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揚州市中考優秀作文,滿分作文

[簡評] 

天空太大,心靈太虛,往往難以下筆。此文的可貴之處,在於作者巧妙地從“書香”切入,以自己的文化積累為依託,轉虛成實,構思精巧。文中名詩佳句的貼切引用,初叩書香大門時的童話引入,文章後半部分對黛玉葬花詞等難以忘懷的敘述,以及對“秦淮河的綠”、“康河柔波邊的詩人”、“撒哈拉大沙漠中的堅強女人”的一系列發問,無不文采斐然,餘韻悠悠。讀罷全文,不得不佩服小作者的才氣,不得不佩服小作者的閱歷,不厚積,哪有如此難得的薄發! 

時代賦予我的天空

揚州市考生

小鳥有藍天可以飛翔,小魚有大海可以遨遊,駿馬有草原可以賓士,而我呢?……

我帶著疑問迷迷糊糊地進入了夢鄉,朦朧間我感覺仿佛有人在輕輕地敲著我。我揉了揉迷糊的眼睛,一位穿著長衫的人站在我的面前。“這不是孔乙己嗎?”我不禁叫了出來,他點了點頭。我好奇地追問道:“你不是已經……”孔乙己嘆了口氣,略帶憂傷地說:“我是死了,被那些冷漠麻木的人害死了。這也怪我自身的迂腐,不過幸好周公收留了我,不至於讓我像孤魂野鬼一樣。”孔乙己敘述完了自己的遭遇後,便問起我。我不好意思地垂下了頭說:“其實我在想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孔乙己好奇地問。“我的一片天空。”我脫口報出。

“天空?”孔乙己的眼神又暗了許多,“‘我的一片天空’?可惜我沒有自己的天空啊!在八股取仕的考場上我名落孫山,在那個社會我沒有自己的天空,又因為我穿長衫,那些短衣幫們也與我格格不入,我哪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啊?”

聽了孔乙己傷感的嘆息後,我不禁想到如今的社會,我的天空是多么廣闊。我的思緒如泉涌般噴射出來,我一邊拍拍孔乙己的肩膀安慰他,一邊向他講述著我的那一片天空。“學校是我的天空,在學校里我可以盡情施展自己的才華,我既有機會站在演講台前公開地競選大隊委,又可以在考場上奮力拚搏理想的名次;我既可以在學校的周刊上豪情滿懷地發表議論,又可以在運動場上展示我體育健將的英姿。我的天空是多么的廣闊。我可以在廣闊的天空中不斷地追求和拼搏,獲得成功和喜悅。”

孔乙己聽了我的肺腑之言後,羨慕地望著我說:“如果我身處你們這個社會多好啊!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也可以在這廣闊的天空中盡情地展現自己,去爭取美好的生活!”

孔乙己搖搖頭走了,我的夢也醒了,不禁感慨萬千。確實,孔乙己的話很有道理。我正因為生活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社會,才會有這樣一片屬於我自己的天空。這是時代賦予我的天空,我會去傾盡全力地珍惜他,愛他到永遠! 

[簡評] 

寫作需要想像。想像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讓人在虛擬的環境裡更自如地表情達意。一旦進入想像,文章就會閃現創造的火花,顯得飄逸灑脫。但想像必須合理。所謂合理,就是所寫的內容是情理中的事,也就是想像的人、物、事要符合生活的真實,能夠反映事物發展的本質。如《皇帝的新裝》,通過大膽的想像,揭示了當時說假話有功,講真話倒霉的社會現實;《天上的街市》,用想像描繪自由的生活情景,表達了作者的嚮往,同時曲折地反映了當時人間缺少民主自由的現狀。《時代賦予我的天空》就是通過想像,打破現實的時空界限,在夢境中與大家都熟悉的然而“大約的確”死去了的孔乙己對話,揭示了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天空”。在對比中突出了小作者自己所擁有的“天空”是讓人施展才華、在追求拼搏中獲得成功的美好“天空”,突出了我們這個時代對青少年一代的人文關懷。想像雖奇特,但情與理是真實的,是符合生活邏輯的。本文還有一個獨到的地方,那就是活用課文。有些同學拿到作文題,常苦於無話可說。《時代賦予我的天空》一文的作者用他的作文告訴我們:所學的課文也是我們選材的倉庫。像這樣學以致用,活用課文內容,不失為一種好辦法。文章的結尾顯得生硬,可設計讓孔乙己重新回到生活中來發生了變化的情景。最後三句應該刪去。這三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前文已經有了。 

我的“C”天空

揚州市考生

“C”是什麼?“C”就是“computer”(電腦)。電腦就是我的天空,飛翔其間,真“讓我歡喜讓我憂”。

我家的曜,天庭飽滿,大腹便便,帶點紳士風度。初識它時,倒也老實,做事一絲不苟;但是,自從上回一個警告框,禍事便接連不斷。

首先,DOS列表突然失蹤,整個office乾脆一邊涼快去了。最不能容忍的是,D糟數據離奇丟失,好幾個遊戲不能使用。明眼人一瞧就明白,肯定染上病毒了。唉!小生不才,技術還屬“菜鳥”級,手上的兵器,又借人使用權了,無可奈何,只有帶毒上陣。精神固然可佳,然而幾個回合,便敗下陣來。到底病毒打哪兒來,這倒不得而知,反正是光碟包藏禍心。(唉!“盜版”害死人呀!)不管怎么說,毒是要殺的。一個電話,哥們帶著“金山”、“瑞星”、“KV”等防毒名將,風塵僕僕趕來,頃刻刀光劍影,病毒被殺得片甲不留。

“C”的天空中有烏雲,也有晴朗的時候。電腦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它可以替人幹事。作文是件苦惱的事,打個草稿,左改右劃,亂七八糟,自己都不認識。電腦就幫了我的大忙。開個“wps”或者word ,在界面上任你“狂草”。有興趣,再開個winnap 塞耳機,聽著自己喜歡的明星“現場演唱”;再漫不主地寫上幾行文字,有寬再倒上一杯咖啡或是茶水什麼的。唉呀!那種感覺是無論什麼時候,都感不到的。

手持滑鼠,眼觀螢幕,耳聽音響,飛翔在“C”的天空,真是悠哉遊戲,歡樂無限!(願下輩子還有台電腦可以使喚。) 

[簡評]:

本文選材構思均有出眾之處。選取“C”天空為寫作素材,富有濃厚的現代生活氣息,“讓我歡喜讓我憂”的感情線索串聯起全文。開篇不枝不蔓,直接入題。三四兩段,細細描述,刻意經營,絕不作呆筆、直筆,將“憂”“喜”之情曲曲道出,精彩生動。結尾處括弧里那句話,則把無限喜愛“C”天空之意推向極致。 

一個人的精彩

揚州市考生

我一向強調人格獨立,我擁有一片屬於我的天空。它是我這一生孤獨的執著、平凡的堅定,它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精彩。

曾經因為生活的壓抑,我的思想幾乎麻醉,但因為有它,幾乎麻醉的思想被喚醒,於是便擁有了我這一生的最愛——文學。

也許維特斯根是對的,語文永遠無法到達思想和情感的中心,只有在思想和情感的邊緣游離。是的,我根本無法用語言來解答它的精彩,但它至少把我從黑暗的邊緣拉到了光明的世界,托起了我重生的起點。它帶著我看盡了世界的精彩:有時在瀑布飛瀉的花果山上嬉戲;有時在環境惡劣的保爾築路隊里生活;有時在好漢林立的梁山泊中遊蕩;有時在情感糾葛的大觀園裡徘徊;有時在陰暗潮濕的巴黎聖母院裡思索……

看盡了精彩,思想也成熟了許多,我接受了現實的無奈和失敗。這才知道,這叫精彩。生活在這片天空下,好像有點鮮活的色彩。我不在貪婪夜的黑,不再驚羨旭日的絢爛,不再期待櫻花的浪漫。我學會用文字承載我的思想用語言排遺遣我的寂寞。

我曾寫出這樣一段話:冷漠是我唯一的表情,孤獨是我今生的宿命,我是一塊拒絕融化的冰。然而我卻被這片天空下的冬陽給融化,我已溶解到文學裡。我也曾在無數個深夜向內心深處發問:“我必須這樣精彩下去嗎?”答案是不需任何條件的肯定。

我的這片天空下的東西,已不僅僅是文學的俗稱。在我心中,它已是我心靈的樂土,一種最強烈的精彩。 

父親為我撐起一片藍天

揚州市考生

台下掌聲經久不息,站在領獎台上,拿著書法獲獎證書的我激動不已,但此時我多想對父親說:“謝謝你,我親愛的爸爸!”

從小,我便是一個淘氣的孩子。閒了,不是上樹捉“知了”,便是下河捕魚蝦。悶了,總忍不住在父親的紙上畫幾個小人兒。為培養我的“定力”,父親便叫我抓起了毛筆,誰知這一抓,便已越過了八個春秋。

在父親的幫助下,在區裡的比賽中我榮獲三個第一、一個第二的好成績。心中不免沾沾自喜:“爸,你以後別讓我參加什麼比賽了,我一出馬,第一到家。” 父親笑了笑,帶我去參觀了省里舉行的少年書畫展。看到牆壁上精美的書法作品,我才明白,什麼叫“井底之蛙”。父親領著我一幅一幅地看,有的字氣魄宏偉,有的字清新淡雅,有的字如挺拔的高山、洶湧的大海,有的字如山中的小溪,令人回味無窮。父親笑著問道:“怎么樣?”我握緊了父親的手:“爸,回家擺開筆墨,我可不甘落於人後啊!” 父親又輕輕地笑了。

“提筆即是練字時”,父親總是這樣教導我。夏天,烈日炎炎,我卻在四方台旁,揮筆灑墨。父親也捨棄了電扇、空調,在桌旁對我悉心地指導:“練字是要用心去體會的,這樣才會有所精進!”冬天,寒風刺骨,父親總是站在我的身旁,幫我洗筆,卻忘了自己手上的凍瘡。每次寫字,他總不忘提醒我:“做人要像這字,要穩重,要四四方方呀。”我懂父親的心。

這回在省書法交流賽中,我又拿獎了。父親在台下望著我,臉上依舊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

謝謝你,我親愛的爸爸,感謝您為我釀出了這一片濃郁的筆墨芳香,為我撐起了這一片藍色的天空。 

[簡評] 

文貴新。怎樣才能出新?一要反映新生活、新思想,即題材與主題要有時代氣息;二要選用別人所沒有的材料,這主要是指寫自己,因為自己感觸最深的事情,在別人的眼裡一定是新鮮的;三要有與別人有不同的立意,同樣的材料,可另闢蹊徑揭示材料的意義。《父親為我撐起一片藍天》能得高分的主要原因就在於用自己獨特的經歷顯示出了“我的一片天空”。為了讓“我”定神,父親叫我抓起了毛筆,為了讓我克服驕傲自滿,父親帶我參觀省少年書畫展,為了讓我從寫字進入做人的境界,父親每次都有語重心長的提醒。也許用練字的方法改變小孩子的淘氣、貪玩,培養孩子的專注品質,是大部分家長能夠做到的,而把孩子從小天地引領到大天地,從培養興趣深入到培養意志,學會做人,就不是一般家長所能做得到的了。這裡就顯示出了獨特:作者的父親為他撐起了“這樣”的一片藍天,作者是在“這樣”的一片藍天下獲得成功和喜悅的。由此看來,選好題材是寫好文章的前提,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比怎樣寫文章更重要。 

我的天空很平常

揚州市考生

河水靜靜的流淌,靜靜地……

門前月季拚命綻放著,似乎要把花蕾綻破似的。

門內院中種著花草,長得圓圓實實,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

這就是我的家,平凡而又恬靜。

家是這樣,我的爸爸媽媽也是這樣,平凡而又老實。

爸爸媽媽是我生命生命旅程上的嚮導。

在閒來無事的時候,我總喜歡端一張小凳放在院中,坐在小凳上,拿一本書,邊欣賞院中的花,邊漫遊在書中,融入作者的思想里。而爸爸在廚房裡做飯,媽媽在門前洗衣,這一切都是那么和諧美好。吃晚飯時,爸媽總喜歡問我學校里的事情,鼓勵我在學習上多用心,一切都是那么平凡平靜。

當別的同學為父母禁止看電視而苦惱時,我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的爸爸媽媽理解我體貼我,他們從來不阻止我看電視,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玩物喪志。

相反,他們還會鼓勵我看電視。爸爸媽媽都喜歡主持人王小丫。王小丫主持的節目豐富多彩、生動有趣,節目中提問的問題對我的學習很有幫助。於是每期節目,爸爸媽媽都陪我看,還讓我記下一些有益於我學習的題目;有時,我不在家爸媽還會幫我記下題目,待我回家,他們來考我。這就豐富了我的歷史、地理等到方面的知識。一切都是那么有意義。

即將中考時,許多家長都來學校問班主任關於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因為我了解父母,他們是不會來的,他們工作忙。

可是有一天我改變了看法,在無意中,我看見遠處班主任正和我熟悉的兩個身影在交談,我認出了那是我的爸爸媽媽……

一切都是那么無私。

爸爸媽媽是我生命旅程上的嚮導,他們為我創造出一片蔚藍的天空,任我自在飛翔。

[簡評]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發現。只要我們用心觀察,我們就不難發現,自然界中的萬事萬物常會賦予我們人生的啟迪,社會、家庭中會處處閃現人性的光芒。本文作者的一家,很平凡:家,平凡而又恬靜;爸爸媽媽,平凡而又老實;生活,平凡而又平靜。然而平凡之中包孕著不平凡:花草簇擁的院落,和諧美好的家庭分工,這是平凡的、恬靜的、平和的環境,卻又是富有詩情畫意的環境;電視節目的巧用,關鍵時刻的訪師,這是一個平凡家庭中的平凡事兒,卻又是體現現代關愛意識的事兒。這一切都那么平凡、平和、平靜。正是一個“平”字,把一個無私、無痕的愛心給了“我”,“為我創造出一片蔚藍的天空,任我自在飛翔”。文章前面暗寫文末明點“我的一片天空”,很自然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