,在作文中流露中對某女生的好感,於是我們可以耐心教育“其實每個人在這個時期都會出現同樣的心理問題,當然這也是很正常的。但是關鍵是我們對待事情的態度。中學階段應該是學習的黃金時期,我們不妨把對異性的好感化作前進的動力,相信金榜題名時定會如人所願的。”所以說情感交流在語言交際中的作用是巨大的。

1.2 禮貌原則

中學語文作文評語應該遵循禮貌性原則,就是評語提供者(老師)提供的信息能夠使對方在精神上得到滿足或者補償。在中國的漢語言習慣里,一般出於禮貌,對別人的優點往往給予直接的最大程度的讚美;而對別人的缺點往往不直接點明,而常常是採取拐彎抹角的語言說出,以使對方在不反感的狀態下樂意接受。有這么一則評語“看得出來,你是一個修養很高、樂於助人的好學生,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象你學習的,可如果你的字型能向你的為人一樣優秀,不就是錦上添花嘛,你說對嗎?”評語對作文的內容以及作者的為人進行了最大程度的表揚,但是老師也同時非常委婉地提出了學生作文中存在的不足,本來是要指出別人的缺點,可在評語這樣特定的語境中,我們就這樣讓學生在滿意和快樂中接受了我們的意見。另外,我們在對學生作出命令或者請求行為的時候用疑問句的方式(商量的口吻)一般比直接表達更加能夠顯示你的慷慨,讓學生感到老師和學生之間是平等的,讓學生感到受別人尊重的樂趣。比如“這樣做會不會更好一些呢?”“我們不妨可以……”“你說呢?”相反“全文語言不通順,結構不完整,錯別字連篇”等等這樣的評語是千萬下不得的,這樣做是對學生的不尊重,會極大的挫傷他們寫作的積極性,是不禮貌的評語。

1.3 簡約原則

經濟性原則也叫適量原則,是指信息提供者提供的信息數量與交際目的相互適應,不能超出交際目的需要的數量,否則是重複,使人厭倦;也不能少於交際目的需要的數量,否則是晦澀或者含糊,使人不明白。語言的經濟性原則就要求作文評語簡潔又明確,用最少的語言形式表達最多的評改信息。中學生作文水平畢竟有限,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如果老師在評語中把文中缺點和不完美之處統統羅列出來,這樣學生就會有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主次不分,不得要領,當然也就留不下什麼印象了,更談不上改正和提高了。所以老師在每篇習作中,應該擇取重點,把評語寫得具體中肯,簡明扼要,不要“眉毛鬍子一把抓”。另外,由於篇幅限制,評語不宜太長,這也是語言經濟性原則的要求。學生作文字數也只不過 800 字,可評語洋洋灑灑寫了千把字,這種做法是要不得的,是喧賓奪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