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間4

在那以前,我一直以為生活是平淡的;在那以前,一直以為生活中缺乏精彩;在那以前,一直以為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都是很容易回味的;在那以前,一直以為來人世走一遭只是為了履行一項任務;在那以前,一直以為擁有生命,便是為了等待死亡……但在那以後,我的一切想法都改變了,只因那精彩的瞬間。

也許是天生的悲觀因子在左右著我吧,那時的我總覺生活無聊,於是,我愛上了攝影,歇斯底里地愛著,沒事就掛了相機穿梭於大街小巷,希望以此尋找精彩瞬間,聊以自慰。

那天,周末,我去山上採風。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登上山頂的時候,已近黃昏。

山上只我一人。樹木窸窣,淒清寂寥。

放眼望去,我一驚,心被震憾。

夕日欲頹。那酡紅如醉,漸漸鋪開,化去。天邊的幾絲薄雲,隨之點點浸染,向四邊漫開。藍天剎時映上了片片醉紅,蔓延,擴散,半邊天被渲染上淡淡的紅暈,清遠,誘人。江麵點點金光,沉鱗競躍。紅彤彤的江水泛著漣漪,星星點點。遠處幾葉小舟,也被染上撩人心扉的酡紅。風起,鱗鱗波光絢爛耀眼。而那絲絲的風,也似泛著梅紅,暖暖的拂過面頰,水水的,滋潤起我龜裂的心田。

多么精彩!這瞬間!

待我驀然醒悟,我趕忙端起相機,調好焦距,卻可惜,那迷人的酡紅已漸漸消散。無奈,我只好攝些殘景。

帶著驚喜之餘的遺憾,我開始下山。

照片沖洗出來,原以為不會有多少起色,但翻出一看,心又一次被震憾。

鱗鱗江水,依舊泛著金箔般的光澤,卻是“半江瑟瑟半江紅”。江面扁舟,已收起風帆,舟上漁人的笑臉依稀可見,紅通通,金燦燦,那是一日勞作後收穫的幸福!天幕上,酡紅淡淡,如褪了色的帆布,帶著時間的痕跡。

我醉了,深深的……

在那以後,我發現生活是絢麗而多姿的;在那以後,我發現生活中精彩無處不在;在那以後,我發現生活中的瞬間精彩而美麗;在那以後,我發現來人世是一種享受——享受精彩的瞬間;在那以後,我發現生命的本質便是欣賞美,欣賞精彩的瞬間……一切一切的變化,只因有精彩瞬間相伴。

點評:本文作者運用詩化的語言,抓住“江上落日”這一精彩瞬間,著力渲染了一幅醉人的“落日餘暉”圖。結構上注意首尾呼應,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作者觀察細緻,描寫細膩,文字功底紮實,信手拈來,運用自如,絲毫不見斧鑿之痕。尤其是文中兩處對落日的描摹,更是“精彩”紛呈,讀來讓人遐思邇想,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徐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