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33)

1、生病的大象

看一張光碟是動物片《大象》。

在熱帶草原上,一隻大象步履蹣跚,艱難地在烈日下行走。解說詞旁白:這是一隻正在生病的大象,它要獨自步行30多公里,去草原深處採摘一種植物。據說吃下那種植物,大象的病很快就能好轉、痊癒。

螢幕上的大象默默地走著,四隻蹄子有節奏地輪番慢慢抬起又沉重地落下,龐大的身軀忍受著陽光的烤灼和病痛的折磨而緩緩前行。我心想:孤獨嗎?很疼嗎?想哭嗎?可是待我細瞧大象的面龐,卻全然沒有這些跡象,除了倦怠,大象的臉上被一種意念所覆蓋,那是一種快快吃到治病草而求行新生的意念,那是一種無所畏懼、自己救自己而重享康樂的意念,那是一種毫無怨恨獨擔生命責任而剛毅傲天的意念!

單調枯黃的草原、沉悶的天空、灼熱的太陽,生病的大象終於走完了寂寞全程,找到了治病的植物,用象鼻捲起大把地送入口中。數日後,生病的大象康復了,它甩著長長的鼻子在大草原上快樂地散步遊玩。

2、蚊子的成敗

有這樣一則寓言:一隻蚊子向獅子挑戰,蚊子吹著喇叭衝過去,叮得獅子滿頭是包,獅子氣得把臉都抓破了。蚊子得勝後,得意地哼著歌回家了,不料被蜘蛛網粘住了。蚊子臨死前悲哀地說:我連最強大的敵人都戰勝了,卻死在了小小的蜘蛛手裡。

3、對待“不足”

法國的酩悅香檳,在今天國際市場上可以說是占據份額最大的世界名酒,被稱之為上帝留下的歡愉之水。然而在三百多年前,由於法國北部的香檳區盛產上等的葡萄,理所當然的是生產傳統的葡萄酒;但採收的季節已接近冬天,由於酵母很快就進入了冬眠區,榨出的葡萄汁已無法順利發酵。然而,矛盾的是發酵尚未完成的葡萄酒,卻不得不在密封的木桶里保存,而發酵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氣泡,在大氣的作用下又都融解在酒里,無法讓其釋放出來,從而影響了葡萄酒的質量,無法與較暖和地區一次性發酵完成的葡萄酒相比,所以在市場上一直處於劣勢。

後來,一個叫唐·佩里濃的人擔任了酒庫主管,他雖然視力不好,但卻有著過人的領悟力與敏感的嗅覺和味覺。走馬上任之後,就開始了向二氧化碳的挑戰,決心找到一種能控制住二氧化碳產生的方法,幾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其中,可謂執著之至。一日,他突發奇想,就把等待第二次發醇的葡萄酒裝入玻璃瓶中,並用軟木塞封住,認為這樣或許可以解決這一問題。結果,到了第二年打開一看,產生的氣泡更多,他嘗了嘗,有一種非常舒服的口感,不禁嘆道:“我終於看到了希望的星光!”於是,他不再試圖控制二氧化碳的產生,並且還加大二氧化碳在葡萄酒里的融入,他還在這種酒里又摻入了冰糖,使原本混濁的葡萄酒變得透明起來,透過玻璃瓶看到裡面的酒色非常好看。於是,他給它取了個很好聽的名字:酩悅香檳酒。他的香檳一投入市場,很快就成了酒中的極品。後來,又因為拿破崙特別的喜愛,更使唐·佩里濃的香檳酒名氣世界。

4、竹雞籠顯神威

1892年,法軍攻占河內,並企圖北犯廣西。劉永福率領黑旗軍南下,在河內紙橋一帶阻截法軍。此一仗,法軍來勢洶洶,誓要血洗上一次敗給黑旗軍的恥辱。他們以騎兵為先鋒,以海軍陸戰隊為主力,配備的是當時先進的槍炮和破壞性武器。而黑旗軍除了少量土炮外,全是大刀和土槍。但足智多謀的劉永福毫不畏懼,他敏銳地發現了法國騎兵的弱點,定下了一條妙計。黑旗軍先按照他的計謀且戰且退,把敵人引至三個山坳。接著,山上的伏兵扔下了無數個竹雞籠、竹豬籠和圓滾滾的竹筒。一時之間,敵人的騎兵如陷泥潭,他們的戰馬不是踩在竹筒上滑倒,就是被雞籠豬籠套住四蹄,彎不能彎,走不能走,動彈不得。法軍頓時馬嘶人喊,亂作一團。黑旗軍的伏兵一躍而上,揮舞著大刀長矛殺向敵人。這一仗法軍死傷數百人,主帥李威利也被當場擊斃。

5、水泥讓地堡變墳墓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了給進攻日本掃清障礙,美軍決定攻占硫磺島。為了一舉拿下該島,美軍在登入戰之前進行了長達半年的轟炸,但是由於日軍的工事隱蔽堅固,這些狂轟濫炸收效甚微。1942年2月的一天,硫磺島登入戰打響了,當美軍向島內推進時,遭到了日軍大片群堡的阻擊。這些構築在熔岩之下的地堡,明暗結合,設定巧妙,美軍前進不了一步。指揮官斯普魯斯意識到,正是這些地堡已經浪費了美軍上萬噸的炸彈。如何才能攻克它們呢?他急忙召集眾人商議對策。這時,工程技術人員注意到地堡群出口狹小,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只見美軍把大批水泥建材運送上來,許多由坦克改裝的推土機推著成堆的混凝土向地堡駛去。被弄得稀里糊塗的日軍還沒有反應過來,許多地堡的通道已被封閉。

用這個辦法,美軍輕易地使180個地堡變成了墳墓,上萬噸炸彈都炸不了的堡群,被幾百噸水泥征服了。

6、救他,就把他拋到海里

一個國王和一個波斯商人同坐一船。那波斯商人從來沒見過海洋,也沒有嘗過坐船的苦,一路上,他總是哭哭啼啼、戰慄不已。大家百般安慰他,他仍繼續哭鬧。國王被他擾得不能安靜,大家也想不出好辦法來。船上有一個哲學家自告奮勇地站出來,說:“讓我試一試,我可以使他安靜下來。”國王答應了。

哲學家二話沒說,就把那波斯商人拋到海里去。在他沉浮了幾次之後,哲學家讓人抓住他的頭髮,把他拖回船上。上船以後,波斯商人坐在一個角落裡,不再作聲。見此,國王大悅,問哲學家:“你這方法奧妙何在?”哲學家說:“原來他不知道滅頂的痛苦,體會不到坐在船上的可貴。一個人,總要經歷過憂患,才能知道安樂的價值。”

7、捨得

父親是數學老師。那天,父親在外面吃喜酒,回來時帶回了一包糖果。父親先拿出一顆糖果給我。我正要剝開來吃,父親攔住了我。他從那包糖果里數出17顆,一顆一顆地擺在桌面上。他要我把這17顆糖果分成三份,第一份是桌上糖果的1/2,第二份是1/3,第三份是1/9。這下可把我難壞了。17不能被2、3和9整除,怎么也不可能按父親的要求分開的呀。我急得抓耳撓腮。

父親見狀,在一旁嘆了一口氣說:要是有18顆糖果就好分了。我一聽這話,知道是父親在提醒自己,趕緊把手裡那顆還沒來得及吃的糖果拿出來,湊成了18顆。這樣,第一份分了9顆,第二份分了6顆,第三份分了2顆,還多出來一顆正好“完璧歸趙”。難題迎刃而解。

我至今還記得這事,因為父親後來對我說的一番話:“孩子,這下你應該知道了吧,解這道題的關鍵是你必須捨得。你要是捨不得把自己手裡的糖果拿出來,你就永遠不可能解開這道題的;你要是捨得,你就能很容易地解開這道題。解題是如此,人生何嘗不是呢?”

隨著自己漸漸長大,我所經歷的許許多多的事終於讓我真正懂得了父親的那番話。我捨得拿出自己的快樂,一份快樂變成了好多好多快樂;我捨得拿出愛,我滿眼看到的都是愛的風景。痛苦,是因為捨不得,幸福,是因為捨得;憂鬱,是因為捨不得,快樂,是因為捨得。

8、壯舉的悲哀

在某地,有一位女司機開著一輛滿載乘客的長途客車行駛在盤山公路上。突然,三名持槍的歹徒盯上了年輕漂亮的女司機,強迫長途客車停下,要帶女司機下去“玩玩”,女司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只有一個形銷骨立、中年瘦弱的男人應聲而起,卻被歹徒打倒在地,中年男子奮起大呼全車人見義勇為,制止暴行,卻無人回響。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地。

而後,三名歹徒和衣衫不整的女司機歸來。

客車又將前行,女司機要被打得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男子不肯。“喂,你下車吧,我的車不拉你這種人!”中年男人急了,說:“你這種人怎么不講道理,我想救你還有錯嗎?”“你救我,你救我什麼了?”女司機矢口否認。中年男人臉色脹得通紅,他堅持不下。女司機面無表情地說:“你不下車,我就不開!”

沒想到的是,滿車剛才還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們,卻齊心協力動員中年男人下車。有位膀大身寬的乘客甚至走上前,拖住中年男子下車。

一場無謂的爭吵,直到那位中年男人的行李從車窗扔出,他隨著無可奈

何地被推擠而下……

客車快到山頂,轉彎回去就要下山了,客車右側是萬丈懸崖。長途客車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眼睛裡淌出晶瑩的淚水。車速越來越快。歹徒企圖上去搶奪方向盤,汽車卻像離弦的箭向懸崖下衝去……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導:“伏虎山區昨日發生重大車禍,一長途客車摔下山崖,車上司機和三十名乘客無一生還……”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男子看到報紙哭了,誰也不知道他哭什麼,為什麼哭。

9、一幅畫背後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露宿街頭的乞丐,他認識了一個貧困潦倒的畫家。不久,畫家積鬱成疾,臨終前,畫家送給乞丐一幅畫。畫的是一雙大手和一張微笑的臉,乞丐欣喜若狂,因為他曾聽說過一些畫家死後出名的事。於是,他便開始等著某一天用這幅畫賣一大筆錢,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他等了許多年,畫家沒有出名,後來乞丐帶著遺憾離開人間。

富有戲劇性的是也有一個乞丐,同樣的這個乞丐得到了一位畫家的一幅畫,畫的內容同樣是一雙大手和一張微笑的臉,乞丐看懂了這幅畫,他沒有高興,只是痛快地笑了一整天。從此,他不再向別人乞討,他開始用自己的雙手賺錢。幾年後,他有了房子,有了家庭,有了一張微笑的臉。

其實,有時候財富不一定就是金錢,它可能就在我們的身邊,但如果你不懂得在平凡的生活中去發現它,挖掘他,那么你有可能一輩子都是個“窮人”。

10、砂礫與珍珠

卡倫是一個自以為全才的年輕人,畢業後屢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一次接一次的碰壁,像滅火劑一樣把他心頭的希望之火撲滅了。他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社會感到非常失望。

多次的碰壁,讓卡倫傷心而失望,他感到沒有伯樂來賞識他這匹“千里馬”。痛苦絕望之下,有一天,他來到大海邊,走進波濤洶湧的大海,打算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卡倫正在自殺的時候,正好有一位老人從海邊經過,看見了海水中的卡倫,救出了他。

老人問卡倫為什麼要走絕路,卡倫說自己得不到別人和社會的承認,沒有人欣賞並重用他……

老人從腳下的沙灘上撿起一粒沙子,讓卡倫看了看,然後扔在地上,對他說:“請你把我剛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撿起來。”

卡倫的眸子裡閃過一絲驚詫,用探尋的目光盯了老人一眼,又瞧了瞧海灘上數不盡的砂礫,一籌莫展地搖搖頭:“這根本不可能!”

老人沒有說話,從口袋裡掏出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隨隨便便地扔在地上,然後說:“你能不能把這顆珍珠撿起來?”

卡倫見老人一臉真誠,沒有絲毫的揶揄,認真地點點頭:“這當然可以!”

老人滿是皺紋的臉上顯現出一絲微笑:“那你現在明白為什麼了吧,你應該知道,現在你自己還不是一顆珍珠,所以不能苛求別人立即承認你。如果要別人承認,那你就要想辦法使自己變成一顆珍珠。”

卡倫聽後低頭不語,覺得臉上發熱,心中湧出愧意,他“噢”了一聲,似乎在思索什麼。

有的時候,你必須知道自己是普通的沙粒,而不是價值連城的珍珠。你要卓爾不群,必須有鶴立雞群的資本才行。如果你忍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