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琵琶——作文創新一法

反彈琵琶

——作文創新一法

有一個故事講的是:阿拉伯的一個大財主,對兩個兒子說,你們去賽馬,終點是沙漠中的綠洲,誰的馬後到,我的全部財產就給誰。兩個兒子聽後,都騎上自己的馬,緩慢的行走,太陽炙熱,沙漠烤人,沒過多久,兩個人便熱得支撐不住了。正巧一個“智多星”路過這裡,給他們出了一條妙計,讓兩人換馬騎。因為父親說要看哪匹馬後到,兩人一換馬,比慢的賽馬就變成了比快的賽馬。換了馬,騎的是對方的馬,對方的馬先到了,自己的馬就會後到。這個辦法看起來只是換了一種騎法,實際上是換了一種思維方式,換了一個角度分析問題。這個問題若只是從正面講話進行思考,是根本解決不了的,只有從反面去考慮,才可將問題解決。

我們在作文時,有些同學常會感到頭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寫著寫著就沒詞了,出現“卡殼”現象,感到“山重水複疑無路”。此時如果能及時地進行逆向思維,“反彈琵琶”,往往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下面這個寫作小故事可以給我們一些有益的啟示:

明代著名學者 解縉有一次去給一位友人的母親祝壽,見許多人都在題寫壽聯,所題的祝詞不外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之類。祝願吉祥如意,自然無可指責,然而,解縉總覺得太落俗套,缺乏新意,輪到他題寫祝詞時,他別出心裁,揮筆寫到:“這個婆娘不是人”,嚇得眾賓客縮頭吐舌,面面相覷,在人們揣揣不安的議論中,解縉從容不迫地寫下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塵。”“原來如此!”眾人這才鬆了一口氣,臉上綻露了笑容。可是好景不長,第三句“生來兒子都是賊”。剛寫完,眾人譁然,簡直不知如何來收拾這個可怕的局面了,解縉面不改色地寫下了最後一句“偷來蟠桃獻至親”。至此,人們恍然大悟,頷首稱妙。

文章的生命在於創新,“反彈琵琶”恰能給人以“新”的感覺。它之所以能給人以“新”的感覺,其主要原因是我們習慣於正文正做,很少也很不習慣把“琵琶”反過來彈。久而久之,解決問題的方法固定化了,並成為尋找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新方法的障礙。

要把“琵琶”反過來彈,關鍵在要善於擺脫習慣性思維,而且要敢於從傳統觀念的束縛中解放出來。蘇軾詩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事,長期沉在一個事物中,長時間對事物的傳統的或老一套的意義,受到過多的訓練,會使人形成習慣性思維的固定模式,從而使人對事物的本來面目及其本質看不清楚。這種模式還經常支配著人們按一定的格式去解決問題,儘管人們有時對問題而百思不得其解,或者覺得解決問題的效果並不顯著,但因為他被認為是輕車熟路,然而,此時如果運用逆向思維,“反彈琵琶”,就會從長期沉入得事物中跳出來,產生“橫看成離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覺,從而達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逆向思維,是創造性思維,它能擺脫思維定勢的干擾,讓人生疑質疑,獨立思考,“反彈琵琶”,是作文創新的一個重要方法,運用它,可以使文章產生出奇制勝的藝術魅力,收到耳目一新的藝術效果。例如: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說“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說“老大徒傷悲”,我說“老大也不必傷悲”;人說“有志者事競成”,我說“有志者未必能成”;人說“開卷有益”,我說“開卷未必有益”。這是從反向立論,把正的反過來說。當然,反的也可以正過來 議,例如“異想可以開天”,“弄斧不妨到班門”,“對牛也可彈琴”,“五十步可以笑百步”等。作文時“反彈琵琶”,會使你打開一片新天地,不僅使文章內容豐富,而且可正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使文章獨有新意。

同學們,當你寫文章按常規思路出現“卡殼”時,此時不妨來各“反彈琵琶”,相信你寫出來的文章會新穎獨到,更富有個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