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作文應試技巧

一.內容求真

從歷年來的中考作文來看,選材的雷同是最大的通病。作文材料缺乏現實性,沒有新鮮的時代感,缺乏個性化的處理,事件公式化,人物臉譜化,給人以“千佛一面”的感覺。如在寫《生活告訴我》時,有許許多多的學生或寫父母下崗、或遭車禍、或身患癌症、或殘疾癱瘓等等。為了達到符合作文要求,不惜“犧牲”自己的父母以表明自己能夠承受生活的磨難,這種“為賦新詞強說愁”式的情感,缺乏生活基礎,不僅不能激起讀者的共鳴,反而讓人大倒胃口。許多老師閱卷之後搖頭調侃:“想不到在這些孩子眼中,國人大多還是‘東亞病夫’!”

材料雷同的根源是失真。因為許多同學的應試準備是在考前背幾篇作文(也有老師這樣要求學生),然後根據不同的題目去套。因此,出現上述現象也就不奇怪了。要避免雷同,就要選用真實的材料,寫屬於自己的事,寫自己眼中的世界。用自己獨特的眼光“過濾”後的材料就有了獨特性,當然不會與他人“撞車”了。

當然,在“真”的基礎上要求健康積極,不能有病態、消極的思想內容,更不能有違法亂紀的思想觀點和腐朽墮落的感情傾向,否則,就是最真、最切題也是不符合我國人才素質的要求的。如在《國中生活的苦與樂》中,有的考生寫學習之“苦”,寫早戀之“樂”,也有的寫到校外桃園偷桃之“樂”。這種感情可能是真的,但是對一個國中生而言卻是不適宜、不健康的。

二.形式求新

這裡的“新”主要是指新異、獨特。因為中考畢竟是選拔性

考試,要求在幾千份卷子中引起閱卷老師的注意,要在長時間閱卷的疲憊中引起閱卷老師的興奮,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選用新異獨特的形式。

首先可以在題目上做文章。擬出一個不同凡響的題目,用新穎的題目來吸引閱卷老師的目光。如《成功要有懷疑精神》改用《成功在於“?”》是不是獨特一些?當然這需要平時注意收集積累一些類似的好題,看得多了,擬題的功力自然也就增加了。

其次可以在結構上下工夫。如像冰心的散文《笑》那樣的並列式結構;採用小標題的結構;採用倒敘式的結構;採用懸念式的結構;採用誤會法式的結構等等。在考前選用幾種反覆加以練習,熟能生巧。再次,還可以在文體上做點文章。如記敘文、議論文是不是可以採用書信的格式?是否可以採用演講稿的格式?此外,在題目下寫上一段題記,也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三.主題求異

如果把結構比喻為文章的骨架,材料為血肉,那么主題就是

文章的靈魂,是至為重要的。

雖然說我們不能要求國中生對社會有深刻的思想認識,但在考試中,要“標新”要“立異”,就要出奇制勝。因為只有不落俗套的想法才會讓閱卷老師為之心動。可以說文章的優劣,主要取決於立意的高下。

為了與眾不同,最常見的是用“反彈琵琶”法,也即運

用求異思維來立意,力避大眾化的想法,以求在立意上獨樹一幟。如1990年全國聯考作文題是要求考生對一段材料發表看法。材料主要寫幾個人對帶刺的玫瑰花的對話。當絕大多數考生對玫瑰花的刺進行非議,把它喻為缺點、錯誤以至社會陰暗面的時候,有一位考生卻提出了“採花莫怕刺”的中心,並運用道理和古今典型事例證明:如果說別人的“批評與勸告”是花,那么“言語犀利的批評”則是帶刺的花,作為領導者,就要“善於聽取下面的意見”,特別要聽取帶刺的意見。文章立意別出心裁,自然高人一籌。

當然,這種新穎的立意也並非空穴來風,需要自己平常注意收集積累一些新穎獨特的觀點,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惑是無可避免的

四.文面求美

考試時,由於時間限制,許多考生忽略文面的美觀,有的塗了又改,改了又塗;有的大段大段地刪除或插入;有的反覆用透明膠撕揭,以至“漏洞百出”;有的用修正液大片大片地遮蓋,滿目“瘡痍”。看這樣的卷子怎會有愉悅的心情呢?評卷時有明確的規定,字跡清楚美觀的可以酌情加2~3分,而字跡潦草、卷面不整潔的可以酌情扣除2~3分。里外相差就是5~6分,再加上閱卷老師的心情影響分,更非少數。可見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個方面。

下筆一定要慎重,不可隨意。寫了以後一般不要大段地刪改(除非有致命的失誤,如離題),有了一些小毛病儘量在下文補救,以求整體的美觀。這雖然要靠平常養成習慣,但考前有意

識地進行訓練也是必要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