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

是誰,在草地里快速穿行?是誰,嘴部長,長著鋒利的牙齒,上鄂有18顆牙,下顎有17顆?是誰,黃灰色的小斑和橫條,皮膚上覆蓋著大鱗片……喔!它就是披著盔甲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揚子鱷,又名中華鱷,俗稱‘土龍’、‘豬婆龍’。

揚子鱷分布在安徽、浙江和江蘇的交界處,是我國特有的鱷類。它大約長2米,像一條大蜥蜴,而且,它的嘴巴特別長,裡面長著鋒利的牙齒,還長著一雙水汪汪的眼睛。背部暗褐色,還有的呈深綠色,腹部灰色,皮膚上覆蓋著像魚鱗一樣的大鱗片。揚子鱷的四肢粗壯,尾巴也特別長,其長度超過身體的總和揚子鱷是一種變溫動物,隨環境溫度而改變。尤其對高溫的適合力強,對低溫的適合力差。溫度較低時,所需食量要少得 多,通常一次捕食後可以幾天不吃東西。

說起揚子鱷的捕食,那就是它的“拿手好戲”了。首先,它將鱷魚磷片浮在水面上,遠遠望去,就像是一個“爛木頭”,這時就會有小鳥、仙鶴等飛禽來上當受騙,到上面去落腳。然後,它的身體就慢慢沉入水中,頭部向上翹,獵物就會一點一點靠近它鼻子,一直走到鼻子上,它便迅速把身子一動,同時張開血盆大口,獵物就失去平衡,掉入水中,成了它的美食。揚子鱷還可以用它粗硬的鞭索——尾巴,來偷襲在水邊飲水的野兔等動物。

怎么樣,揚子鱷雖然外表長得有點嚇人,但它為了填飽肚子還是很愛動腦筋的喔!

我們來熟悉一下它的生活習性。揚子鱷一般在10月~第二年4月冬眠,7月~8月間產卵,大約在9月份時就可以產出鱷魚寶寶了。那揚子鱷為什麼會被稱為“活化石”呢?據說,在兩億年前的中生代,地球是爬行動物的天下,可由於環境的變化,恐龍等爬行動物都滅絕了,而揚子鱷卻一直持續到今天。因為至今在揚子鱷的身上能找到恐龍等爬行動物的特徵,所以稱它為“活化石”。現在人們常常以揚子鱷等爬行動物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揚子鱷對生物進化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由於揚子鱷的棲息環境遭到破壞,再加上揚子鱷全身都是寶而被亂砍亂殺,它的只數已經不足500隻了。

親愛的朋友們,保護揚子鱷已經時迫在眉睫了,千萬別再讓這一古老動物在地球上消失,畢竟地球不只是屬於我們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