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34)

1、捷徑

一次看動物世界,大群羚羊集體過河,開始的時候,它們亂糟糟的,先來的羊散布在河岸,各自尋求過河之路。水深的地方,走著走著,羚羊就沒了。漸漸地,後來的羚羊就集中在水淺的“碼頭”。顯然,“先驅”們的經驗被後來者看見、效仿了。而更後來的羚羊並沒有看見“先驅”們如何過河,只是隨大流。

但是,雖然找到了捷徑,還是有羚羊喪生,因為那地方藏著一些大鱷魚。早先來到的羚羊們看見大鱷魚,都很警惕,過河時速度較快,儘量避開那些血盆大口;而後來的羚羊只看見眼前黑壓壓的同胞,不知道鱷魚的存在,沒什麼警惕性,於是,鱷魚的偷襲每每能得逞。

一次和朋友們去山裡玩耍,遊人如織。下山的時候,面前出現一條羊腸小道,像是山民常走的捷徑。大家很高興,決定沿此道儘快下山。

不足十分鐘,遠遠地就能看見山下的停車場了。果然是條捷徑!正當大家慶幸時,眼前出現一道斷崖,而捷徑在此一拐,伸向遠方的一座小山村。大家一籌莫展,只得先向山村方向走,中途再踏上另一條小道……曲曲彎彎地,浪費了許多力氣才到達目的地。

山民知道每一條捷徑通向何方,他們走起來,就是捷徑;而我們追求“捷徑”的心態,一開始就是踏上彎路的前兆。有時,走捷徑也是需要經驗的。就像羚羊,只知道捷徑可過河,卻不知道那裡有鱷魚,這時的“捷徑”,只怕比彎路更“彎”。

對於人來說,趁年輕時多走點彎路,未嘗不是好事。因為彎路賦予我們走捷徑的經驗。

2、理想的高度

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在浙北已算是高山了。高山上的人們下山買生活用品,來回一趟需要5個小時。高山上有二十多個孩子,他們在一所破舊的學堂里讀書,過著近似不知魏漢的生活。老師是山下來的,在大城市裡讀過書。第一次宿在學校里,他失眠了一晚上,山上的風太大,山上的生活太苦。

上第一堂課,老師看到幾位渾身濕漉漉的孩子。他問:“一大早打水仗了?”幾個孩子低著頭不敢說話。一個扎著辮子的女孩指指窗外的一片遠山說:“他們從深山裡來,是雜草上的露珠打濕的。”

老師把目光投向窗外,一條似隱似現的羊腸小道穿行在群山之中。老師問:“你們需要走多長時間?”一個孩子說:“兩個多小時。”老師第一次知道一個孩子上一次學的代價,這個代價即便是成年人也是較難承受的。

老師很感動,但老師也很絕望。因為孩子的見識和海拔成反比,他們對山下的那個世界幾乎一無所知。他問這二十多個孩子,最大的理想是什麼?最大的理想也是最體面的理想是那個扎辮子的女孩的,她說要當村裡的會計。更多的孩子說他們長大了要學會在自家的毛竹上刻上父親的名字,以防別人盜砍。

後來老師有了一台二手的手提電腦,可以通過村里惟一的一條電話線上網。那次教學設在村長家裡,圍觀的大人比學生還多。他給孩子們講外面的世界,講肯德基和麥當勞,講電玩和櫻桃小丸子,講通過一台電腦可以聯接世界的精彩。

那個扎辮子的女孩理想開始有了轉變,她說將來要下山當會計。另一個男孩說,他以後當個鄉長那樣的官,能拿出筆錢修一條通向山下的公路。

老師在山上呆了一年便走了。他說自己只能改變孩子們這么多,他希望後來的老師不要把孩子的理想變小,希望那個女孩有一天說自己想到大公司當白領,那個男孩說想當省長。他說這些孩子也許永遠走不出大山,但是必須墊高孩子的理想高度。這才是教育的靈魂。

3、愛原來可以如此豁達

影片《深藍世界》描寫一批捷克飛行員在德國入侵之後,投效英軍加入戰爭的事。身經百戰、歷劫歸來的男主角回到故鄉,去他未婚妻家,先看到他寄養的愛犬,與愛犬相擁。接著看到正在晾衣服的未婚妻。未婚妻已成為少婦,見到他先嚇了一跳,接著掩面哭了,說早已聽說他死在了戰場上。

男主角立刻懂了,背著背包轉身離開,走出門,有個小女孩坐在籬笆旁。當男主角的愛犬跟著走的時候,小女孩喊道:“那是我的狗。”男主角愣住了,先問那小女孩的名字,再對愛犬說:“不要跟我,留下來。”電影結束了。坐在一旁的女兒問:“他為什麼不帶狗走?他已經沒了未婚妻,狗是他的,他為什麼不帶走呢?”

“他自己失去了,他不要那小女孩也失去。”瞧著女兒一臉懵懂的樣子,我笑笑:“總有一天你會了解,天地原來可以如此寬廣,愛原來可以如此豁達。”

4、打電話時人最愛說謊

無論是善意還是惡意,人的一生中都會說謊,可在什麼情況下,人更容易撒謊呢?近日,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研究認為,人在打電話時說謊的可能性更大。

研究表明,人說謊的百分比為:發電子郵件時為14%、發簡訊時為21%、面對面交談時為27%,而打電話時最高,達到37%。心理學家認為,說的話是否會被記錄下來對人是否撒謊有著很大影響。這也許是人在發電子郵件和簡訊時說謊幾率低的原因。

5、英國人的徵婚廣告

英國人的徵婚廣告言辭大膽、想法新穎奇特,不僅令你爆笑,也令你瞠目!例如:

①女,35歲,疲憊的女人,喜好輕鬆。熱衷充滿藝術品味的事物,同樣也對愚笨、怪異的東西感興趣,期盼纏綿的親吻擁抱。

②男,48歲,正在發銹的男人。欲覓能潤滑自己的女人。

③30齣頭,如同奧黛麗·赫本再生,於現代氣質上則更勝一籌,衣著品味如同億萬富翁的女友。希望沒嚇著您,別擔心,這一切都是自力更生打拚出的。期盼具同等條件的出類拔萃男士。若閣下留有絡腮鬍須請別來煩我,與滿嘴大胡碴之人接吻將大傷情緒。

④28歲,天才語言大師,能用英語、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荷蘭語談情說愛。渴望家中散發盎然芬芳的優雅異性生氣,徵召喜愛我亦不怠慢嫉妒本人之愛犬瑪麗的大度女士。拒絕嗜酒者。

⑤外貌魁梧帥氣,令女士喜出望外的35歲男士,喜好與本人外表氣質不相符的悲情音樂。誠徵趣味相投女士,一同享受美妙音樂、美妙旅行、美妙葡萄酒、美妙烹飪、美妙的性愛,總之共享持久的美妙夫妻人生,反對一夜露水情。

6、萬國宮前的斷椅

第一次到日內瓦,印象最深的是一把椅子——一把斷了一條腿的木椅。這把12米高的巨大椅子,它的椅背足有兩層樓那么高,椅面比一張桌球台還大,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爾·伯塞特1997年代表國際殘聯為紀念“地雷議定書”的正式生效而創作的。

它兀立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大門前的一片草坪之上,睥睨著身邊林立的國際機構: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紅十字會、世貿組織大樓……

製作這把椅子的“木匠”丹尼爾說,每年全球約有2.6萬人因觸雷而傷亡,其中1/3以上是兒童。在雷患重災區非洲安哥拉,埋設的地雷總數就達到了全國人口的總和,約有兩萬人因觸雷而截肢。

他說,椅子的斷腿就象徵人類因地雷爆炸而失去的肢體。“選用椅子作為雕塑的主題,是因為椅子象徵著和平和交流。換句話說,我以椅子喻人——一個為地雷所摧殘而堅毅地站起來向世界呼救的人。”

7、劉羅鍋巧賺回頭錢

乾隆十六年,山東諸城縣的秀才羅鍋子劉墉,約了同窗好友姜士文同到濟南參加鄉試,住在城南郊千佛山下的一座古剎中。他倆帶著60兩銀子的盤纏,古剎中的香客眾多,姜士文覺得不安全,便把銀子埋在山上的一棵古松下面。

過了兩天,姜士文到古松下去察看,發現銀子被人挖走了!劉羅鍋獲悉後,來到古松下,搭眼四望,見不遠處有座道觀,這道觀有個窗子,正好對著這個埋銀子的地方。劉羅鍋立即領悟到——就是這座道觀里的人,正好看見姜士文埋銀子,然後把銀子挖走了。

劉羅鍋進了道觀,拜見了居住在觀里的瘦道士並請教道:“我是外地來的舉子,身上帶著兩包銀子,小包60兩,大包80兩。我已經將60兩的那一小包悄悄地埋在了一處無人知曉的地方,現在80兩銀包還在身邊。請教道長,我的大銀包是託付給別人保管安全,還是繼續埋藏起來安全呢?”

瘦道士故意問:“你原先埋下的銀子沒有紕漏吧?”劉羅鍋說:“我還沒有去察看過,但我敢肯定,必然萬無一失。”瘦道士說:“既然如此,還是把你那一包銀子埋在藏小包銀子的地方安全些。”“多謝老道長的指點。”

等劉羅鍋一離開,這個貪心的瘦道士為了放長線釣大魚,立即取出偷挖來的60兩銀子,匆匆地跑到那棵古松下,把銀子又埋到了原來的地方。躲在山岩後邊的劉羅鍋等瘦道士走開後,立即上前把銀子挖了出來。

8、生死之交

一個士兵看見自己的好友在戰場上倒下,當時他正在戰壕中,子彈從頭頂“嗖嗖”飛過,他請求中尉讓他到戰壕外的“無人區”去救回那倒下的戰友。

“你可以去,”中尉說,“不過我覺得不值。你的朋友多半已經犧牲了,並且連你也可能會送掉性命!”中尉的勸告沒有起到作用,這個士兵還是去了。

士兵奇蹟般地找到了戰友,把他背在肩上,跑回來的途中這個戰士也中彈了,兩人一起摔進了戰壕。

中尉給士兵檢查了傷情,惋惜地說:“我告訴過你了,這不值得。你的戰友已經死了,你也受了致命傷,恐怕活不長了。”

“值得的,長官。”

“什麼,值得?可是你的戰友已經死了!”

士兵回答說:“長官,他是死了,但我所做的是值得的,因為當我跑到他身邊時,他還活著,我聽到他說:‘吉姆,我就知道你會來!’”

9、“大同”與“小康”

經書《禮記·禮運》把人類社會的進展劃分為“大同”和“小康”兩個階段,時間分野夏初。

夏以前屬大同時代,政治“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社會“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職(分),女有(嫁)歸”;經濟“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為已”。這樣的社會,沒有詐欺,沒有盜賊,外出,門也不必上鎖,就是所謂的“大同”社會。夏禹晚年選定皋陶(東夷部落首領,以正直著稱)為繼承人。因皋陶早死,又改以伯益(助禹治水有功之臣)為繼承人。

夏禹死後,人們為了感謝大禹的恩德,把對大禹的信任放到了他兒子啟的身上,擁戴啟取代的益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襲的君主。大同社會政權傳賢不傳子的慣例破壞了,“公天下”變為“家天下”,政治領袖的先決條件由品德與才能變成血統,管理眾人的事由服務變成享受。

從此,天下為私,私則貪,貪則爭,於是計謀欺詐興,兵戟刀劍起。爭鬥之中,有能謹守禮義、維繫秩序的,便是“聖賢”,如商湯、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公等這是這樣的聖賢。他們製作綱紀,建立制度,確定等級,考察誠信,效法仁愛,講求謙讓,向人們展示做人的常道。如果不照此去做,即使有權勢也要被罷黜,眾人就會視他為禍害。這樣聖賢當政的時代,叫做“小康社會”。

10、絢麗的冰塊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冰淇淋在日本市場上競爭激烈。然而,短短的幾年內,名不見經傳的雪印公司就打敗了森永等大公司,占領了日本冰淇淋市場絕大多數份額,成為世界著名的乳業公司。

為戰勝強大的競爭對手,起初,雪印公司決定通過提高乳脂含量這個增加成本的辦法來與大公司競爭。但產品進入市場後,消費者並不買帳,因為一些消費者吃了這種高乳脂的冰淇淋後,出現了口乾的感覺。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雪印公司投入實驗,最後找到了一個解決的辦法:在冰淇淋中加入冰塊。但消費者又認為在冰淇淋中加入冰塊,是藉機提高冰塊的售價。

面對生產決策的又一次失敗,雪印公司沒有陷入絕望,而是始終保持冰一樣的理智,進行冷靜的分析、研究。最後,他們認為消費者覺得冰塊售價高,無非是因為冰塊太普通了,而如果改變冰塊的形狀和顏色,則必然會改變消費者的看法。於是雪印公司氫冰塊製成各種各樣的形狀,然後又加上各種絢麗的色彩。產品一上市,就因為它的新奇、美麗和鎮暑受到消費者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