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特凱達斯大瀑布

這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和旅遊團一起來到了巴西巴拉那河上,參觀一座雄偉壯觀的大瀑布——塞特凱達斯瀑布。

到達目的地,我們從車廂里魚貫而出,臉上掛著抑制不住的興奮,可是,當我一抬頭,卻結結實實地吃了一驚:這哪是什麼瀑布?只不過是一條順著山崖流的細細的小溪!“導遊,你有沒有搞錯?不要太有幽默感!”一個人笑著對導遊說。導遊嘆了口氣,說:”這就是塞特凱達斯大瀑布呀!”全場鴉雀無聲。過了好一會兒,才有人慢慢反應過來,結結巴巴的問導遊:“塞特凱達斯大瀑布不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嗎?”導遊回答:“這確實是塞特凱達斯大瀑布。它以前非常的雄偉、壯觀,尤其是每年汛期,洶湧的河水從懸崖上直瀉而下,滔滔不決,一瀉千里。可是,由於周圍的工廠用水毫無節制,浪費了大量的水資源,周圍的樹木又被亂砍亂伐,造成水土大量的流食,大瀑布的水量逐年減少,漸漸枯竭,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大家又一次把目光投向大瀑布:原本被綠樹覆蓋著的山崖,變得光禿禿的。沒有洶湧的河水,更沒有雷鳴般的咆哮聲,只有一股細細的水流,夾雜著大量的土渣,“滴答、滴答”的流著,就像一個生命垂危的老人,奄奄一息,等待著最後的消亡。天空中還殘留著工廠排放的黑煙。“專家們預測,過不了多久,瀑布將完全消失,為此,巴西總統非格雷特還準備舉行葬禮。”巴西導遊邊說,邊流下了淚水。

聽了這個故事,大家也都位塞特凱達斯大瀑布感到惋惜,也對那些工廠感到十分生氣。

雖然這次旅行沒有看到大瀑布的壯觀,卻讓我了解了環保的重要,同樣不虛此行。

(四年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