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35)

1、皇帝行賄

行賄一般是下對上的舉動,居然有皇帝對臣子行賄的,匪夷所思,而歷史上確有過這樣的離奇事。

宋真宗迷信道教,好神仙之術,為了玩“君權神授”的把戲,他幾次謊稱自己夢見神仙,神仙預言將有“天書”下降。佞臣王欽若、丁謂等人很能領會聖上的意旨,不多日宮門內外就出現了書寫在黃帛上的幾封“天書”,內容不外乎是拍真宗馬屁而已。“天書”喜降人間,群臣朝賀,京城內外鬧得沸沸揚揚,全國上下盡皆轟動,年號也因此由“景德”改為了“大中祥符”。偏有幾個不識相的大臣上書非議“天書”之妄,於是罷官的罷官,流放的流放。宰相王旦是個明白人,恥於與幾個佞臣為伍,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便選擇了沉默。而真宗對他放心不下,遂於一日單獨召王旦進內宮飲酒,飲畢,又御賜王旦一大樽酒。王旦回家打開酒樽,樽內所裝竟全是珍珠。他心知肚明,從此就服服帖帖地參與到鼓吹“天書”的一類活動中去了。

2、金幣

立普頓是風行世界的立頓紅茶的開山祖師。立普頓原本是位農夫,當他有了一點積蓄後,便開設了一家小雜貨店,販賣各種食品,因為善於做各種心理宣傳,小店逐漸建立起良好的聲譽,立普頓很快就成為一個食品批發商。

有一年的聖誕節前,立普頓為了讓自己代理的乳酪能夠暢銷,便依照歐美傳統——“如果誰在聖誕節前後吃的蘋果中有一枚6便士的銅幣,則表示他一年隨時都吉利如意”,想出了奇特的銷售方法:在每塊乳酪中選擇一塊裝進一枚金幣,同時在空中散發傳單,加強宣傳並擴大聲勢,招徠顧客。

許多人獲悉後,在立普頓的這種宣傳攻勢及金幣的誘惑下,紛紛湧進立普頓乳酪的經銷店。此漲彼消,立普頓的促銷手段立即招來了同行們的聯合抵制,他們向有關方面控告立普頓的做法有賭博的嫌疑。

然而,聰明的立普頓並沒有因同行的抵制與警察的干涉而退卻,而是採取以退為進的方式在各經銷門前貼了這樣一則廣告:

“親愛的顧客,感謝大家享用立普頓乳酪,如果發現其中含有金幣,請將金幣退回,謝謝你的合作。”

結果不出立普頓所料,顧客不但不退還金幣,更加踴躍前往購買乳酪。不久,警方認為這純粹是娛樂活動,便不再加以干涉。可是,立普頓的同行仍不罷休,他們又以安全理由要求當局取締立普頓乳酪的促銷活動。

警方迫於壓力,不得不再次介入調查。於是,立普頓乳酪又在報紙上刊登廣告:“由於警方又有新的指令,故請各位消費者在食用立普頓乳酪時,注意裡面的金幣,不可匆忙信用,務請小心謹慎,以免誤吞金幣造成危險。”

立普頓的這則廣告表面上看來是應付警方及同行的抗議,實際上卻是一次更厲害的廣告妙招,從而使得其他同行在立普頓的妙招下幾乎無還手之力,眼睜睜地看著消費者從自己的經營圈子中漸漸流失……

3、尋寶

1980年,英國人迪特·威廉士創作了一本題為《化裝舞會》的兒童讀物,為了提高該書的銷售量,他特意在書中設計了一條謎語,讓讀者根據書中的文字和圖畫猜一件“寶物”的埋藏地點,並公開宣稱這件“寶物”是一隻製作精巧、價格高昂的純金野兔。

《化裝舞會》一問世,迅速颳起了一陣鏇風,數以萬計的青少年及各種身份的成年人都懷著濃濃厚的興趣,他們按照自己在書中得到的啟示,走遍英國各地四處尋寶,歷時長達兩年之久。最後,一位年近半百的工程師在倫敦西北的淺德福希爾村發現了這隻金兔,一場聲勢浩大的尋寶活動這才告一段落。然而《化裝舞會》的銷量已達到300萬冊,創下了非流行讀物的最高銷售紀錄。

4、天文學家破譯了梵谷名畫《新月》

你能相信嗎,最後竟是天文學家揭開了繪畫史上的一宗謎案。利用傳統的偵探方法,以及現代的天文學工具,研究人員確定,荷蘭印象畫大師文森特·梵谷的名作《新月》(Evening Landscape with Rising Moon)記錄的是1889年7月13日21:08分的月空。

這是美國西南得州大學的天文學家唐納德·奧爾森的最新研究成果。為了獲取第一手資料,奧爾森和他的同事們深入到畫中位於法國南部聖雷米的農莊,進行實地考察。

從梵谷寫給弟弟提奧的家書中,奧爾森判斷《新月》的創作時間應該是1889提的夏天。根據畫中穀物的顏色是黃色,他們將時間鎖定為7月的收穫季節。

奧爾森一行人游遍了聖雷米的鄉間,終於找到了梵谷支起畫架的地點,看到了油畫所描述的景象:交匯的兩條山脊、山樑上的小屋、斷牆以及一叢叢的麥秸垛。根據畫中的背景物——懸崖與月亮的距離以及月亮的形狀,藉助最先進的天文研究軟體,奧爾森解開了梵谷留下的謎題。

更加令人驚異的是,在時隔144年後,在梵谷誕生150周年紀念期間,2003年7月13日,畫中的情景又再度出現。

雖然身為天文學家,奧爾森卻對梵谷有著巨大的熱情。其實,這並不是他第一次解開梵谷“謎語”。2001年,他曾根據梵谷《夜裡的白屋》(While House at Night)中金星的位置,判斷出了它的繪畫時間。

5、0.2克氯黴素帶來的災難

浙江某地用於出口的凍蝦仁被歐洲一些商家退了貨,並且要求索賠。原因是歐洲當地檢驗部門從1000噸中國進口的凍蝦中查出了0.2克氯黴素,即氯黴素的含量只占總量的50億分之一。經過自查,環節出在加工上。原來,剝蝦仁要靠手工,一些員工因為手癢難耐,用含氯黴素的消毒水止癢,結果將氯黴素帶入了凍蝦仁。這起事件,引起不少業內人士的關注。一則認為這是質量“壁壘”,50億分之一的含量已經細微到極致了,也不一定會影響人體,只是歐洲國家對農產品的質量要求太苛刻了;二則認為是素質“壁壘”,主要是國內農業企業員工的素質不高造成的;三則認為這是技術“壁壘”,當地凍蝦仁加工企業和政府有關質檢部門的安全檢測技術,太落後於國際市場對食品質量的要求,根本檢測不出這么細微的有毒物。而我認為,這50億分之一的數據,表面上看起來是一次貿易中的正常失誤,其實卻隱含著深刻的教訓——疏忽細節管理。

6、老外眼中的《西遊記》

瑞典一所鄉村中學,一個老師正在上外國文學,有個學生請老師介紹一下中國的《西遊記》,老師是這樣向學生解釋的:故事說的是一個中國的和尚去西方旅遊的經歷。這種旅遊的性質實質是一種探險。他騎著一匹白色的馬,帶著一位名叫沙僧的僕人。為了打發旅途的寂寞,他還帶了一隻寵物猴和一頭寵物豬上路。

一路上,這個和尚路過許多高山,渡過一些大河大川,受到許多驚嚇。他走過名叫火焰山的火山口,艷遇過一個只有女孩的女兒國。據說他帶的猴子本領很大,一路上替他掃除許多障礙,其實不過是一隻蠍子、兩隻蜈蚣、五隻黃鼠狼、七隻蜘蛛等而已,大的動物有一頭牛、兩隻獅子和三匹狼。猴子還有一些讓人不解的行為,比如一發火就燒,一路上燒了幾個山洞、一棵柳樹,還有幾個漂亮的宮殿,還圍著一堆白骨狠打許多遍才罷手。

和尚帶的寵物豬看起來沒什麼作用,只是充當旅途的解悶工具罷了。據說它一口氣吃了四隻西瓜,把和尚、傭人、猴子的一份都吃了,還說它調戲了七隻蜘蛛,被蜘蛛們狠咬了一口。

那個僕人也什麼用也沒有,整天擔著一副破行李,聽任擺布。

和尚花了13年才到了印度,尋了一些印度佛經,像得了寶貝一樣回國了。

學生們聽罷非常驚訝:一是想不到中國人這么熱衷冒險;二是想不到一千年前中國人就喜歡寵物豬了。

7、孔府創造的“犭貪”

曲阜孔府的進門處,屏風后面的牆壁上,畫著一個四不像的動物,不像獅虎不類豹狼,張著血盆大口,神形貪婪奸佞。這是什麼東西?地球上有這種東西嗎?它們或許像恐龍一樣滅絕了?

有!它們在地球上還沒有滅絕。它叫“犭貪”。這是個怪字,是怪獸,是孔府祖上教育後世子孫而創造的,而畫在牆上的。“犭貪”就是利慾薰心、黑心黑肺、昏天黑地的貪官污吏。

據說,孔府有一規矩:後世子孫中有做官而貪贓枉法者、有辱沒孔門祖先者,死後不得入葬孔林。孔林也在曲阜,裡面古柏參天,溪河流淌,肅穆莊嚴,面積廣大。從孔子起,孔氏顯要子孫都葬在這裡。可見,孔門祖訓是反貪拒貪的。

在明朝嘉靖年間,大奸臣嚴嵩專權朝政達20年,殘害忠良,貪贓枉法,世宗一直信用他。到嘉靖二十年,世宗才疏遠他,而後又斬了其子嚴世蕃。據說嚴嵩被疏遠時,帶了許多禮物,跑到曲阜孔府來,想求衍聖公出面在皇帝面前為他“美言”。但衍聖公拒而不見,讓他坐在門房裡的一條長木凳上等著,這叫“坐冷板凳”。這位衍聖公深知嚴嵩其人,因而遵祖訓而不與嚴嵩同流合污。這也是反貪一舉也。

8、清華大學校名中“清華”的來歷

中外聞名的清華大學為什麼以“清華”來命名呢?那是因為該大學所在地原為清代的皇家園——“清華園”,所以就以園名作為大學名了。

“清華園”之名乃清代鹹豐皇帝所賜。清華園原址為康熙年間所修的熙春園的一部分。在道光年間,原來的熙春園被分成東西兩個部分,西邊的園子被起名“迎春園”,東邊的園子仍名為“熙春園”。鹹豐皇帝登基之後,就將東邊的熙春園改名清華園了。

現在清華園的工字廳後面的匾額為“水木清華”四字,兩旁有一副對聯:檻外山光歷春夏秋冬萬千變幻都非凡境;窗中雲影任東西南北去來澹蕩洵是仙居。這“水木清華”四字典出晉代謝叔源的《游西池》詩: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湛”為澄清之意。因為廳後面有水池,所以就用了上面的詩句題匾為“水木清華”。

到了1910年,在清華園內用庚子賠款建造了“清華學堂”,於1911年正式開課,這就是清華大學的前身。

9、周恩來妙語驚中外

“對,牛彈琴”

國共兩黨在南京談判時,有一次,國民黨的代表在談判桌上大發謬論。我黨首席代表周恩來義正詞嚴,一一反駁。國民黨的代表非常惱火,竟然說同共產黨談判是“對牛彈琴”。周恩來聽罷微微一笑,立即接過話茬,還了一句:“對,牛彈琴!”在場的人聽罷,無不佩服周恩來高超的語言表達藝術。

朝鮮朋友抗美的戰利品

20世紀50年代的一天,一位美國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周恩來桌上有一支美國派克筆。他以譏諷的口吻問道:“請問總理閣下,你們堂堂中國人,為什麼還要用我國的鋼筆呢?”

周恩來朗聲笑道:“這支鋼筆,是一位朝鮮朋友作為禮物送給我的,是他的抗美戰利品。我無功不受祿,就想謝絕。誰知那位朋友說,留下作個紀念吧!我覺得有意義,便收下了這支貴國生產的鋼筆。”那位美國記者聽了,頓時窘得面紅耳赤,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10、追求忘我

1858年,瑞典的一個富豪人家生下了一個女兒。然而不久,孩子患了一種無法解釋的癱瘓症,喪失了走路的能力。

一次,女孩和家人一起乘船旅行。船長的太太給孩子講船長有一隻天堂鳥,她被這隻鳥的描述迷住了,極想親自看一看。於是保姆把孩子留在甲板上,自己去找船長。孩子耐不住性子等待,她要求船上的服務生立即帶她去看天堂鳥。那服務生並不知道她的腿不能走路,奇蹟發生了,孩子因為過度地渴望,竟忘我地拉住服務生的手,慢慢地走了起來。從此,孩子的病便痊癒了。女孩子長大後,又忘我地投入到文學創作中,最後成為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也就是茜爾瑪·拉格蘿芙。

忘我是走向成功的一條捷徑,只有在這種環境中,人才會超越自身的束縛,釋放出最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