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場作文的求新與注意之點

作文是聯考語文試卷中最大的一道題,占60分,所以歷來受到廣大師生的高度重視。作文水平的提高取決於平時的生活、知識積累,不能搞突擊。至於語言表達水平,在很短的時間裡,更是難以有明顯的提高。下面,我就兩種主要文體的寫作和臨場作文需要注意的問題,提些建議,以增加你一點營養,減少你一點失誤。

記敘類文章的求新

牐犚弧⒀〔納杴笮

牐牐保寫現實生活

牐犚立足現實社會,留心周圍熟悉的人和事,別忘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凡的人給我最多感動”。(1)可以寫自己。1998年一位考生就是寫個人經歷真實具體而得了高分的。他國中畢業時,後媽不想讓他再讀書,後經父親多方努力,才使他得以繼續就讀高中。三年中,他生活艱苦,學習刻苦,贏得了不少榮譽。回顧三年高中生活,他深感是苦難磨鍊並提高了自己,於是他以《感謝苦難》為題寫成了一篇感人的文章。(2)可以寫家庭。1999年,一位考生根據一則真實的故事,寫出了題為《傷心兒女》的滿分作文。一位老人,有三個孩子,都已長大成人。老人病重,喚回兒女,但已不能說話。三個孩子都想得到母親的遺產,於是把母親的記憶移植到自己腦中,以便知道遺產在哪裡。植進了母親記憶的三個兒女,都回想起了母親含辛茹苦撫養他們的往事,傷心之餘,良心發現,轉而悉心照顧病中的老母,以盡孝道。通過家庭生活中母親和兒女關係的生動描寫,揭示了“弘揚民族傳統美德”的主題。(3)可以寫學校。去年,一位考生寫了這么件事:聯考前夜,同宿舍的一位同學嘔吐、不安,要不要幫她煱鋨桑要耽誤休息,影響第二天的聯考;不幫吧,同窗三年,說不過去。經過思想鬥爭,心靈作出了選擇,一定要幫。於是,給她倒水,握住她的手,安慰她,陪伴她,直到她平靜地進入夢鄉。第二天,自己在考場上仍昏昏欲睡,但仍打起精神,並從內心裡祝福室友能勇敢地面對一切挑戰。事情雖小,但描寫細膩,感情真摯,因而得了高分。

2.搞故事新編

牐牽梢願謀嗬史故事、文學名著、所學課文、民間故事,也可自編童話、寓言,只要符合題意就行。

牐牰、表達上求新

牐牐保在材料組合上:可以用三個地點,或三個時段,或三個鏡頭,或三張照片,或三件物品或三段經歷……來組織全文,並配上小標題,如“老年”“少年”“童年”“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等等,以避免平鋪直敘。

2.在表現手法上:可以用象徵、烘托,也可以用夢境等。

牐牐常在結構安排上:可以有意製造一個懸念,到最後才說出真相、揭示主題。也可以用倒敘,即先把故事的結局擺出來,引起人興趣,使人非往下看不可。

牐牐矗在修辭方法上:可以運用比喻,使描寫的對象生動形象。可以用擬人,比如借動物故事來反映現實中的人和事:可以是某種動物的自述,也可以是動物之間的對話。

牐牐擔在外部包裝上:可以採用日記體,把全文分割成幾則日記,每則日記側重記一件事或一段經歷,由幾則日記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可用書信體。文章主體是記敘文或小說,卻以書信形式來表達。不過,用書信體必須符合書信的格式要求。

議論類文章的求新

牐犚弧⒘⒙凵杴笮

牐犚黃議論類文章是否有新意,往往取決於論點是否有新意。使論點出新的方法有:

牐牐保提出疑問。質疑通常是創新的先導。隨著時代的發展,重新評價那些傳統觀念,重新審視一些過去約定俗成的事物,你會發現有些觀點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比如,對“名師出高徒”可以提出疑問:名師一定能出高徒嗎?未必,因為能否培養出高徒,主要取決於“徒”是否真正想學。

2.變換角度。多數同學都習慣於從某個固定的角度去觀察、思考問題,時間長了,老話連篇;如果換個角度去思考,就可能出新意。如“吹毛求疵”,原先用來批評那些故意找茬的人;如果從“嚴格保證質量”的角度去分析,“吹毛求疵”就成了“嚴格把關,精益求精”的代名詞,貶義就轉化成了褒義。

3.限定範圍。不少道理只有在一定範圍內、一定領域裡才說得通。如果你把某些觀點、某些現象限定在另一個特定的範圍內去分析,就可能出新意。如“喜新厭舊”,在情感道德領域裡,它是應該受到譴責的不良思想作風;但在社會發展的巨觀領域裡,“喜新厭舊”則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思想觀念,試想,不斷用新的去取代舊的,有什麼不好?

4.縱橫推進。縱,就是深入地想。如果要你談創新,你首先要肯定創新很重要,但必須指出創新很不容易。為什麼不容易?有哪些障礙?如果你能結合實際往深處想,就能出新意。橫,就是擴展去想。比如,要你談“打假”,你寫什麼呢?商品有偽劣,需要打假。其他領域就沒有“假”嗎?由此擴展開去想。學校也要打假,而且學校的打假比其他領域的打假意義更為深遠。

二、表達上求新

牐牐保標題求新。方法有:(1)用數字做標題。如《0+0>7+(-3)嗎煛貳叮罰1=0》。(2)用設問句做標題。如《幸福是什麼?》《誠信,能拋棄嗎?》。(3)用並列短語做標題。如《高尚·卑鄙》《生命·選擇》。(4)用名句做標題。如《橫看成林側成峰》《思考是人類最大的歡樂》。

2.論證求新。比較容易做到的方法:(1)舉例新。舉例的來源:①身邊的新鮮事。②“焦點訪談”、“東方時空”、“實話實說”和各地電視專欄節目中所談的內容。③報刊雜誌上的小故事。(2)引文新。引文來源:①新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②報刊上的最新數據、資料。

3.詞語求新。①引入部分時代新語彙。②引入部分網路語彙。③引入部分通俗歌曲中有生命力的詞句。④引入部分含義深的中外名言佳句警句。⑤引入部分當代百姓的口頭創作。

臨場作文應注意之點

牐犚弧⑸筇庖細心。話題作文雖然降低了審題難度,但仍需細心。命題的三個組成部分(材料、提示語、“注意”)要逐項審讀、思考,做到不偏不漏,不折不扣地按要求去寫。也許今年會增加一點限制條件,那就要看清楚到底限制的是什麼,要努力在限制條件下尋找有利於自己充分發揮的寫作空間。

二、優勢要保持。只要允許自選文體,那就要揚自己之長,不要放棄自己的文體優勢。平時擅長記敘、描寫,那就寫記敘類文章;平時喜歡發表看法、見解,那就寫議論類文章。千萬不要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去追求“另類”。

三、書寫要重視。書寫是給閱卷老師的第一印象,切不可小視。字跡清楚、端正,可以加分;反之,則會扣分。希望每位考生在作文時寫清楚每一個字,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牐犓摹⒓跎俅肀鸌幀Hツ昶穡錯別字扣分不再封頂,有多少扣多少。這向經常有錯別字的同學敲響了警鐘。只要時間允許,寫完後一定要認真複查一遍,努力把錯別字減少到最低限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