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優秀作文:我們是初升的太陽

校園內外生活側記

清晨,當我看見一輪紅日正在慢慢升起時,我的心中不免會響起一種聲音:這不正是一種召喚嗎?對!我是初升的太陽———

這正讓我想到在校園中的幾個片斷。

作為一名學生,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這就要求我們在課堂上認真聽講。一天,老師進來後宣布了這節課內容,同學們顯然對此很有興趣,老師剛一發問,同學們就爭先恐後,甚至,未等老師提名,同學中開始的幾位就在下面說起想法,場面雖然有點亂,但是不一會兒就安靜了———等待。同學們十分活躍,使老師很高興。

運動場上,一聲尖叫———球進了,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歡呼聲、鼓掌聲———贏了。剎那間,籃球場上,周圍成了快樂的海洋———比賽結束了。

在校內,何時何地都是那樣朝氣蓬勃,顯得那樣有生機,同樣在校外,我們也是……

暑假開始了,同學相約來到了學校附近的居委會,想要一起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以此鍛鍊自己的能力。

經過組織、報到等程式,我們被安排了兩份任務:宣傳衛生和打掃衛生。我們三五結隊,向各自的“領地”出發。當然,我安排為宣傳。

“加油!”我們出發了。我信心十足地借來了擴音器和宣傳黑板,準備開始。我首當其衝,講起了宣傳語:“居民們,我們來向大家宣傳……”不一會兒,一些爺爺奶奶們走上前,聽我們講,其他同學就微笑著將資料發給長輩們。

為了讓大家多了解一些,同學們開始分批給居民們送上資料。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的宣傳結束了,回到居委,另一批打掃的同學也到了。主任對我們說:“你們辛苦了。”是啊,同學們的臉上布滿汗滴,還時不時地用手擦額頭。“剛剛我一直跟著你們,一些居民們都讚賞你們———‘他們真有心,他們很熱心’,說的時候還翹大姆指呢!”接著是一串只有我們中學生獨有的爽朗的笑聲。

梁啓超寫得好:紅日初升,其道大光……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生機盎然,有著一顆火熱的心,可能我們有時做出的行為太過幼稚,說出的話太過激烈,但是隨著在學校被深愛我們的老師教導,在社會裡經歷實踐,我想我們一定會慢慢成長為正中的太陽!

〖點評〗"我們是初升的太陽",這就意味著作為中學生的我們,生活中充滿了朝氣、充滿了熱情。本文採擷了作者學習和日常生活的幾個片斷,努力表現這一主題,他也確實做到了。文末作者以反思形式所做的抒情、議論,又提高了文章的立意,表現了“初升的太陽”企盼成長、企盼成熟的一種心理。(盧灣區教師進修學院語文教研員阮聖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