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隨想

很多人見到別人寫的字鏗鏘有力,心裡很是羨慕,就想學書法,令自己的字也變得非常有體。可學起來又怕苦,又怕累,要不然就是說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學,所以很少有人能夠堅持下來。

可我並不這么認為。我認為學書法並不難,可為什麼有這么多人覺得練書法難呢?我想這只是在於你肯不肯利用課餘時間來練習,有沒有勤奮學習、持之以恆、勇於攀登的精神。總而言之,關鍵還在於人。

當我第一次寫毛筆字的時候,寫的就是一個“人”字,使我印象深刻。

誰都知道“人”字是由一撇一捺兩筆組成的,看起來容易,但寫起來並不簡單。剛開始我隨意地拿起毛筆在紙上寫了一個人。我把這個“人”字的撇和捺寫的一樣高一樣長,看起來這個人就像沒有長腦袋,失去了靈魂似的。怎么看也不像“人”。

於是,我又在紙上寫了一個“人”字。這次,我把撇畫寫的長了一點,捺畫寫成了點。雖然,看上去有一點點像“人”

了,但卻顯得有氣無力,快要倒下來一樣。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看了,心裡不由得焦躁起來,我覺得這毛筆是越來越沉、越來越燙手了,我真想將這筆遠遠的扔掉。

我又重新拿起筆,靜下心來仔細地觀察了一會兒,我忽然發覺:這一撇一捺,不就是支撐著一個人的兩條腿嘛!這時,我終於明白了:寫一個“人”字不僅僅是要注意撇、捺的角度,而且寫字時千萬不能夠三心二意;只有“心”正了,字才能寫得正,不是嗎?古人說過:“字如其人”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人既然是有血有肉的,有思想感情的,那么人寫出來的字,不也是這樣的嗎?。我不禁想到:做人不也是這個道理嗎?做人就要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又一顆美好善良的心靈的人。這時,我才發覺,原來人與練書法是那么的相似,竟是那么的密切相連啊!

“心正則筆正,人正則字正。”這可是唐代有名的書法家柳公權說的。這句話更令我加深了對於寫字與做人的理解。

看來怎樣做人不僅是學好書法的關鍵,而且也是做好一切事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