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瞬間1

那是蟬鳴稀薄的夏日午後,我從書店回來,在家門口遇上了行色匆匆提著公文包即將出門的父親。

父親沒有繫上鞋帶,我有些詫異,靠在門邊,目送他離去。

父親走入院中,正侍弄花草的母親攔下了他。

俯身,彎腰。母親開始為父親繫鞋帶!夏日的微風掠過香樟翠綠的樹梢,屏息的遊絲中是菊花茶淡淡的香。

母親的長髮柔順地在臉旁垂下,嘴角微抿,畫出一道溫柔的弧線。纖細卻並不白皙的手指在父親的鞋帶中穿梭回復。夏日的陽光像一層薄紗,在父親的側臉上打出一層光影泯滅的圓圈。

父親低著頭,像個犯錯的小孩。柔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恆久不變地穿過那些空氣中氤氳的陽光與浮塵,望著母親。四目交錯的瞬間,相視一笑,沒有聲音,沒有語言,只有燦若夏光的笑容。

我呆呆地倚在門邊,只是情不自禁地微笑,為這精彩的瞬間綻放笑容。

這精彩的瞬間似乎如此綿長,夏日的陽光從香樟葉片的縫隙撒落,淌過母親的發梢,淌過父親的目光,淌過時光的舊線條,淌過內心深處的山巒,輕輕觸摸心中那最柔軟的部分。瞬間,菊花茶的香浸滿整個身體。溫暖,如夏日的陽光。

父親與母親依舊佇立於畫面中。母親站起身來,父親的身子有些微微顫動,柔和的目光始終停留在母親的臉頰。父親緩緩向前邁了一步,伸出雙手,是擁抱嗎?遲疑中,父親像個大男孩般羞澀尷尬地笑了起來。

他只是伸出一隻手,小心翼翼地將母親垂落的髮絲輕輕地埋在耳際。

一抹紅霞泛上母親的臉龐,像少女初戀般的羞澀。

忽然之間,我發現這個瞬間變得盛大空靈,蓬蓽生輝,平凡卻精彩的愛的瞬間。

這個夏日精彩的瞬間像記憶中的粗顆粒,埋藏在內心深處,很多年後,依舊象個夏日的菊花茶般不曾遠離。

其實,生活就像一條金色奔騰的大河,雖然其中的每一滴水都那樣平凡,但在陽光下,依舊能夠成為一個瞬間,精彩的瞬間。

點評:母親為父親繫鞋帶,這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小鏡頭,在作者的筆下,卻把它演繹定格成了一個極其精彩的瞬間。這個瞬間,父母之間的恩愛體貼表露無遺;這個瞬間,也讓“我”感受了家庭的溫馨、人性的美麗。對瞬間的捕捉、對細節的駕御、對其中真情的體悟,不僅反映了作者目光的敏銳,也表現出作者寫作能力的高超。(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