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36)

1、冒充齊天大聖

兩界山曾經鎮壓過齊天大聖孫悟空,後來孫悟空成了正果,人們在這兒立了個齊天大聖廟,香火極為旺盛。

有一隻猴子,偷偷溜到廟裡,把齊天大聖的泥塑像搬開,自己坐在上面,接受人們的香火,吃著人們供奉的鮮果。猴子常溜出來,把人們虔誠的懺悔和懇切的乞求當作笑柄,告訴它的同伴們。

同伴們說:“你敢長期呆下去嗎?”

“怎么不敢!”這隻猴子說,“泥塑的齊天大聖怎能比得上我呢?那只不過是一尊泥像,而我才是一隻真正的猴子!”

“人們常常在山裡捕捉我們,可是他們竟心甘情願向你磕頭,這事真不可理解。”

“這有什麼!”這隻冒充的齊天大聖說,“人就有這樣一種特性,只要誰坐在神的寶座上,他們就對誰膜拜,哪管它是不是一隻猴子呢?”

追鹿的獵人,是看不見山的;捕魚的漁夫,是看不見水的。眼中只有鹿和魚的人,不能看到真正的山水;眼中只看到偶像的人,永遠找不到自我真實的性靈。

2、胡適的紅顏知已

胡適對他母親的孝心近乎基督教的“原罪”,和江冬秀結婚,只是贖罪於萬一罷了。胡適在美期間與韋蓮司的一段戀情,多少籠罩在這種情緒之中。

胡適與韋蓮司之交往,並沒有瞞著胡母。他曾多次在家書中提到韋氏一家如何善待他,及韋女士狷介高潔之品行。

胡適在寫給韋蓮司的信中說:“……她(江冬秀)對我的思想全然一無所知,因為她連寫封短短問候的信都有困難,她的閱讀能力也很差。我早已放棄讓她來做我智識上的伴侶了。這當然不是沒有遺憾的。然而,我是個樂觀主義者。我母親既不能讀又不能寫,可是她是我所知一個最善良的女子。”

韋蓮司成了胡適留學期間“智識上的伴侶”。

從胡適婚前寫給韋蓮司的信來看,結婚只是“盡義務”,雖然沒有什麼熱情,但也絕無逃避的念頭。

婚後,胡適寫信給韋蓮司,對新婚生活表示相當滿意:我結婚已經七個多星期了,還沒向你報告這件事!我高興地告訴你我妻子和我都相當愉快,而且相信往後能相處地很好。胡適希望在他休假的時候,能帶著江冬秀一起去美國。

1918年11月23日胡母46歲中年病歿。胡適在給韋蓮司的信中說:我惟一的安慰是在我離家11年以後,從美國回家看到了母親。臨終前,她告訴病榻邊的人說:她很高興能活著見到我從海外回來,見到我和她所擇定的人結婚,又聽到我們即將得子的訊息。

母親臨終前這番話,對胡適來說太重要了!他相信萬里之外的韋蓮司也會理解這番極其深刻又極其細緻的母子深情。胡適的母親為他備嘗了二十幾年的艱辛,把一輩子的希望全寄托在他身上。他也不負母親厚望,放棄了“不婚”,放棄了“無後”,放棄了心中所愛,博得了母親臨終前的一點安慰。

3、有趣的茶詩

唐代詩人元稹曾寫過一首詠茶寶塔詩,堪稱獨具一格,這首詩的名字叫《一字至七字詩·茶》: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至醉後豈堪夸。

這種形式在詩中是非常少見的。寶塔詩為一種雜言詩體,原稱一字至七字詩,從一字句到七字句,或選兩句為一韻。後又增至十字句或十五字句,每句或每兩句字數遞增,形如寶塔。元稹的這首詩概括了茶的品質、功效,還有飲茶的意境,烹茶、賞茶的過程。全程構思巧妙,敘述自成邏輯,是茶詩中難得的巧制。

4、水籠頭衝破巴列夫防線

巴列夫防線是以色列在1969年花費2億4千萬美元在約130公里的寬大正面上所修築的一條防線。以軍希望憑藉這條防線阻止埃軍進攻,長期霸占西奈半島。他們不但在運河上設定了人工火障,還築起高達20米左右的陡峭沙堤,作為防禦前沿和人工障礙。以軍苦心經營這條防線多年,把它吹噓為“堅不可摧、萬無一失”。埃軍為攻破巴列夫防線,進行了緊張細緻的準備。他們決定用膠泥堵塞水底噴油管道,解除人工火障的威脅。但如何在堤壩上開闢通路呢?埃軍想到了用高壓水籠頭的妙招。

為此,他們西德購買了100台消防水車。進攻之日,埃軍先派蛙人堵塞了噴油管道,隨後,作戰部隊開始渡河。一上岸,100台消防水車一起向堤壩噴水,沙堤遇水即垮,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開闢出了60多條通道。埃軍趁勢發起猛攻,不到24小時,以軍宣稱的“固若金湯”的巴列夫防線全線崩潰。

5、等待兩分鐘

聽一位老師上課。那一天講的是白居易的《琵琶行》,是位沉著的老師。

到了課堂提問的環節了。被點到的學生一個個靈透、聰明,老師稍一點撥,理想的答案便順口而出。當他又點到一個學生的名字時,一個胖胖的學生站了起來,臉紅紅的,卻不說話。當時屋子裡靜極了,分明都能聽到每個人的呼吸。我們幾個坐在後排的聽課老師彼此都感受著一絲尷尬,畢竟這樣的場合,誰也不願看到。一堂優秀的分開課或許因此而略顯瑕疵。然而那位老師並沒有及時讓那個學生坐下,以結束這種尷尬的場面。時間在一點一點地過去,就在我們感覺場面幾乎“窒息”的時候,那個學生開口了。原來,他是一個結巴。

課後,一起座談的時候,我們談到了這件事,並說出了我們當時的擔心,那個老師說:“是的,誰也不想讓這樣的情況出現。我知道,在當時的情況下他一定是著急,越是著急,越說不出話來。然而,恰恰是這樣一個場面,對他是多么重要,如果當時我斷然讓他他坐下了,他失去的將是下一次在大庭廣眾面前開口說話的信心和勇氣。比起我的分開課來,一個生命的成長似乎更重要。所以,那一刻,我寧願為他等待兩分鐘……”

6、電影王國“好萊塢”的由來

100多年前,一對年齡相差30歲的老夫少妻來到加利福尼亞州郊遊。男的叫哈韋爾·考克斯,他因患小兒麻痹症而終身殘疾,但他卻以堅強的意志和聰明才智最終成為堪薩斯州的巨富。女的名為戴依達。嬌妻一眼看上了一塊長滿無花果樹的土地,提出要在這裡落戶。考克斯隨即掏錢便將這塊英畝的土地買下。

考克斯太太不顧這片土地只生長無花果樹的現實,硬將它定名為“冬青樹林”,即好萊塢(Hollywood)。考克斯對這個不合實際的名字並不在意,而且還做了一塊“好萊塢”的招牌懸掛在籬笆牆上。就這樣,大名鼎鼎的好萊塢便在1887年2月悄然誕生了。16年後,這裡升格為市的時候,參加投票的117位有選舉權的居民一致贊同以“冬青樹林”作為該市市名。

在以後的10年裡,電影業在這裡迅速而蓬勃地發展起來。好萊塢也最終變成盡人皆知的電影王國。

7、兀鷹的故事

在阿根廷的沙漠地區,飛翔著一種兇猛的兀鷹。它們矯健、敏捷、銳利。奇怪的是,儘管兀鷹個個都是捕捉獵物的高手,但卻很少單獨行動。兀鷹往往是三三兩兩在天空中盤鏇,一旦發現地面上的獵物,它們會從各個方面俯衝而下,在最短時間內將獵物殺死。事後,每個參預者都能獲得一份食物……

科學家經過長期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說,這都是沙漠地區自然生態環境差、食物少造成的。因為在這種環境下,為了避免被天敵捕捉,許多弱小動物都有很強的逃生能力。而對於兀鷹來說,要想獲得足夠的食物,單幹不如集體行動有收穫。

這是我找到第一份工作後,部門經理給我們新員工上職業課時講的一個故事。事實,他的意思只有一個:公司要生存、發展,光靠一個人的聰明才智是不行的,要有全體員工的團隊精神。公司的發展如此,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不也是如此嗎?

8、不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一條腿

西班牙有種冰上賽馬的體育項目,少見馬兒摔倒。但一些孩子,只要步入冰面跑馬場,就會摔得東倒西歪。

如果用高倍攝像機攝錄馬兒奔跑時的步態,就會發現馬兒與其他四足動物的步態有明顯的差別。一般四足動物奔跑起來,前面兩足一般同時落地,而馬兒不是,它的前面兩足落地總會存在一個時間差,它的後面兩足與前面兩足也存在著延遲的時間差。也就是說,馬兒在奔跑時,它的四個足的落地時間是不同的。馬兒從來不會出現把自己的身體交給一隻腿,或者四條腿同時去支撐身體。

馬兒很少會摔倒,其實對人生也不無啟迪。當我們把所有的努力傾注某個方面,當我們把所有的情感寄託於某個人,當我們只能以某種技能謀生時……那就有摔得鼻青臉腫的危險。我們要學習馬兒的步態,永遠不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一條腿。

9、凡事要全力以赴

有年夏天,鮑威爾在一家汽水廠當雜工,除了洗瓶子外,老闆還要他抹地板、搞清潔等等。他毫無怨言地認真去乾。一次,有人在搬運產品中打碎了50瓶汽水,弄得車間一地玻璃碎片和團團泡沫。按常規,這是要弄翻產品的工人清理打掃的。老闆為了節省人工,要幹活麻利爽快的鮑威爾去打掃。當時他有點氣惱,欲發脾氣不乾,但一想,自己是廠里的清潔雜工,這也是份內的活兒。於是,鮑威爾盡力地把滿地狼籍的髒物掃除揩抹得乾乾淨淨。過了兩天,廠負責人通知他:他晉升為裝瓶部主管。自此,他記住了一條真理:凡事悉力以赴,總會有人注意到自己的。

不久,鮑威爾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軍校。後來,鮑威爾官至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銜領四星上將;又曾膺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盟軍總司令的要職;現時是布希總統組閣的國務卿。

鮑威爾在西點軍校演說,曾以“凡事要悉力以赴”為題,對學員們講述了一個頗富哲理的故事:在建築工地上,有3個工人在挖溝。一個心高氣傲,每挖一陣就掛著鏟子說:“我將來一定會做房地產老闆!”第二個嫌辛苦,不斷地埋怨說幹這下等活兒時間長、報酬低。第三個不聲不響揮汗如雨地埋頭幹活,同時腦子裡琢磨如何挖好溝坑令地基牢實……若干年後,第一個仍無奈地拿著鏟子幹著挖地溝的辛苦活兒;第二個虛報工傷,找個藉口提前病退,每月領取僅可餬口的微薄退休金;第三個成了一家建築公司的老闆。

10、核潛艇破冰和軍事仿生

在俄羅斯最近舉行的戰略核演習中,一艘核潛艇將從北冰洋下發射一枚戰略核飛彈。這場演習引人注目的不僅是其規模之大,而且,還在於人們也非常關注潛艇如何從厚厚的北極冰層下發射戰略飛彈?

戰略飛彈核潛艇能長時間潛航於冰海之下,但是,核潛艇想在冰下發射飛彈,就必須破冰上浮,這就碰到了力學上的難題。眾所周知,鯨每隔幾十分鐘必須破冰吸一次氣。當鯨上浮換氣時,堅硬的鯨背就像一把利劍一樣,使厚厚的冰層破裂。潛艇專家從鯨每隔幾十分鐘就要浮出水面呼吸一次的現象中得到啟迪,於是在潛艇頂部突起的指揮台圍殼和上層建築上,做了加強材料力度和外形仿鯨背處理,果然取得了破冰時的“鯨背效應”。再加上其他破冰方式的配合作用,潛艇在冰面就可出沒自由了。

其實,這就是軍事仿生學。世界上有許多軍事發明,都是科學家在探索動物奧秘中得到啟迪而發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