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鄉村夜

在鄉村,最美的不是黎明,也不是盛夏的樹陰,而是那美麗的夜晚。

傍晚的太陽終於頂不住那沉重的夜幕,在昆蟲和各種動物的催促下,終於被壓下了地平線。但是太陽神是永遠都不會屈服的,於是他奮力地甩下一片多姿多彩的火燒雲,氣憤地消失了。

這時,孩子們在大地母親的呼喚下,也漸漸回到了那溫暖的小家。於是,每一個火柴盒一樣大小的房子開始冒煙,慶祝夜晚的來臨,也慶祝一天的收穫。不一會兒,各家各戶都搬出了桌椅和飯菜,男的光著膀子一邊喝酒一邊聊天,孩子們迅速地吃完飯後偎依在母親的懷抱中撒嬌、玩耍,一邊欣賞著那變幻莫測的火燒雲,聞著那迷人的稻花香。

漸漸地,夜越來越深。這時,昆蟲和月亮開始了黑夜奏鳴曲,蝙蝠和各種昆蟲便借著昏暗的月光跳起了華爾茲,音樂會和舞會,這在田野上是多么熱鬧呀!此時,孩子們早已不在母親的懷抱里了,他們正借著微弱的月光玩起了捉迷藏。

如果你正好走過,一定會被嚇得五魂出殼,因為在你的四面八方都有晃動的黑影,不時還有一兩聲怪叫。也許你想逃,可剛一抬腿就被絆倒在地,緊接著便是一陣哄鬧和嬉笑,等你一抬頭,卻除了嫦娥在廣寒宮朝你嫵媚的一笑,便什麼都沒了。你也只好認了。

夜更深了,孩子們也回到家中躺在床上睡著了,嘴裡還不時地發出甜美的笑聲,似乎還在為剛才的惡作劇喝彩。

月更亮了,而田野上卻悄無聲息。

夜,也更美了。

我愛這精彩的鄉村之夜!

點評:本文以詩意的筆觸,描畫出一個鄉村夢幻般的迷人夜景。文章的主體部分,以時間推移為順序,細緻地表現了小鄉村從傍晚到深夜時分的景、物、人的變化活動。洗鍊的生活圖景和奇特瑰麗的想像交織,動靜結合,虛實相映。既有月夜的祥和寧謐的氛圍,又不乏活潑動人的場景。小作者既有發現美的眼睛,更具體悟美的心靈,筆下才能勾畫出美的意境,流淌出美的情致。 (成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