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旅遊

中秋節,是中國古老傳統的節日,是人、月兩團圓的佳節。今年中秋節我們一家大團圓,決定旅遊過節。

一路風塵、一路歡樂,我們一行15人來到蜀南竹海,透過車窗,窗外綠竹一望無邊,平整的柏油路蜿蜒伸向遠方,我們仿佛遨遊在茫茫碧海之中。禁不住打開所有玻窗,和煦溫柔的秋風勁吹,真爽啊!純靜清新無比的空氣,我們貪婪地盡情呼吸著。據說電影《臥虎藏龍》就是在這裡拍攝的,片中竹海的美景盡在眼下,我已身臨其境,綠竹個個挺拔高大、生機勃勃,我幻想:竹林深處有熊貓憨態十足的模樣,它們吃竹、戲玩,也過節、團圓。

我們興致勃勃地趟小溪,拾貝殼,撘渡船,看瀑布,穿水簾,爬山路,逛小店。小竹店裡全是精美的竹製工藝品,竹碗、竹筆筒、竹根雕、竹花瓶,我看得眼花繚亂。

在一隻竹藍里有幾隻仿真“蜘蛛”。我突然心生一計,抓起一隻,藏在手中,走到一位阿姨面前,命她閉眼、轉一圈、伸手,然後將“蜘蛛”放到她手中,才對她說:

“睜開眼!”

“哇!”阿姨尖叫一聲,本能地急把“蜘蛛”摔得老遠。惹來大家一陣歡笑,小竹店一片生機。

王羲之“蘭亭序”竹簡和“三十六計”竹簡製作都很精美,字跡瀟灑、剛健、娟美,看了令人愛不釋手。買了竹簡,還買了一副竹箭。我做出張弓搭箭欲射的樣子,她們說我像花木蘭。一路上只要一有空我就射箭玩個不停。

中秋節那天晚上,雲霧稀少,月光皎潔似水,溫情地瀉向大地,晚餐就在竹篷下,“全竹宴”有涼拌竹筍、竹筍蛋、竹絲菜等。我們吃月餅,月餅有洗面盆盆口那么大,象徵“大團圓”,天上月亮十五園,地上十五個人“大團圓”。大人們吃吃喝喝、談笑風生,小孩兒嘰里呱啦、蹦蹦跳跳。

玩了竹海,再游石海。文興石海是國家級風景名勝,世界地質公園。五億年前的地質變遷孕育了石海的神奇:“天下第一漏斗”、“亞洲最大石海”、“中國遊覽面積最大溶洞”,神奇絕世。

進入大溶洞,180米長的“滑道”首先印入眼帘,我沒走梯步,而是選擇滑道捷徑,服務員幫我繫上圍腰,用一個壓扁的塑膠瓶,墊在屁股底下,用以減少摩擦、增加滑度,依照方法,我“唰”的一聲,直衝而下,心裡舒服極了。戰勝了“膽怯”的我,接二連三,一共滑了三次。

繼續往裡面走,石花、石乳、石筍、石柱、石瀑布,千姿百態,在五彩燈光照射下,美輪美奐,像海市蜃樓。溶洞裡有一條暗河,我們劃著名小船,看兩岸的風景,清澈的河水,五彩繽紛的石頭,奇形怪狀,我看得眼花繚亂。

中秋節,人、月兩團圓的佳節,我們全家旅遊團圓,其樂融融。

四川成都成都師範銀都國小五年級:劉若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