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模擬訓練及提示

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生之“三說”

①人生“三戒之”:孔子提出,人生,“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②人生“三要素”:著名女作家冰心說,一個人應當像一朵花,不論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不可缺一。

③人生“三味藥”:胡適先生曾對畢業生贈言,談到人生需要“三味藥”:“問題丹”、“興趣散”、“信心湯”。

④人生“三暗礁”: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告誡青年人說:“自滿、自高自大和輕信,這是人生的三大暗礁。”

⑤人生“三信仰”:詩人徐志摩以“愛”、“自由”、“美”為人生必不可少的信仰。

⑥人生“三鼎足”:作家豐子愷打過一個精妙的比喻:圓滿人格像一個鼎,真、善、美好比鼎的三個足。缺了一足,鼎就必然立不成。對一個人而言,美是皮肉,善是經脈,真是骨骼,這三者支撐起一個:“大寫的人”。

請以“人生之‘三說’”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

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本模擬題引用的材料,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

②立意自定。

③文體自選。

④題目自擬。

⑤不少於800字。

⑥不得抄襲。

(以下各題“注意事項”相同。)

提示:

本題所提供的材料,皆是中外名人對人生之深刻感悟,六位名人所言,內容不同,角度

各異,充分展示了各位名人的鮮明個性,卻又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的指導意義。可以說,每一則,都是一碗“心靈雞湯”。以“人生之‘三說’”為話題作文,以下意見可以參考:其一,可褒,可貶。其二,可針對自己,可針對他人。其三,“三說”的三個方面是三個並列的概念,而又有著密切的內在聯繫,“三說”須共同“詮釋”人生的某一個側面。其四,無論用不用題目提供的材料,都能寫出好文章;不用這些材料,你可以引用其他的名人或“凡人”的“三說”,生髮開來寫,更希望創造出全新的“三說”。其五,無論怎樣寫,都應該帶上鮮明的個性特點。

2、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記得那年我進護理學校剛剛兩個月。 

一天,教授給我們做了次例行的課堂測試。我一向是個好學生,所以任何考題對我來說都不在話下,但那次測試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卻沒能回答出來。 

那道題是:每天在教學樓大廳做清潔的中年女士叫什麼名字?天啦!這是什麼問題?簡直看不出它和護理專業有什麼聯繫,真不知道教授的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我倒是有好幾次遇見過那位清潔女工,她高高的個子,皮膚微黑,看上去50多歲,但我與她素昧平生,又怎么可能知道她的名字呢?如果教授不是在故意為難我們,那就是在和我們開玩笑吧?我這樣想。 

將近下課的時候,一個同學問教授:“教授,最後一題算分嗎?” 

“當然要算分,你們知道我的名字,也知道校長的名字,但是你們知道那位女士的名字嗎?”教授略微停頓了一下接著說道:“在今後的職業生涯中,你們將會遇到很多人,記住,他們每個人都不容忽視,都一樣平等,都應得到關心,即使是一絲微笑或一句簡單的問候。”

我永遠都忘不了教授的話,永遠也忘不了那堂課,當然也忘不了那位清潔女工——她叫多娜茜。 

請以“人生哲學第一課”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

“人生哲學第一課”是一個老題目,每一個人,都會有這種經歷和體念。而結合這則材料,你最好圍繞“人文關懷”這個核心來寫。“教授”上的一課,感人至深;“我”則受益終生。也許,你會認為教授的一“課”是小題大做,那么,你就寫出你的理由來,只要此“理”能“服”人,也將是一篇好文。

3、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都還赤著雙腳走路。有一位國王到某個偏遠的鄉間旅行,因為路面崎嶇不平,有很多碎石頭,刺得他的腳又痛又麻。回到王宮後,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都鋪上一層牛皮。他認為這樣做,不只是為自己,還可造福他的人民,讓大家走路時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殺盡國內所有的牛,也籌措不到足夠的皮革,而所花費的金錢、動用的人力,更不知凡幾。雖然根本做不到,甚至還相當愚蠢,但因為是國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搖頭嘆息。 一位聰明的僕人大膽向國王提出建言:“陛下啊!為什麼您要勞師動眾,犧牲那么多頭牛,花費那么多金錢呢?您何不只用兩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腳呢?”國王聽了很驚訝,但也當下領悟,於是立刻收回成命,採納了這個建議。據說,這就是“皮鞋”的由來。:

請以“改變自我與改變世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

“皮鞋的來歷”說法很多,此算一家之言。這則材料形象地揭示了“自我”與“世界”的關係,以“改變自我與改變世界”為話題作文,正是要進一步印證這種關係。一般說來,應是“要改變世界,須先改變自我;在改變世界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自我”。因為話題本身未作定論,“空間”很大,你可以順著這樣寫,也可以不這樣認為,而寫出你的“另類”見解。至於寫作的角度和文體,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由選擇。

4、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 

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

要活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 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

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兩種選擇 : 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150天漫長的操練。

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

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

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

它會用新長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

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 

老鷹開始飛翔。 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請以“艱難的再生”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上世紀50年代,老鷹是一種極為常見的鳥,現在卻變得稀罕了。這則材料不僅

讓我們“見”到了老鷹,還讓我們見識了老鷹鮮為人知的“再生”的艱難歷程。讀後,讓人感悟良多。你可以實寫動物的再生,如蛹之化蝶,蟬之蛻殼,蛇之蛻皮,或者只是擴寫“老鷹的再生”的故事,等等,以突出“再生”的艱難,生命的偉大。亦不妨由動物聯想到人類;由人類的生命實體,聯想到任何一種新事物,一個新時代,乃至整個人類社會,以闡明一個道理,揭示一條規律(是否直說,視文體而定)。這道題的寫作天地是十分寬廣的。但不管你怎么寫,都要抓住一個“綱”,那就是觀念的更新和戰勝“舊我”的勇氣和決心。敘述類文章當以生動見長,議論類文章則要鞭辟入裡。

5、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一位美國大學生畢業求職時,問加州報館的經理:“你們需要一個好編輯嗎?”“不需要。”“記者呢?”“也不要。”“那么排字工、校對員呢?”“不,我們現在什麼空缺也沒有。”“那么你們一定需要它了。”大學生從包里掏出一塊精緻的牌子,上面寫著:“額滿暫不雇用。”

結果,這位年輕人被留下來乾該報館的宣傳工作。

請以“機遇偏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

這則材料雖短,卻寫了兩個極有個性的人物:一個是急於求職而終獲成功的美國大學畢

業生,一個是原本不想聘人卻又當機立斷聘人的加州報館經理;求職的聰明睿智,聘人的識才愛才。在短暫的一瞬間,發生在兩個人物之間的故事極富戲劇性。“欣賞”了這個故事,頭腦中最先閃現出來的恐怕應是“機遇”二字——對於那個大學畢業生和加州經理來說,都是一種機遇……

以“機遇偏愛……”為話題作文,文章的中心內容當然是談機遇,至於機遇“偏愛”什麼,那就因人而異了。比如,法國大科學家巴斯德就有句名言佳句——“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你可以圍繞巴斯德的話來寫,更希望在這句名言佳句的基礎上出新,寫出“一家之言”。

6、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人都該知道的生活法則

①酒與斗污水定律

如果把一勺酒倒進一桶污水中,你得到的是污水;如果把一勺污水倒進一桶酒中,你得

到的還是一桶污水。幾乎在一切組織里,都有刺頭,他們就像果箱裡的爛蘋果,如不及時處理,就會把其他蘋果也弄爛。

②墨菲定律

美國一個叫墨菲的空軍上尉認為他的一個同事是個倒霉蛋,就說:“如果一件事情可能

被弄糟,讓他去就一定會弄糟。”這句話迅速流傳,並演變成著名的墨菲定律:如果壞事情可能發生,它就會發生。容易犯錯誤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弱點,而且人類解決問題的手段越高明,面臨的麻煩就越嚴重。所以我們對任何事情都應考慮得更周全一些。

③遊戲原理

遊戲有輸有贏,一方所輸正是另一方所贏。遊戲的總成績永遠為零。勝利者的光榮後面

往往隱藏著失敗者的辛酸,但隨著社會的發展,零和遊戲觀念正逐漸被“雙贏”觀念所取代。

④華盛頓合作規律

人與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簡單相加。假定每個人的能力都為1,那么10個人的合作結

果有時比10大得多,有時甚至比是還小。一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永無寧日。這種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⑤手錶定理

一隻手錶可以讓人知道準確時間,兩隻手錶反而會出現“信任危機”。同一個組織或單位,一般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定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一個人不能同時由兩個頭頭同葉指揮,否則就會出問題。

⑥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這個定律再簡單不過,但它的重要性卻時時被人們遺

忘。

請以“生活中的法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

“生活中的法則”是很多的,人人都在自覺不自覺地遵守。以“生活中的法則”為話題,

此話題的內容是極為寬泛的。你可以針對這道作文題所提供的一條或幾條法則來寫,也可針對別的現成的法則來寫,更希望寫出你獨自發現的一條或幾條法則。

7、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2003年8月7日的《成都晚報》刊發了題為《不讀〈紅樓夢〉不配當空姐》的一則報導,報導說,泰國國際航空大眾有限公司在華招空姐,面試時,就考了有關《紅樓夢》的問題。記者問:“為什麼要提這樣的問題?”泰航一高層人士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我們這次就是想招具有中國特色的空姐,如果連中國四大名著都沒讀過,怎么能稱得上有中國特色?所以,不知道《紅樓夢》,沒讀過《水滸傳》的,我們堅決不要。”

請以“名著啊名著”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提示:

國家教育部2000年3月頒布的中學語文教學大綱中,第一次明確規定中學生“課外自讀文學名著”,並列出“課外閱讀推薦書目”。2003年5月又頒發了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新課標”體現了語文教改精神,進一步對中學生閱讀與鑑賞明確提出了獨立性、整體性與個性化的要求。不管各地貫徹實施的情況如何,2004年畢業的高中生在與名著“接觸”的問題上,應該有更多的體念,以“名著啊名著”為話題作文,是有話可說的。你可以就題目提供的材料發表評論,也可以就一部名著,幾部名著發表評論,或者對中學生讀名著這個問題發表見解,你也可以寫你與名著之間的故事。也許,在讀名著問題上,你有難言的苦衷,那就不妨把苦水倒出來,“倒”得真切,就是佳作。但請注意,“名著啊名著”的話題本身就對文章的情感因素提出了暗示,所以,不管寫何種文體,你的文章須帶上濃重的感情色彩。

1997年上海聯考的作文題是《我看課外閱讀》;以“名著啊名著”為話題作文,對寫作的內容作了限制,且增加了“情感”的成分,不是上海聯考作文題的簡單翻版。誠然,全國聯考考讀名著之類的題可能性不大,但高三的學生對讀名著的問題作一番梳理,作一番審視,還是很有必要的;以之入文,說不定收穫還不小。

[附] 

童華池男,抗戰勝利時生於望帝啼鵑之處, ’95全國優秀教師,成都市學科帶頭人,四川省金堂中學語文高級教師。系中國教育學會會員,全國校園文學報刊協會會員,全國中語會閱讀、課堂教學、教學藝術等三個“中心”研究員,四川省中語會會員,四川省楹聯學會會員,成都市作家協會會員,金堂縣教育學會語文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兼任《語文世界》、《作文通訊》、《新作文》等報刊特約通訊員或研究員。

通訊地址 :四川省金堂中學電 話 :(028)84934551

(028)85090823 

郵碼 :610400 e—mail :[email protect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