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態”與“生存狀況”話題作文

開了窗,迎接陽光

每個人都有一間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關了窗,拉上窗簾,一輩子在陰暗與寒冷中蜷縮發抖;有的人開了窗,迎接陽光,明媚與溫暖時時刻刻圍繞在身邊,一路昂首前行。

——————題記

有這樣一個流傳多時的故事:

兩兄弟在沙漠中跋涉數日,口乾舌燥,飢腸漉漉。他們翻遍了所有的口袋,只剩下一隻蘋果,哥哥嘆息說:“完了,只剩一個了。”弟弟興奮地說:“太好了,還有一個。”

結果大家可想而知,哥哥最終身埋沙堆,弟弟卻堅強地走出了沙漠。如果那位哥哥當時並不是那種消極的心態,如果他能像弟弟那樣對自己說一聲“還有一個,太好了”,結局也許就不是這么悲哀了。可見,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心理狀態對人生有著良好的導向作用,反之亦然。

蘇牧在遙遠的邊疆遙望祖國,他堅信他能回來,他做到了;司馬遷在受盡折磨的絕境中堅定信念誓言完成《史記》,他做到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發奮圖強下定決心滅吳,重建昔日輝煌,他也做到了。無數的事實擺在眼前,有了良好的心態,堅定的信念,焉能不成功?

人生在世,始終一帆風順可以說是天方夜譚,面對挫折艱險,積極的人視之如糞土;消極的望而生畏,徘徊不前。就好比登山,積極的人不會懼怕沿途的荊棘,不會被山的險峻所嚇倒,他終究可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消極的人則完全不同,他會告訴自己“畏途 岩不可攀”,於是就永遠沒有機會領略“而步九折縈岩巒”的壯景,人生就是登山的放大,成功於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心態是否積極向上。

每個人都有一間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關了窗,拉上了窗簾,一輩子在陰暗與寒冷是蜷縮,也許是因為沒有朋友,也許是因為失敗而受了打擊,但是為什麼關上窗,為什麼拒絕陽光呢?為何不相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千萬不要“自我作踐”,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只要開了窗,迎接陽光,日子會不一樣!

羅曼·羅蘭在他的隨筆集裡說:“當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會用他寬容的懷抱接納你。”一個在戰亂年代中生存的人尚能如此看待生活,那么我們呢?幸福可以隨時獲取的我們呢?有什麼理由消極處世呢?

開了窗,迎接陽光。趕走心裡積壓的陰霾,一定可以“水光瀲艷晴方好”,一不定期可以在暢闊的藍天振翅翱翔。

流星里的追尋

冥冥的暗夜中,流星愜意而悠閒地划過長空,留下了一段精美的紙。負累遠行的求知者從中看到了希望,勃勃的活力得以激發。高唱“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駐足窗前去因此而落淚,“好運隨之而流逝,命運多舛,命運多舛————”

誠然,流星無法寄託我們的情思,但我們去從中看到了自我,映照出了現實的處境。積極者的眼睛剛以虎跑的清泉潤洗,看到的是一片澄明的世界和美好的前程,悲歡者因浮塵障目,眼前呈現一片灰濛和黯淡。我們生存的家園依舊美麗,天空依舊碧藍,真正映射出不同的感受的是我們的心靈。

還記得范進的癲狂嗎?人生並沒有因中舉而大起大落,生活並沒有因此而大富大貴,何故前後判若兩人?心在變,以此折射出的路人的眼神,親朋的態度,鄉里的音容笑貌都是迥異的。榮辱通過人們的思想作用於我們這個世界。范仲淹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此折射出人生斷不會與范進相同,始終保持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生活將永遠美好。

不追求浮名虛利,不嚮往金銀如山,、保持一顆端正的心,保持一種積極的態度,讓自己始終處於一種主觀美好的境況,生活會由此而充實,而呈現出如畫如詩的幻境。

青石間的草飽受壓迫,飽受摧殘,卻依然堅定樂觀;懸崖上的松樹,沒有肥沃的土壤,沒有溫暖的陽光,卻依舊挺拔;野地里的花,無人關心,無人料理,照例綻放著自己的全部的美。人生的樂觀向上,不為外物所動,即便地球不再轉動,我們也照樣泰然地生存。

境遇從來不由我們決定,前路去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儘管有沒有舟的渡口,沒有橋的河岸,但我們應慶幸自己的自主,高唱命運掌握在我的手中,積極地面對,迎難而上,就象史鐵生那樣的抗爭,為了營造自己的一片無怨無悔的天空。境遇或許會因此而改變,人生定會因此而精彩。

伸出自己的手,扼住自己命運;抬高自己的雙腿,走出自己的路;抬高自己的頭臚,以自信、堅定、樂觀為自己的前進鼓勁。在《命運》交響曲的伴奏聲中,在雄鷹的陪伴之下,開創將有的生存狀態。

生活因你而精彩

態度是一彎明月倒映在水中,讓你在平淡中體味“掬水中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雅然。

態度是一輪旭日噴薄在身邊,讓你在失意時看到“陽春回雪時,萬物生光輝”的希望。

有人曾經嘲笑孔子推崇禮樂,到處遊說,卻到處碰壁。有人曾經羨慕莊子那“莊生曉夢迷蝴蝶”的逍遙,吟育著“道可道非常道”是何等的瀟灑。但孔子卻生活殷實,桃李滿天下,並影響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莊子卻生活拮倨,潦倒困苦,精神逍遙而生活並不逍遙。我們並不反對淡泊名利的的人生態度。但我們反對消極的人生態度。淡泊名利讓我們不被名利所累,但消極的人生態度卻會讓我們碌碌無為地在人間走一圈,這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

於是,我們推崇的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

蘇東坡說“同間之明月,水上之清風”是“造物之無盡藏,可以隨意享用。但造物所藏之外,還是世人所造之物。我們現在有寶馬香車,亭台樓閣,閒來絲竹在耳,衣繽紛之衣,食五香之食,這是勞動人民辛苦了幾千年才積累起來的。如果遠古人民就消極面對洪水猛獸,天雷地火,我們現在恐怕連刀耕火種都談不上。也許還是衣不蔽體,受苦受難。但人的本性中有一種征服欲望,於是人們有了積極的入世態度,正如毛澤東所說的“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於是我們有鑽木取火,倉頡造成字。哥倫布發現美洲,阿波羅登上月球。生活正在人們積極的態度面前慢慢臣服,慢慢進步。

楊絳曾說過:“卑微是一件隱身衣,讓人家視而不見,見而不睹。”但如果你消極地面對。像一顆沙子一樣埋沒於撒哈拉。“這樣活一輩子,不是雖生猶死嗎?”只要你有積極的心態,有勇氣去扼住命運的喉嚨,不要讓時間從你身邊無情地溜走,不要讓生命在無味的呻吟中消亡,乘風破浪,直掛雲帆,你會讓生活變得更加精彩,讓生活少一分遺憾。“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黃巢從一個鹽販的苦難中走出來,成就了帝王之夢。“十年寒窗無人識,一朝成名天下知”,蘇秦用激情書寫了六國宰相的傳奇,而那些消極之徒只能吟唱“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鴻蒙太空。吾誰與歸?吾誰與逝?”在歷史的長河中“一江春水向東流”,留下“遮不住青山隱隱,流不斷流水悠悠”的遺憾。也許,根本就沒有留下任何東西。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要走好生活每一條路,就得走出一條路,不是曲折地原地踏步,而是要青雲平步,那你得有積極的態度。

直面現實,勇敢上進

親愛的妹妹小微:

總是見你鬱鬱寡歡,眉頭不展,面對陽光也不見你笑容燦爛,微笑過後也總是唉嘆連連,似乎生活給了你太多的荊棘和坎坷,才讓你如此悲哀和無奈。一日不小心翻開你筆記本的扉頁,幾行字卻讓我眼睛十分疼痛,你寫著“當一條河流乾涸時,我向魚要水;當一片森林消逝時我向鳥類要樹。生活已給了我太多的舉步艱難,而回憶過也讓我如此遍地傷痕”。我突然感覺到了你心底的陰霾,眼中世界的黑暗,頭頂的烏雲了。妹妹,你和消極和頹廢猶如一支破敗的畫筆給這個世界塗上了單調的灰色了。

妹妹,世間事豈能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就好,生命就像是冷與熱,雪與血的對視譜寫出的一首跌宕曲折的歌,輕輕哼出,美聯社妙動人;生命就像是汗與水,火與熱相互煎熬鑄造而成的一柄長矛,輕輕揮舞,割破黑暗脆嫩的肌膚,生命像條河,心境祥和時便會流水淙淙,魚蝦輕躍,發怒急躁時又會波浪翻湧,浪濤嗚咽了;生命像條大道,白天時忘了黑夜的存在,給你遍地陽光,給你暢通無阻,黑暗時忘了白天鳥語花香的寧靜,調皮地伸腳絆你一下,丟玻璃片弄疼你的腳趾。人的一生就是如此,有悲傷有歡笑,有順暢有荊棘,有舒心有疼痛。如果你咬住黑暗不放,終將也會被黑暗吞噬,一位偉大的詩人說過:把抱怨環境的時間用在上進努力的過程中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而我也堅信,妹妹你也可以做個十足的勇者。

妹妹,請相信姐姐,姐姐也是一邊憂傷一邊明媚地走過來的,一路上也被刺劃破過雙腳,也被石頭絆破過雙膝,也被藤蔓纏繞過雙臂,可我並沒有放棄,摔倒了爬起來再走,絆住了掙脫開挺進,疲憊了昂起頭微笑前行。請記住,只要踮起腳尖,找到前方一個希望的亮點,勇敢直前就能走光明,走向勝利。

妹妹,我親愛的小微,請做棵無名卻堅韌的小草吧,衝破壓住軀體的泥土,抵住頭頂的小石塊,衝出束縛,接受自然,與閃電雷鳴抗爭,與野火疾風拼搏,昂首挺胸,隨著輕風,和著細雨,輕扭腰肢吧;請做滴江海中的小水珠吧,與海嘯凶浪搏擊,與黑暗風雨戰爭,在濤濤白浪中翻滾,跟隨燦爛的陽光啟程。

妹妹,我親愛的小微,調整好心態,直面生活與現實,洋溢出青春,給我一個微笑吧!

愛你的姐姐

04年2月27日

作者信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