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審題訓練

1.命題作文的審題

聯考作文有不少是用一個詞做題目。如“橋”“路”“蠟燭”“機遇”“父輩”“嘗試”“習慣”“責任”“說安”“包容”“意氣”“願景”等。它的表意重心往往在這個詞所代表的事物本質特點上,需要抓住它的本質特點進行思考,或寫它的象徵意義,或寫它的比喻意義,或寫它的引申意義,這類命題審題的關鍵在於正確理解詞所表達的概念的含義,並據此選出恰當的材料。

如果題目是一個短語,必須分析短語的結構。一般說來,偏正關係的短語,它的題眼是偏的部分。比如“心靈的選擇“審題必須扣住“心靈”思考,心靈是指人的精神世界,如思想意識道德情操意志品質等等,“心靈的選擇”就是選擇這在矛盾的情況下,對某種思想精神品質 情操等向真善美升華的選擇。

一個主謂結構的標題,重點應該分析的是謂語,如“成功貴在恆”,重點應該分析為什麼說“貴在恆”,怎樣才能做到“貴在恆”,再如“堅韌——我追求的品質”什麼是我追求的品質?是“堅韌”。“我追求”又成了一個偏正短語,限制了範圍,是“我”的追求,而不是別人的。

一個動賓結構的標題,重點分析的對象是賓語,如“小議異想天開”,重點應該分析什麼是異想天開,為什麼要異想天開,如何才能異想天開。

並列結構的標題,重點應該分析兩者之間的關係,不能偏廢一方。

文章的題目,雖然往往只有幾個宇,只有仔細辨析題目中每一個字、詞的含意及其相互關係,才能確切地領會整個題目的主要意思、主要精神。

(1)要抓住關鍵字語

例如,看到“父輩”這一題目,就要注意到“輩”是一個群體概念。文章不能只寫自己的父親或是伯父、叔父等某個個人,而要著眼於反映兩代人的關係,或是下一代對於上一代的某些較有普遍意義的看法。

(2)弄清詞語取的是基本義、還是比喻義

如“嘗試”這一題目,取的是它的基本義,即一個人或一些人主動地、有目的地去做一件以前沒有做過的事,從而獲得某種感受或啟示。既然是“以前沒有做過的”,所以成功、失敗或至今仍無結果都可以寫。因為“嘗試”的前邊沒有限制詞,所以既可以用第一人稱寫自己,也可用第三人稱寫別人;既可以寫個人的經歷,也可以寫集體的實踐。

有的題目要求取的是它的比喻義。比如XX年北京《北京的符號》。

2.材料作文的審題

材料作文的審題,實際是一種有特定目的的閱讀。它要求作者不僅分解內容,提煉意義,而且要善於從整體上去判別材料的主要傾向,從某些暗示中捕捉命題的意向,並根據命題的限制和要求,對材料的主旨作出自己的判斷和選擇。所以,材料作文的審題,第一點就要做到整體認知、總體把握材料主旨。

材料作文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材料寓意觀點,需要多角度抽象立意。審題難度較大,需要對材料進行深入細緻的分析,材料除顯而易見的表層含意外,往往蘊含許多深層內涵,並由此可以開決出多方位多角度的議論點。

另一類是以材料作為寫作的情景,展開聯想想像。

當然,材料作文可以從不同角度確立觀點,審題時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論題,或材料最豐富的角度,會得心應手。

這一類作文應該在總體把握材料的主旨基礎上選擇最佳角度立意,當然也可以根據材料提供的內容選擇合適的角度審題立意。XX年聯考做已經做了有益的嘗試,並且拓寬了審題立意的角度,XX年聯考中已經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比如全國卷的漫畫式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