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切,巧妙為章——聯考作文高分策略

“鑄得妙語綴華章,作文滿分命自寬。”這也許是每個聯考考生的心愿。聯考作文直接影響著考生的總分,影響著考生的命運。

如今聯考話題作文,具有題目自由,選材自由, 文體自由, 想像自由,思路開闊,表達自由等特點,是考生充分發揮寫作高水平的良機。然而如何在聯考中發揮寫作高水平,奪得高分呢?

古人有義理、考據、辭章和諧之論,今人亦有形式與內容相統一之說,如此,即要有兩方面的功夫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巧妙的藝術形式。

思想內容方面,除了有審題準確,切合題意的基本要求外,高分就得追求立意的高層次了。高層次的內容貴在以深情感人,以明德動人,以析理服人。無論寫人敘事,揭露假、醜、惡,或頌揚真、善、美,其悲、喜、哀、怒、痛,環環扣人心,無論析理論哲,常理、世理或哲理,理理透心田。是情是理,皆得濃墨重彩,下筆如錘。悲,就悲得讓人涕泣;喜,就喜得讓人落淚;怒,就怒得使人拍案;痛,就使人痛得徹骨難言。無論自然美景,人間細事,還是官場腐敗,世界風雲,敘述描繪,揭露抨擊,皆在筆下,絕妙橫生。

藝術形式方面,要求從擬題方法到開頭結尾、謀篇布局、過渡銜接等均講究較完美的藝術。擬題方法,可以用公式式、聯想式、論點式、論題式 、論辯式、關係式、比喻式、借代式、引用式、擬人式、仿用式、迴環式、呼告式、故事式 、套用文式、對聯式等。絕妙的開頭結尾可以引用名人名言佳句、詩句對聯,可以用揭示主旨的題記,可以用解題方式,可以設懸念、可以借用、套用……試舉一二例:

①病人姓名:吳良心

身份:商人 

臨床印象:誠信缺乏綜合症(晚期) 

病史:二十年前初次缺斤少兩坑害顧客,染上此病。此病伴隨吳良心坑蒙拐騙、投機倒把,手段日漸高明,此病日益加重。三年前誠信醫院曾診斷過此病人,吳良心拒絕本院藥方,逃離病房,赴境外經商。經查,此人誠實信用指數已下降為零,社會威脅力+100。(《吳良心病歷》) 

②曾經有一位朋友,別出心裁地給我出了這樣一道題: 

在下列美景中,你最喜歡哪一個? 

a.一片純白的羽毛,在熠熠生輝的金色陽光中,悠然飄落。 

b.一瓣落紅,在清幽深邃的池水中迴旋漂浮。 

c.一顆流星,在黛藍色的天幕中,一瞬而逝。 

d.一滴晶瑩剔透的露珠,在青嫩新綠的草葉尖,悄然滑落。 

看完這道題,我頓時呆住了,萬千變化的自然,日升日落、潮汐起伏,多少美景令人怦然心動,悠然神往。……(《無窮的可能無窮的美》)

如此開頭行文都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這種感覺會使閱卷者心神舒爽,從而提高對你寫作水平的評價。

而此間最關鍵的是巧妙的藝術構思。巧妙的藝術構思能直現作者的文思,嶄露作者個性,若能有劉勰“八風之議”(一曰典雅,二曰遠奧,三曰精約,四曰顯附,五曰繁縟,六曰壯麗,七曰新奇,八曰輕靡)之一“議”,自具獨特風格,或追求王昌齡所述之詩境:“詩有是三境:一曰物境。……極麗絕秀者,神之於心,……。二曰情境。娛樂愁怨,皆張於意而處於身,然後馳思,深得其情。三曰意境。亦張之於意而思之於心,則得其真也。”(《詩學指南》卷三)或講究章法,或講究自由,或如詩,或如畫。如詩,“唐人詩法六格,宋人廣為十三,曰:一字血脈,二字貫串,三字棟樑,數字連序,中斷,鉤鎖連環,順流直下,單拋,雙拋,內剝,外剝,前散,後散。謂之層龍絕藝。”(《四溟詩話》卷一八五)如畫,就如徐渭的畫,中國的水墨畫到了徐渭那裡,像剛被發明一樣。那不也是創新嗎——他的畫是大繪畫。只要有一招絕活,就將令閱卷者拜倒於桌前。

巧妙的構思須由獨特的文章體式和結構方式來實現。近年來,聯考滿分卷中除了一般的記敘文、議論文和小說、戲劇等文學體裁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是較獨特的文體,如法庭辯論、現場實錄、病歷、廣告、產品說明書、寓言、童話、日記、書信、特寫…… 只要讀過2001年和2002年聯考優秀作文便知道,“誠信”話題中給阿q的一封信,“心靈的選擇”話題中唐伯虎的一齣戲,一名律師的日記等這些獨特新穎的文章,令人稱羨的佳作,皆判為滿分。

評卷老師較喜文章樣式新穎,不落俗套,結構錯落,節奏明快者,最厭冗段繁章者。

內容動情,體式動容,還得語能驚人。語言是聯考最重要的評分點之一。語言的優劣,直接影響到作文分數的高低。聯考中也要有“語不驚人誓不休”之氣。驚人之語須是帶有濃郁的個人風格之語。即如屠格涅夫所說,在任何天才的作品中,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聲音”。 驚人之語得讓人感覺到你的文章如一潭活水,源源不斷,生機活脫,欲飲甚爽。

表情達意的思路和手法上善於擺脫老一套說法,作出別開生面的表達,是這潭活水的一個源頭。如,袁枚在《隨園詩話》中所說:“詩貴翻案:神仙,美稱也;而昔人曰:‘丈夫生命薄,不幸作神仙。’楊花,飄蕩物也;而昔人云:‘我比楊花更飄蕩,楊花只有一春忙。”……皆所謂更近一層也。”又如李賀《秋來》詩中有:“思牽今夜腸應直,雨冷香魂吊書客。”的句子。習慣上以“腸回”、“腸斷”表示悲痛欲絕的感情,李賀一空依傍,自鑄新詞,採用“腸直”的說法,愁思縈繞心頭,把紆曲百結的心腸牽直,形象的寫出了詩人愁思的深重、強烈,可見他用語的新奇。

修辭手法的運用是這潭活水之一源。

“擇一顆博大的心,可受天下之善;擇一顆赤誠的心,可結天下之友;擇一顆專一的心,可治天下之學;擇一顆寧靜的心,可悟天下之理;擇一顆恆久的心,可善天下之事。”(02聯考優文《心靈絕唱》)如此巧用排比,句式整齊,結構嚴整,酣暢淋漓,氣勢軒昂,如排山倒海,無不撼動人心。

“選擇善良是一塊路標,在你迷茫之時,給你前進的方向;選擇善良是一口清泉,在你乾渴之時,給你生命的滋潤。”(02聯考優文《擇善而從》)比喻貼切,形象生動,讀來如飲甘泉,如得明星,舒爽飄逸。就是“我愛曲線的生活”一個巧用比喻的題目也會令評卷老師嘖嘖稱奇。

修辭種種,各盡其效。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數語引用能證恆心之力;“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能言虛心之用;“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也。”(《孟子·告子章句上》)孟子之言則極能證明選擇之高,義舉之重。

名言佳句警句,諸子之述,名家之論,史實史料,引而用之,神思飛揚,浸透書卷氣息,極顯文化底蘊,何得而不高分。

劉勰指出:“然飾窮其要,則心聲蜂起……”是言誇張得合情理得神髓,則會引起強烈共鳴。

多種修辭手法的妙用,既能體現文采,更能使文章內容豐富。形式與內容兼而得之。

挖掘深邃思想,閃爍哲理光華是這一潭活水之另一源。

人生在世,多有感悟。若你把自己深刻的思想、人生感悟融注在那凝練的語言中,便會使文章熠熠發光,那充滿哲理之言,更啟人深思,耐人尋味。例如:“有棄有取,有失有得,放棄不是怯懦,而是儲備力量的勇氣,蓄勢再發的智慧!”(02聯考優文《放棄的智慧》)

詩化入文,是這一潭活水之又一源。

詩可繪景達情,詩可表現自然,反映社會,詩可表愉意、樂意,更可表感傷、憂患之情。詩化入文,其美無窮。詩化入文,有如使人深入自然,聆聽涓涓細流;有如讓人徜徉廊道,獨享清幽之趣;有如立於百花之中,解讀物我合一之境。當你讀到“雄鷹搏擊長空,海燕唱退驚雷,只要放飛自己,無愧心靈的選擇,我們就是雄鷹,我們就是海燕。”(02聯考優文《美麗一次》)之時,難道你不覺得這是一首完美的詩,難道你就不能悟出其中的深蘊!

成語、俗語、諺語、格言的翻新或別解,也是這潭活水的又一新源。

成語、俗語、諺語、格言都是經過長期的運用考驗而流傳下來具有很強生命力的語言。它們都是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帶有某種主觀經驗性、強調某層意思的說法。如“知足常樂”,“近墨者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久在河邊站,哪能不濕鞋”,“車到山前必有路”等等,並不都有絕對的真理性。如果反問一下: 什麼都知足就準能常樂?近墨就一定會變黑嗎?一屋不掃就一定不能掃天下嗎?久在河邊站,就準會或一定濕鞋嗎?車到山前就一定有路嗎?我們就可以把它用得別開生面,富有新意。

當然,無論用修辭、用哲語,用詩語,翻新成語俗語,追求文章個性,使文章有亮點,顯示才氣,這都與寫作者的涵養有密不可分的聯繫。如劉勰所論:“夫情動而言形,理髮而問見,蓋沿隱而至顯,因內而符外者也。然才有庸俊,氣有剛柔,學有淺深,習有雅鄭。並性情所爍,陶染所凝,是以筆區之譎,文苑波詭有矣。故辭理庸俊,莫能翻其才,風趣剛柔,寧或改其氣,事義淺深,未聞乖其學,體式雅鄭,鮮有反其習。各師成心,其異如面。”(《文心雕龍》)如果想使自己的文章有才氣,就得有深厚的涵養,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要提高自己的素質,就得博覽群書,廣納眾家之言,汲其優者、精者,以充實自己,還得多觀察,多思考,多練筆,“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作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