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學習方法:善思、惜時、捨得、實踐

時如逝水,匆匆流過。韶華白首,不過轉瞬而已。多少人,在回首往事時會悵然,一生庸碌;多少人,會在悲傷中無限哀婉此生的平凡。

需知,平庸碌碌的人生也許不盡相同,但是精彩的人生卻一定有著驚人的相似。縱覽五千年浩瀚煙塵,與我們隔河相對的是一位位永不泯滅於時間與空間的先哲們,他們的成就穿越了時空的阻隔照亮寰宇,他們的光輝綻放了千年亦不曾黯淡。也許,他們的成就你我今生難以企及,但是,從他們身上,我們一定可以學些東西,譬如說,方法。方法會有很多種,世事之法、成功之法、學習之法,等等。可是,當你將千萬種方法歸結到一起你會發現,天下之法,不過是“善思、惜時、捨得、實踐”四個詞而已。

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勤于思考,倘若缺少了思考,那學習也不過是一個機械複製的過程,難以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古來多少文人,為追求盡善盡美,逐字推敲,終於鑄成“減一字則瘦,增一字則肥,易一字則不合”的妙句佳作。於是,有了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清幽,有了濤濤赤壁浪淘沙的磅礴,有了九天瀑布似銀河的璀璨,有了“落霞飛孤騖,秋水共長天”的明麗炫目!思考,是一種對學習,對工作,對事業的態度,更是追求完美的方法,正因為有了思考,科學才能進步,人類才能進步。牛頓於再平常不過的蘋果落下,開拓了物理學的新紀元;阿基米德在盈盈水溢的那一刻,不僅為國王鑑別了金冠的真偽,更打開了浮力的神秘大門;還有那數不盡的孜孜學者,正因為他們勇於質疑,敢於挑戰權威的入微思考,人類的精神境界、思想境界才得以向前。

思無盡而命有竭,學無涯而時有限。人生一世,百年匆匆,而青春的腳步更是迅急,對於正處在最美好、最充實的年華中的青年學生來說,歲月更是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浪費,把握住手中的一分一秒,把握現在,就是把握了學習的脈搏,把握一生的成就。珍惜時間的人是充實的,因為在這有限的時間中,他已得到了人生最豐滿的收穫,珍惜時間的人是最富有的,因為他吝嗇於時光,卻得到了時光最慷慨的饋贈,珍惜時間的人是最幸福的,因為在這一生之間,他已顯示了生命的最大張力,他的生命中留不下再悔恨的嗟嘆,留下了精彩與滿足。

但是,漫漫追夢路上,亦要學會捨得,人非神明,終究是能力有限,想在幾十年的生命中學盡天下知識,讀盡天下書籍是不可能的。我們對於文韜武略,天文地理,乃至時代前沿的科技,新興領域,不可面面俱到,不能事事求得盡善盡美。布萊爾在政壇上所向披靡,叱吒風雲,但至今連手機也不會使用;錢鍾書學貫古今,才如瀚海卻在某些學科中尚不及普通學生。他們並不勉強自己在不甚擅長的領域裡掙扎,而是一心撲在了他們真正熱愛與感興趣的事業上,終於實現了他們人生的的價值。於此,我不禁驚嘆於先哲的睿智:“捨得”,不正是有捨棄才會有得到嗎?萬理皆然。

最後要說到的是實踐。正所謂實踐出真知,世上一切事物都需要通過實踐的驗證,將想法變成現實,將抽象化為形象,動腦與動手相結合,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和成就。聽,古人不是說過:“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善思而解惑,惜時而充實,捨棄而能得,實踐而真知。此為學習之法,亦是成功之法,更是世事之法。事有不同而法道同,物雖千變而理恆在,依循“善思、惜時、捨得、實踐

這四個詞,將讓青春年華不再茫然無途,讓成功成才不再遙遙無期,讓你的一生彰顯最豐富的價值,在回首往事時你才能夠笑嘆一聲:“今生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