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環境

現在“保護環境”已成為人們最熱門的話提。我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下來到大街小巷做了一次實地採訪。

人類是怎樣破壞環境的呢?帶著這個疑問,我採訪了幾位過往的行人,他們告訴我:隨著工業化、電氣化、科技化時代的發展和到來,環境的污染對人類的自身也帶來了許多危害,已經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類的生命和生存。如:水環境污染、大氣環境污染、固體廢氣污染、酸雨蔓延、森林銳減、土地荒漠化、資源短缺、氣候變暖、臭氧層破壞……就連我們的母親河——黃河,也遭到了污染,它時不時的發著洪水,幾十分鐘之內,洪水就淹沒了兩岸的小鎮,沖毀了糧田,吞噬了無數美好的家園。地球上城市居民約有70%(15億人)呼吸受污染的空氣,每天至少有800人因此過早死亡。每天有1.5萬人死於飲用污染的水,其中大部分是兒童。工業、各種噴霧罐、冰櫃、空調機等每1500多噸氯氟烴排入大氣層,它們是造成臭氧層空洞的罪魁禍首。每天進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為5600萬噸,“溫室效應”與此關。每天有5.5萬公頃森林被毀,161 平方公里土地荒漠化。每天有14萬輛新汽車駛上公路,各國400多座核電站產生26噸核廢料,還有1.2萬桶石油瀉入海洋。地球上每年有600萬公頃的土地沙漠化,每年有1100萬公頃森林消失。在未來的 20—30年間,地球上的生物將有25%面臨生死抉擇;全球每年有4500億噸工業廢水和生 活污水倒入江河,全球25%的漁場遭到破壞;20億人生活在污染物超標的大氣環境裡, 其中1.25億人是在十分污濁的空氣中受著煎熬;全球垃圾產生量已超100億噸……除此之外,還有氣候變暖、臭氧層遭破壞、酸雨等全球性突出的環境問題。 人類受到了大自然嚴厲的報復。

地球養育了人類,很長時間來,人類卻一直不怎么善待地球。有朝一日,地球終於 “生病”開始痛苦的呻吟。這時,人類才真正從教訓和懲罰中覺醒,保護環境,救救地球正成為全世界共同的心聲。人類正在採取措施,控制工業廢氣排出,嚴禁使用破壞臭氧層的物品;大街小巷,到處可見“保護環境,人人有責”這一類的大標語。人類已經把每年的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少先隊員們,也種上了一批又一批嫩綠的小樹苗。我們不僅愛護花草樹木,並儘自己的能力多植樹,多種樹,多栽花,使綠色植物來保持水土,淨化空氣。此外,不隨地吐痰,不隨手扔垃圾,不污染校園等一些小事也是我們的職責。我們不但自己不要污染環境,還要阻止他人污染,共同進行環境保護。假如全世界的人能這樣自覺地保護環境、保護自然生態平衡,那么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