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處下筆處理話題作文

從小處下筆處理話題作文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二中語文組 陳琳 郵編:362801

作為一位高中的語文老師,如何教學生寫好話題作文一直是讓人覺得頭痛的問題。由於知識面等原因,學生的作文極容易落入假而空的“圈套”。我們的作文訓練就應該有意識的去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筆者認為處理話題作文很大的一個方面還在於從小處著筆,以小見大。我想以《勇氣》為例來進行說明。

一艘軍艦上,一名德國軍官和一名英國軍官在談論勇氣。“我讓你看看什麼是勇氣。”德國軍官說著,叫來一名德國士兵,命令他爬上100米高的桅桿,在上面敬一個禮再跳下來。這名德國士兵很快照辦了。看著得意洋洋的德國軍官,英國軍官笑著說:“我讓你看看我們英國皇家海軍的勇氣。”他命令一名英國士兵爬上一根300米高的桅桿,在上面敬三個禮然後跳下來。這個英國士兵一聽,馬上叫嚷道:“先生,你肯定瘋了,我怎么能做這種事情呢?”“這才叫做真正的勇氣。”英國軍官對德國軍官說道。

敢從100米高的桅桿跳下來是一種勇氣,敢於說出自己的意見也是一種勇氣,你對勇氣有什麼看法呢?請以“勇氣”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雖然話題作文的審題的限制已經放寬,但不代表我們不用審題。審題也是寫好話題作文的非常關鍵的一環。拿到“勇氣”這個話題,我們也必須先審題。審什麼呢?審的是提示性語句和話題本身。話題作文前一般會給出一段材料和一段提示性的語句。材料在話題作文中可用可不用,而提示性語句卻不容我們忽略。如2003年聯考全國卷作文題:

“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裡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韓非子》中的一個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有沒有關係呢?是什麼樣的關係呢?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從這段提示性的語句我們可以知道作文的要求是寫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之間的關係,必須辨證的看待二者之間的聯繫,僅僅寫其中的某一個方面就屬於離題。“勇氣”這一話題給出的提示性語句給了我們寫作兩種提示:面對困難的勇氣和勇於說“不”。我們的腦海中馬上會浮現出幾則事例。比如“軍神”劉伯承的故事。抗戰年代,劉伯承被打壞了一隻“左眼”。他來到一家德國醫生開的診所。這位德國醫生蔑視膽小的人,剛剛趕走一位害怕做手術的病人。而當他面對劉伯承,聽到劉伯承拒絕使用麻藥的要求,他卻汗如雨下。當劉伯承坦誠而平靜的說出醫生割的刀數為72刀時,這位自尊心極強的醫生情不自禁的喊出了“軍神”。沒有麻藥做眼部手術,劉伯承身上表現出了一個軍人大無畏的“勇氣”。也許我們還能聯想到日本著名指揮家小黑澤爾的故事。小黑澤爾參加了一次大型指揮大賽。台下坐滿了當時音樂界的權威,他鎮定自若。當他指揮演奏時,他意識到曲譜上有一個小小的錯誤,他提出了自己的質疑卻遭到了呵斥。再一次的演奏證實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時候,他義正詞嚴的說:“我拒絕演奏一首有瑕疵的樂曲。”台下給予了小黑澤爾長久而熱烈的掌聲。原來錯誤只不過是評審們故意設定的一個小小的障礙。小黑澤爾用自己“勇敢”的行為證明了說“不”的價值。

其次是理解話題本身。我們應該明確“勇氣”是可大可小的。大到為國家民族的解放事業視死如歸,大到面對兇殘的歹徒大義凜然。然而嬰孩離開媽媽的雙手,艱難的邁出第一步不需要勇氣嗎?一個人在漆黑的夜晚穿過一條小巷不需要勇氣嗎?課堂上能夠主動站起來回答老師提問不也是一種勇氣的表現嗎?……可見,“勇氣”不是大人物的專利品,每一個人身上都有著“勇氣”。同時,我們應該明確“勇氣”和“勇敢”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勇氣”就像潛伏於人內心的一座活火山,而“勇敢”卻是這座火山噴發後的壯麗奇觀,是一種外在表現,所以我們會說“一個人很勇敢”,但卻不會說“一個人很勇氣”。既然“勇氣”是人內在的一種品質,那么寫“勇氣”就應重在寫人物的心理。

寫話題作文無論以什麼樣的文體出現,記敘文也好,議論文也好,即使是散文,有一個充實的內容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必須把我們平時觀察積累的材料在腦海里梳理一遍,什麼樣的材料最能體現主題呢?我們不要求寫出偉人的豐功偉績,一件小事也能打動人心。

有同學在文章開頭引用汪國真《別把頭低下》“難道低著頭就看不到,碰不到失敗嗎?勇敢抬起頭……”這無疑就是對話題的一種最好的詮釋。生活中難免會碰到風風雨雨,是勇敢的抬起頭還是屈從於命運的捉弄?我們當然應該選擇前者。針對這一主題,有同學就寫到一位都市的拾荒者在城市中的艱難掙扎。小人物的血淚,小人物面對困境表現出來的“勇氣”讓每一個生活在大都市的人都為之汗顏。

“勇氣只屬於強者”。“一輛公共汽車上,人們仿佛怕驚醒了這熟睡的悶熱的空氣都緘默其口,只有坐在后座的一位胖子興致勃勃:‘現代社會真是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哪天不發生點搶劫、偷竊的事?要是我碰到,第一個就奮不顧身……’慷慨的言語讓人們對他肅然起敬。車過了一站又一站,平靜的車廂響起一位小男孩稚嫩的聲音:‘叔叔,老師說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停在別人衣兜的手迅速的移走,憤怒的眼神、疑惑的眼神卻一起射向了小男孩……車廂里除了平靜還是平靜。風波過去,人們就像剛剛看完一場驚險的電影熱情高漲,還是那位大胖子:‘今天如果不是身體不適,我肯定挺身而出。’……”含淚的幽默能讓燦爛的天空頃刻間掛滿烏雲。小作者讓我們看到了我們天真的童年,虛偽的成年,在社會面前被扭曲變形的“勇氣”。這位小男孩無疑才是“強者”。我們作文的目的也必須達到這種震撼力。

強者的勇氣不僅屬於這位小男孩,還屬於一隻小羊。“一條小河把小村分割成兩個部分。村里家家戶戶都養羊。別家的羊都十分‘苗條’,我家的羊卻體態臃腫。究其原因,原來是因為小河上的獨木橋。自家的羊勇敢的走上獨木橋,在小河的那邊吃上了鮮嫩的草,而別家的羊只能‘望河’興嘆。”這一則十分有趣的小故事讓我們聯想到“美猴王”。這隻天生的石候不也是跨過水簾洞才當上山大王,從而成就了“齊天大聖”的一段佳話么?

面對生活中的大苦難,我們都知道“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的道理,然而我們是否忽略了我們身邊的小事呢?請看《面對》:

“當成績下降時,自己對自己說:下次努力;

當傷害了別人時,自己對自己說:下次注意;

當別人早戀時,自己對自己說:這個年紀,說喜歡已是一種奢侈,說愛更是一種浪費……

當成績再次亮起紅燈時,我們學會了自我安慰;

當再次傷害別人時,我們學會了推卸;

當自己早戀時,我們學會了逃避……”

我們可以勇敢地對侵略主義說“不”,可以對法輪功說“不”,可以對侵害我們人身權益的行為說“不”,為什麼不能對我們身上的缺點說“不”呢?寫自己身邊的小事也能達到以理服人的目的。

“承認”不僅是要正視自己的缺點,而且應勇於承認錯誤。“一位孤單的老人把花當作心靈的慰藉,兩個調皮的小男孩毀壞了花圃。老人病倒了。小男孩愧疚的道出了實情。”人性無疑是美的,我們的話題作文完全可以挖掘人性之中美麗善良的一面,生活中的小事無不是人性美的體現。

總之,無論話題是什麼,我們都可以試著首先從我們身邊的小事考慮。小處不一定沒有風景。

附優秀作文:  《尋找“勇氣”》

黑黑的天,崎嶇的山路。烏雲一團團的飛向遠方,僅在地面留下那一道道恐怖的斑點,忽明忽暗。

他一個人慌張地走在小路上,手裡緊緊地攥著一個袋子,似乎很沉。

一陣陣古怪的聲音隨著那風兒,在他的耳邊不斷地飛來飛去。他的眼睛緊緊地盯著小路,雙腳走得有點發顫,汗水順著那顫抖的身軀慢慢滑下來……

微弱的月光下,他獨自走在小路上,周圍寥無聲跡。

他又想起了他的心病。

他是一個膽小的人,因為他膽小,因為他沒有勇氣,所以他被嘲笑,他便祈求上帝給予他勇氣。

“上帝,給我勇氣吧!讓我成為一個勇敢的人。”

“就在前面的森林裡,那裡有你需要的‘勇氣’。”上帝微笑著告訴他。

於是,他背起了行囊。雖然他很想得到勇氣,但他心裡卻仍有些膽怯。

出乎他的意料,他很輕易地在森林裡找到了勇氣。他很高興,輕輕把勇氣放入袋子中,害怕它逃走似的,謹慎地握在手裡。

天愈黑了,他回想剛才的興奮,十分欣慰。

眼前的路不斷地向黑暗延伸著,烏雲依舊在舞動,那陣古怪的聲音依舊在飛來飛去,他的汗依舊在流,他的雙腳似踩在棉花上……

他停了下來,膽怯地向後看了一眼,那團黑暗像魔手正向他伸過來,路邊的野草狂長著,喔,太可怕了。

“勇氣”被緊緊地抓在手裡,他的心都在顫抖。他抱起勇氣,用盡全身力氣,朝著遠方跑去……

遠方終於出現了一點光線,這時的他才感到自己的偉大。

他拿著袋子:“上帝,我拿到了!”

“是嗎?”

他欣喜地打開袋子:空空的。

為什麼?分明是勇氣。

上帝笑了,“‘勇氣’對於你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因為你已有一顆心叫勇氣。”

他撫摸了一下胸膛,他的那顆心在跳動著……

他是一個勇敢的人了,因為他得到了勇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