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丟失的微笑作文

現在的社會,人人都提倡自尊、自信、自立、自強,而有的人卻因為眼前利益而放棄這所謂的一切,丟掉這本不應丟掉的東西,而他卻渾然不知。

不知不覺地,想起幾天前的一件事:

這一天,媽媽讓我去買東西,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見一個老爺爺坐在地上,身上的衣服破碎不堪,光著腳,皮膚粗糙得已不成樣子,戴著一個黑色的眼鏡,拿著一根彎曲的拐杖,照這樣看來,他應該是一個盲人,在他的面前放著一個破碗,裡面大概有幾十元錢,難道他在以乞討為生嗎?他沒有親人或孩子嗎?一連串的問號圍繞著我,便忍不住要上前詢問。

就在這時,一個穿著得體的叔叔給了老爺爺100元錢,並向他詢問了我所困擾的問題,聽了他們的對話我才知道,原來老爺爺的老伴在去年就已去世,而孩子也出了國,沒有再回來,他自己又是個盲人,不能自食其力,所以迫不得已才來討飯。聽到這裡我十分感動,等那位叔叔走後,我便攥著僅有的五元錢向那老爺爺走去。可就在這時,老爺爺也起身轉進了巷子裡,我便十分好奇地跟了上去,只見那位老爺爺摘下眼鏡,從碗裡拿出錢來一張一張的細數著,好像生怕少了一張半張似的,這時我才明白,原來他是個騙子,根本不是什麼盲人,而他的那些故事呢?也是編出來的吧。

就在我還余驚未定時,他已經把錢數完收好,捧著空碗繼續坐在原地乞討著,看他戴著眼鏡,拿著拐杖的樣子,實在像一個小丑,而更可憐的是我們都被他的外表給欺騙了,而且還因心軟施捨給他錢。

想到這裡,我憤憤的走到他的面前,對他說:“好好這樣做下去吧,終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有多可笑。”說完把我僅有的五元錢扔到他的碗裡,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了,留下的只是他迷茫的眼神與孤單的背影……

就在回頭的那一刻,我哭了,不知道自己落淚的原因,只知道心裡痛得很難受。

那個老人貧窮不是因為他的物質生活不夠充裕,而是因為在他的精神世界裡沒有了多少存款……因為他丟掉了自己的自尊,他把自己的自尊當作貨品出售,只不過,他做的是賠本生意。自尊,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它往往會引導你走向成功,所以,請不要丟棄它,因為它無價……

泱泱大國,中華上下五千年;滔滔文化,匯聚中華。

——題記

曾記否?草、行、楷、隸書;曾記否?筆、墨、紙、硯文房四寶;曾記否?唐詩宋詞、元曲文化。

草、行、楷、隸

是誰在執筆下書草、行、楷、隸?

當今社會已經很少有人會寫草、行、楷、隸書了,這些匯聚了幾千年的文化就這樣消然沉寂了,我們用電腦打字,用手機發簡訊,打電話,卻將他們冷落了。我們在忙碌的時代生活中為追求快,追求便捷,將它們拋棄了,我們的祖先一次次改進,一次次用心去將它們創造出來,我們卻把他們拋棄了。

一次,我問上國小五年級的妹妹,什麼是草、行、楷、隸書,她一臉茫然的看著我,搖了搖頭,我不禁啞然,這些悠久的文化,我們能捨棄嗎?

筆、墨、紙、硯

深夜執筆在燈下,飄飄灑灑下幾個毛筆字是何等舒適啊,可我們,不能了。

我們盲目的追求時尚、前衛、個性,卻把我們的傳統給遺忘了,何時才能再鋪紙疾書,讓剛勁秀美的字躍然紙上。

筆、墨、紙、硯,它們經歷了五千年的挑戰,到了我們這一代,卻……難道,我們就可以捨棄么?

唐詩、宋詞、元曲

聽,是誰在吟那“水光瀲艷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是誰在吟那“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是誰在吟那“黃藤酒,紅酥手”?

是他們,是李白,是蘇軾,是李清照,是李商隱,是……是他們,是唐詩,是宋詞,是元曲,咳,是中華千年文化的積澱!

短短几句詩詞,內含著多少情思與哀愁,短短几句詩詞,讓世界因中國而輝煌,這是傳統,這是文化,這是精華,這是中華!

中國!傳統文化不可丟棄,不該丟棄,我們用心去把丟棄的東西找回來。

執筆、磨墨,取紙;手一揮,草、行、楷、隸文躍然紙上,歡騰跳躍;記下唐詩、宋詞、元曲,悠遠文化,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就是不該丟棄的文化!

古往今來,悠揚文化,而今,去了何方?

——題記

浩瀚如雲,那一首首綺麗的佳篇不知撩動了多少人的心弦;佳期如夢,那一闋闋仄仄平平的詩詞不知動容了多少人的意願;凝眸望遠,那巍峨巨章,滾滾詞藻,不知激盪著多少壯士。

——可如今,如今的地球村,便輕而易舉地開工動土,將流淌了幾千年的悠揚打斷根莖,讓現代,真正現代了。

餓死文人的世紀

當不能再花前月下,吟唱“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滄海桑田時;當那搖落漫天芳華的梧桐兼細雨不再映入眼帘時;當峨冠博帶,長袍輕袖已成齏粉時——疲憊了的心,該怎樣才能釋放?

沒有去處!人,赤裸裸的暴露在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沒有去處!

文化,又豈是說去就去的,古往,又豈只是高樓大廈堆砌而成的?

季羨林大師曾倡議“國學”乃根本。中國的根,便在這兒,中國的魂,本就於此。古今多少事。悠悠,切莫讓,文人騷客,在其心之初,夢之萌的地方,畫上休止符。

沒有詩歌的世界

我念,那紅酥柔夷,香脂粉腮,定是難得的尤物;我信,那一枚紅葉寄相思,蜀女的愛連梧桐葉也載不動的刻骨銘心,定是時空再移,也難再有的佳話;我憐,桃花血淚,落紅流水,定是咳斷了心肺,也訴不盡哀怨的相思——五千年,便就錘鍊了多少淒艷、哀絕的佳話。

這些,你捨得丟嗎?捨不得!

錢鍾書不知倡議過多少次了,王國維大師也不知提過幾遍,就連最“潮”的袁騰飛教授也倡議——人之根本,樹之種粒,文化,丟不得!

黑夜寂寥,無人對月懷吟,邀玉盤,端酒觴時,這黑夜,真就黑了,沒了心中的那抹光,暗下的,又豈只是世界?

——由此觀之,文化,不該丟,也不能丟。

莫忘,當聽到“本草綱目”時,也要想想天青色雨下,一把紙傘,撐起的一顆千年執拗的心。

莫忘,當吃到不知油滾了幾遍的炸雞炸蝦時,一枚艾葉,還香著,一艘龍舟,還游著。

莫忘,當一切都充斥著尖端科技時,這遠古而來,早已泛黃的紙頁,是其根本。於是,自己便懂得,雨天,行於舴艋中,緩步輕移,等一縷香,看一縷魂,悠長了,幾世的纏綿。

——文化於我

而今,依舊在我心中,永駐。

莫失,莫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