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遨遊書海

不知道怎么回事,或許從聽周益民老師的課開始,對於實小的課總是有著一種嚮往。在麒小也聽過實小張主任的課,只記得那節《尋隱者不遇》設計得環環相扣,精妙無比,每一步上得扎紮實實,課堂上孩子們在老師的引導下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思考越來越有深度,語言表達越來越有語文味,就清楚地看到孩子們在課堂上的進步,於是對實小的課更是充滿了期待與嚮往。非常可惜的是去年整整一年都沒有聽過實小的語文課,昨天聽說去實小,確實就興奮了好久。可是到了那才知道不是實小老師的課,是上次評選的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的賽課,上課的內容是想像作文——《蒲公英和小鳥》,說句實話,工作XX年了,真正上中高年級的課僅僅一年半,作文課聽得更是少之又少。印象中也就聽過三次,一次是幾年前在通源聽得優課評比——《小靈通漫遊未來》,還有一次是在實驗學校一個關於習作的探討課,當時就記住了倡導作文革命的管建剛說的那句話“寫作是心心靈的活!”另外一次就是在余東參加的學程導航推進會三年級習作寫一處景物——《東洲公園》。儘管對於學生的起步作文有著自己的思考,也在不斷的實踐,但是對於作文尤其是想像作文真的不知道怎么如何去教!

今天聽了五位老師的想像作文課,分別是海師附小的一位老師,育才的一位老師,三和的兩位老師和常樂中心國小的一位老師。儘管內容一致,但事實上五節課都不一樣,各有特色!

首先聽的是海師附小的一位老師的一節課。(1)整節課上教師語言非常出色,過渡語言非常優美,對孩子的評價語言也是非常多樣,可見這位老師的文字功力相當深厚。(2)從課的一開始就抓住了想像作文的特點,一步步紮實有效地去打開學生的思維:從最初的猜擁有72變的孫悟空的謎語開始;接著是品讀葉聖陶爺爺《荷花》中關於想像的一段文字;然後是選擇從家、打扮、活動、夥伴、煩惱、快樂中選擇一方面進行簡單的蒲公英和小鳥的簡介,學生的思維逐漸打開;然後是關於小鳥和蒲公英關於一個片段的想像;最後是整篇文章的想像,整節課層次清楚,每一次想像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環環相扣,每一步踏踏實實。(3)在學生寫完片段後,教師也能抓住時機進行及時評價,並根據本節童話故事編寫的要求(想像新穎)(描寫細緻)製成表格讓學生進行評價。

接著聽了接下去的幾節課,每位老師似乎也有著各自的優點。第二位老師在課的結束出示了本次習作集的封面,也不失為鼓勵孩子進行作文的一種方法;第三位老師指導得也是非常的細緻,從幻想蒲公英有著怎樣的喜怒哀樂,到想像會發生什麼事,到選擇小鳥決定帶寶寶離開山谷的主題進行作文,強調故事完整、情節曲折、結合具體場景進行細緻描寫進行作文,可見這位老師對於這節課思考的很全面。第四位老師強調“文章不厭百回改”,在選擇部分學生習作講評時動員學生互相評價,在課的最後出線習作集封面——“同樣的筆,不一樣的精彩”可以看出設計者的別具匠心。

縱觀五節課,從學生反應看,表現最為積極的是第五節課。第五節課來自育才的一位男老師,整節課上學生反響特別好,都爭先恐後地舉手,這在前幾節課上都是很少見的。儘管男老師的課件(或許還不能稱作課件,因為僅僅三張幻燈片而已)相當的簡單,但全然沒有影響那個班孩子想像的狀態,孩子們學得非常的快樂愉悅,在具體指導時,男老師似乎也沒有像其餘老師一樣一板一眼。但學生的表現真的很不賴,整節課課堂氛圍相當活躍而有序,這是相當難得的!或許是因為男老師與生俱來的幽默、大氣感染了學生,也或許是男老師課的開始讓孩子們用童話的眼光欣賞蒲公英飛翔的視頻,也或許是因為男老師深情地故事敘述,總之孩子地想像的空間很寬也很深。

一下子聽了五節課,因為對作文課不是很了解,也因為沒有評課,所以對於作文還是想像作文還是非常混沌。想著三四年級作文教學要扎紮實實進行,可是感覺指導的多就會扼殺孩子的想像力,與想像作文相悖而行;可是不指導吧,光說抓住語言、動作、神態、心理注意一波三折又感覺懸乎,不知道孩子真正能不能落實到文章。什麼時候能聽到一節真正的好的作文課呢,讓我撥開雲霧見光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