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素材專輯(228)

1、最優秀和最聰明

1960年,哈佛大家的羅森塔爾博士在加州一所學校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

新學年開始時,羅森塔爾讓校長把三個教師叫到辦公室,對他們說:“根據你們過去的教學表現,我們認為你們三個是本校最優秀的老師。因此,我們特意挑選了100名全校最聰明的學生,組成三個班,讓你們教。這些學生的智商比其它孩子都高,希望你們能讓他們取得更好的成績。”

三位老師都高興地表示一定盡力。

校長又叮囑他們,對待這些孩子,要像平常一樣,不要讓孩子和孩子的家長知道他們是被特意挑選出來的。三位老師答應了。

一個之後,這三個班的學生成績果然排在學校的前列。

這時,校長告訴了三位老師的真相:這些學生並不是被刻意選出來的最優秀的學生,只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普通學生。三位老師沒有想到事情原來是這樣,於是又暗暗得意於自己的教學水平確實高。這時校長又告訴了他們一個真相:實際上,他們三人也不是特意選出的全校最優秀的教師,也不過是隨機抽調的普通教師而已。

2、習慣與自然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這不是荒謬嗎?可這樣的場景在泰國隨處可見。

那些馴象的人,在大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么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了,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易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了。

3、雞尾酒

在一次盛大的宴會上,中國人、俄國人、法國人、德國人、義大利人爭相誇耀自己民族的文化傳統,唯有美國人笑而不語。

為了使自己的表述更加形象,更有說服力,他們紛紛拿出具有民族特色、能夠體現民族悠久歷史的實物——酒,來彼此相敬。

中國人首先拿出古色古香、做工精細的茅台,打開瓶蓋,頓時香氣四溢,眾人紛紛稱讚。

緊接著,俄國人拿出了伏特加。

法國人拿出了大香檳。

義大利人亮出了葡萄酒。

德國人取出威士忌。

眾彩紛呈。

最後,大家都看著美國人。美國人不慌不忙地站起來,把大家先前拿出的各種酒都倒出一點,兌在一起,說:“這叫雞尾酒,它體現了美國的民族精神——博取眾長,綜合創造。我們隨時準備召開世界文明智慧博覽會。”

4、情人節的來歷

大概這世上有多少情人就有多少關於情人節來歷的詮釋吧。

公元三世紀時,古羅馬有一位暴君叫克勞多斯(Claudius)。在離暴君克勞多斯的宮殿不遠,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神廟。修士瓦淪丁(Valentine)就住在這裡。羅馬人非常崇敬他,男女老幼,不論貧富貴賤,總會聚集在他的周圍,在祭壇的熊熊聖火前,聆聽瓦淪丁的布道。

古羅馬的戰事一直連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徵召了大批公民前往戰場,人們怨聲載道。男人們不願意離開家庭,小伙子們不忍與情人分開。克勞多斯暴跳如雷,他傳令人們不許舉行婚禮,甚至連所有已訂了婚的也要馬上解除婚約。許多年輕人就這樣告別愛人,悲憤地走向戰場。年輕的姑娘們也由於失去愛侶,抑鬱神傷。

瓦淪丁對暴君的虐行感到非常難過。當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幫助時,瓦淪丁在神聖的祭壇前為他們悄悄地舉行了婚禮。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來到這裡,在瓦淪丁的幫助下結成伴侶。

訊息終於傳進了宮殿,傳到了暴君的耳里。克勞多斯又一次暴跳如雷,他命令士兵們衝進神廟,將瓦淪丁從一對正在舉行婚禮的新人身旁拖走,投入地牢。人們苦苦哀求暴君的赦免,但都徒勞而返。瓦淪丁終於在地牢里受盡折磨而死。悲傷的朋友們將他安葬於聖普拉(St.Praxedes)教堂。那一天是2月14日,那一年是公元270年。

就這樣,人們開始在每年的2月14日向傾慕的異性傳遞愛的信息。鮮花,心形糖果,用花邊掩蓋了送物人名字的信物,不僅僅是代表著一份份真摯的愛,更是對敢於反抗暴政的瓦淪丁修士的最好緬懷。

其實關於情人節的這一傳說還有其他版本,但似乎這一個最精彩。

5、簡單道理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

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啟示。

6、李嘉誠的寒酸和張藝謀的無知

傳媒採訪李嘉誠,談到對財富的認識與駕馭,李嘉誠抬起腳,指一指:“這雙皮鞋穿了7年。”

張藝謀開車,坐在身後的同事開玩笑,唱起:“老張開車去東北,撞了……”張藝謀在哄堂大笑中一臉不解,他不知道、也沒聽說過風靡全國的《東北人都是活雷鋒》。他解釋:我不會打字,從來不上網。

但是,那雙穿了7年的舊皮鞋上,是一個身家數百億美元的富豪;那位不會打字上網的導演,獲國際大獎無數,創造了2億5千萬票房的中國電影神話。

李嘉誠的舊皮鞋,證明了他的儉樸,他在富貴之下有一顆常人難以獲得的淡泊之心。張藝謀的無知,顯示他對電影的專注,心無旁騖。他們得到的是更深的仰慕與尊敬。

但,如果我是一個輕輕推開門、準備求職面試的畢業生,是一個辦公室里忙忙碌碌的白領,是一個奔走街頭的業務員,我穿舊皮鞋,我不會打字上網,只會說明我能力粗疏,生活落魄,面對的會是拒絕、批評,甚至蔑視。

世界就是這樣不公平。

世界也就是這樣公平:一切用實力說話,實力是硬道理。

無論是李超人還是張大師,真正值得我們學習的其實只有兩點:生生不息的追求與百折不撓的精神,此外,即使10億人,也會有10億條屬於自己的、獨特的成功道路。

所以,讓我們把自信心和皮鞋一起擦得鋥亮,在這個充滿機遇的時代行走追尋!

7、中國人的聰明

日本人御木本幸吉1908年發明了人工培育珍珠的方法,轟動一時,他也因此成為富豪。這位“養珠之父”當時有名到什麼程度?他和愛因思坦是朋友,並且互相吹捧對方。

“人工育珠”是一種什麼技術呢?就是給河蚌之類的東西做一個小手術,把別的河蚌的外套膜切成小塊,塞進自己的外套膜當中,河蚌就會不舒服,分泌珍珠素,形成珍珠。當“人工育珠”技術剛剛傳到我們中國的時候,是十分神秘的,為了防止河蚌的感染,給河蚌做手術的時候,比人做手術都嚴格,手術刀都是銀做的。可是沒有過幾年,隨著技術的推廣,廣大中國人民的智慧開始高度發揮,中國式的“人工育珠”技術發展成為一種令小日本目瞪口呆的技術:我們的漁民們,用腳踏車的輻條,製作出手術工具,消毒就是旁邊放個酒精燈燒一下。這一下將“人工育珠”的成本大大降低,“人工育珠”從造就一個世界級富豪的神秘技術,成為一種10分鐘出徒的普通技能,也因此,中國開始成為世界第一大珍珠生產國。

據說,外國以前的犁是方的,刀口方向和前進的方向完全垂直。可是我們中國很早以前就發明了斜口的犁,很顯然中國的犁更實用,效率高,省力氣。你說老外有多傻,犁了幾前年的地,也不知道把犁改成斜口。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中國,從直口到斜口的改進,估計兩代人就可以完成。

最可笑的事情是這個:以前歐洲軍隊的士兵都是站著打槍,後來拿破輪發現這樣目標大,發明了讓士兵爬著打槍的方法。我當時看到這個故事差點笑死,擱著中國人,還用拿破輪教導爬在那裡打槍比站在那裡安全?傻子都知道爬下比站著目標小。

中國人聰明,上面說的是體現在正面的事情。但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也體現在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上。

以前聽說一個故事,美國銀行有這樣的規定,辦一個新卡不要錢,但是續辦一個舊卡,要交手續費。中國人面臨這個問題,就要求銀行人員,我從新辦一個,幹嗎交費?結果讓美國銀行的人十分納悶,從來沒有美國人提出這樣的要求。結果是美國銀行的人,自己掏錢,幫這箇中國人以新代舊。

辦卡的事情,只能說明,我們擅長投機。但是另外一些聰明就讓人膽戰心驚了。

比如有一位高人發現,在火腿裡面放敵敵畏可以讓火腿不生蟲子;

比如有一位高人發現,在酒裡面敵敵畏可以調出茅台的味道;

比如有一位高人發現,舊大米打磨拋光、上點臘,比新大米還新;

我常常在琢磨,中國人的智慧體現在哪些方面?我們的長處是什麼?短處是什麼?我們中國人不喜歡太深邃的思維,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把這種思維的方式逐漸給淘汰了,所以我們沒有產生牛頓、愛因思坦之類的科學,也沒有產生佛祖那樣的哲學。但是我們是特別擅長發揮、擅長變異,常常一樣東西到中國以後,立刻變異的五花八門,當然這裡面就有好的,有不好的。

智慧,也是雙刃劍呀!

8、暴風雨——大自然的啟示

悶熱的夜,令人窒息,我輾轉不寐。窗外,一道道閃電劃破漆黑的夜幕,沉悶的雷聲如同大炮轟鳴,使人悸恐。

一道閃光,一聲清脆的霹靂,接著便下起了瓢潑大雨,宛如天神聽到信號,撕開天幕,把天河之水傾注到人間。

狂風咆哮著,猛地把門打開,摔在牆下,煙囪發出嗚嗚的聲響,猶如在黑夜中抽咽。

大雨猛烈地敲打著屋頂,衝擊著玻璃,奏出激動人心的樂章。

一小股雨水從天窗悄悄地爬進來,緩緩地蠕動著,在天花板上留下彎彎曲曲的足跡。

不一會,鏗鏘的樂曲變成節奏單一的鏇律,那優柔、甜蜜的催眠曲,撫慰著沉睡人兒的疲憊軀體。

從窗外躲進來的第一束光線,報導了人間的黎明,碧空中漂浮著朵朵白雲,在和煦的微風中翩然起舞,把蔚藍色的天空擦拭得更加明亮。

鳥兒唱著歡樂的歌,迎接著噴薄欲出的朝陽;被暴風雨壓彎了腰的花草兒伸著懶腰,宛如剛從睡夢中甦醒;偎依在花瓣、綠葉上的水珠,金光閃閃,如同珍珠閃爍著光華。

常年積雪的阿爾卑斯山迎著朝霞,披上玫瑰色的麗裝;遠處林舍閃閃發亮,猶如姑娘送出的秋波,使人心潮激盪。

江山似錦,風景如畫,艷麗的玫瑰花散發出陣陣芳香。

綺麗華美的春色啊,你是多么美好!

昨晚,狂暴的大自然似乎要把整個人間毀滅,而它帶來的卻是更加絢麗的早晨。

有時,人們受到種種局限,只看到事物的一個方面,而忽略了大自然整體那無與倫比的和諧的美。

9、自然——心靈的寓所

人從自然中來,也終將回自然中去。陶淵明詩云:“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

是的,死了的人可以安然歸於塵土,可活著的人呢?

自然是人的寓所,肉體的,更是精神的。活著的人可以從自然中得到寧靜和歡愉、啟示和智慧、安慰和激勵。

屈原“懷瑾握瑜”,“舉世皆醉而我獨醒”,不忍見山河破碎,百姓流離,自沉汨羅,肉體歸於自然,精神永存後世;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憤然離開了齷齬的官場,歸園田居;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朱自清“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夜賞荷塘月色。

可見,中國的文人是明智的,當他們不得意之時,便從自然中尋求安慰,得到的不僅是文人的自尊和文人的骨氣,更有那份閒適和淡遠、寧靜和歡愉的心境。

大自然不是文人所獨享的,早在中國古代,伏羲觀蒼穹而演八卦,姜尚察星相而知凶吉,華佗見猿搏而創“五禽”。中國武術中的太極拳、猴拳、蛇拳也是通過觀察自然、生物而創。可見,自然總在給智者以無窮的啟發與智慧,激發他們潛藏在心靈深處的創造靈感。

其實,自然還可以給受傷的心靈以安慰與激勵。

據資料記載,馬克思在青年時曾遭遇一段苦澀的戀情,感覺生不如死,決定一死了之。可當他登上阿爾卑斯山後,仰望蒼穹,俯瞰塵寰,痛苦為之一掃,心胸為之開闊。他從宇宙之無窮、高山之巍峨中,悟出了人生的價值在於創造一個有價值的人生,並立下了壯志,終成一代偉人。

如今,享受自然,放飛心靈,不僅是文人、智者、偉人的專利,也是普通百姓休養身心之道。

君不見,現代文明已掀起崇尚自然之風:鬧市小區建設力求返璞歸真,住宅裝璜凸現自然本色,名山大川更是遊人如織。人們在寄情山水的同時,也讓疲憊不堪的心靈得到了片刻的寧靜。

自然,是心靈的寓所。

10、生命的姿勢

一對夫婦是登山運動員,為了慶祝他們兒子一周歲的生日,他們決定背著兒子登上七千米的雪山。

他們特意挑選了一個陽光燦爛的好日子,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踏上了征程。剛天亮時天氣一如預報中的那樣,太陽當空,沒有風沒有半片雲彩。夫婦倆很輕鬆地登上了五千米的高度。

然而,就在他們稍事休息準備向新的高度進發之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風雲突起,一時間狂風大作,雪花飛舞。氣溫陡降至零下三四十度。最要命的是,由於他們完全相信天氣預報,從而忽略了攜帶至關重要的定位儀。由於風勢太大,能見度不足一米,上或下都意味著危險甚至死亡。倆人無奈,情急之中找到一處山洞,只好進洞暫時躲避風雪。

氣溫繼續下降,妻子懷中的孩子被凍得嘴唇發紫,最主要的是他要吃奶。要知道在如此低溫的環境之下,任何一寸裸露在外的皮膚都會導致迅速地降低體溫,時間一長就會有生命的危險。怎么辦?孩子的哭聲越來越弱,他很快就會因為缺少食物而被凍餓而死。

丈夫制止了妻子幾次要餵奶的要求,他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妻子被凍死。然而如果不給孩子餵奶,孩子就會很快死去。妻子哀求丈夫:“就餵一次!”

丈夫把妻子和兒子攬在懷中。儘管如此,餵過一次奶的妻子體溫下降了兩度,她的體能受到了嚴重損耗。

由於缺少定位儀,漫天風雪中救援人員根本找不到他們的位置,這意味著風如果不停他們就沒有獲救的希望。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孩子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餵奶,妻子的體溫在一次又一次地下降。在這個風雪狂舞的五千米高山上,妻子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著平常極為簡單而現在卻無比艱難的餵奶動作。她的生命在一次又一次的餵奶中一點點地消逝。

3天后,當救援人員趕到時,丈夫已凍昏在妻子的身旁,而他的妻子——那位偉大的母親已被凍成一尊雕塑,她依然保持著餵奶的姿勢屹立不倒。她的兒子,她用生命哺育的孩子正在丈夫懷裡安然地睡眠,他臉色紅潤,神態安詳。被偉大的生命的愛包裹的孩子,你是否知道你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她的母愛可以超越五千米的高山而在風雪之中塑造生命。

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母親、妻子,丈夫決定將妻子最後的姿勢鑄成銅像,讓妻子最後的愛永遠流傳,並且告訴孩子,一個平凡的姿勢只要傾注了生命的愛便可以偉大並且抵達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