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三笑

唐伯虎三笑點秋香,是因為秋香的笑容傾國傾城,給了他難以忘懷的美好印象。笑的魅力無與倫比,是不是非要有美麗的臉龐,才能將這種魅力發揮到極至?

書中的楊貴妃美艷絕倫,我想她的笑容也一定會美得令人窒息。可是,“一騎紅塵妃子笑”中的諷刺,“無人知是荔枝來”的憤慨,又有誰來解釋?誰又會喜歡那樣的笑?西施的美,顛覆吳國;褒姒的笑,狼煙四起。原來美女的笑,竟有那么可怕的魅力。

於是我把目光收回,在生活中尋找精彩的笑。我相信,我一定能夠找到。

初春的月光悄悄地爬進我的窗戶,靜靜地滲入我的夢裡。涼涼的空氣灌進我的袖管,我在夢中發抖,卻也無能為力。朦朧中有一股暖意泛上心頭,我微微睜眼,母親在掖被角。那么輕柔,那么細緻。月光灑在她的半邊臉上,她的瞳孔亮晶晶的。見我醒來,她微微一笑,小心地叮囑一句:“快睡。”我甜甜地睡去,那微揚的嘴角,晶亮的瞳孔,柔和的話語,就在我的夢鄉縈繞。好美的臉,好美的笑。

我知道另一個人也擁有那樣的笑。在看著我狼吞虎咽時,在陪著我仰望星空時,在給我講述往昔歲月時,她也會露出那樣的笑。古銅色的臉,如溝似壑的皺紋,神采奕奕的眼睛,微微凹陷的唇,構成一個恬美的笑。沒有笑靨秋波,依然打動我的心。那是曾經年輕美麗過的外婆的笑,那是最愛我的人的笑。

親人永遠愛我,老師也一直付出關懷。我在幸福中成長,卻不免遇到挫折。學習上的低谷,也曾使我灰心失落,但那個鼓勵的笑,怎能讓我失去動力?我最尊敬、最難忘的數學老師,那個矮矮瘦瘦,有著一雙大眼睛的數學老師,對我露出的期待、鼓勵的一笑,我怎會忘記?那雙明亮的眼中閃爍的光彩,早已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三年來從不曾褪色。

母親的笑,洋溢著愛;外婆的笑,飽含著情;老師的笑,透露著信心與期待。

我沒有見過秋香的三笑,沒有見過楊玉環的“妃子笑”,更沒有見過西施、褒姒的笑。可是,笑的真諦,我卻領悟了;笑的魅力,我卻感受著。那在平淡中露出的真摯的笑,就是精彩的極至,我找尋的目標。

點評:既然傳說中美女的笑具有那么可怕的“魅力”,何不把目光投向現實生活?生活中,親人的笑,老師的笑,雖然沒有歷史上那些美女的笑有影響力,但是,這種發自內心的真摯的笑更具魅力,更加精彩。文章擷取了生活中的三個鏡頭,精雕細琢,賦予這三個笑以精彩的內涵,真摯的感情,告訴人們,生活中的笑比歷史上的那些美女的笑更加真實,更加精彩。獨到的選材、細膩的描寫、老練的表述構成了本文的“精彩”之處。 (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