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考寫作“A計畫”突圍方略:感受美好情感

XX中考寫作“a計畫”突圍方略:感受美好情感

熱點考點對接

依據一:《語文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指出:對於有關語文課程還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總目標”指出: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培養愛國主義感情、社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

依據二:現行的語文教材和正在逐步使用的全國各類課改教材都對“在生活中感受美好情感”這一話題非常重視,如《紫藤蘿瀑布》、《山中訪友》等課文就是以這個話題來選編的。又如教材所設計的以“溫暖”、“心中的美景”等寫作與綜合性學習的內容也體現了這一點。

依據三:以下“中考精題回放”中作文題的設計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總結起來,在“以‘生活’為軸心,感受美好”這個話題中。“感受美好情感”必然首當其衝,因為只有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才可能用較高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去認識生活,熱愛生活。中考作文以此為話題來檢測考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愛國主義感情、社會主義道德品質”及“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

從中考作文形式來看,有全命題、半命題、話題作文、材料作文等多種形式。有的題目直接以“美好”或它的同義詞來命題,也有的以它為中心語命題,有的在命題中滲透,總之沒有審題障礙,讓考生能圍繞著“感受美好情感”這一主題作文。

滿分作文展示

遺 憾,真 美!/四川眉山一考生

人的青春可以無悔,卻很難無憾。因為遺憾才更懂得今天的可貴,更努力爭取明天的輝煌。

遺憾是輕柔的風,纏綿的雨,侵襲心地的時候,揮之不去,趕之不走。

遺憾是哀怨的曲,淒切的調,繚繞靈魂的時候,悵而有所失,愁而無所想。

遺憾是透明的霧,朦朧的紗,籠罩思想的時候,唯有心中明媚的陽光才能穿透那層層阻隔。

遺憾沒有山重水複,經歷遺憾,才見那風姿特別的柳暗花明。

其實,遺感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只是我們時常以嘆息黯淡了它的色彩。其實,遺憾也是一筆無價的財富,只是我們時常以惆悵遮掩了它的光輝。其實,遺憾是人生更奇特的美麗。

因為遺憾,斷臂的維納斯散發出美麗的光澤;因為遺憾,殘廢的史鐵生創造出深沉的篇章;因為遺憾,聾耳的貝多芬譜寫了不朽的樂章。

其實,遺憾是一杯濃茶,終究你會感覺它的甘純;遺憾是一彎彩虹,雨後才能擁有它的美麗。

朋友,不要埋怨遺憾,不要嘆息遺憾,不要懼怕遺憾!習慣光明的眼睛也能習慣黑暗,因為遺憾更能襯托成功的光澤;讓習慣黑暗的眼睛都能習慣光明,因為遺憾更能增添成長的喜悅。

哥倫布眾叛親離而發現新大陸,阿炳雙眼不見光明而作《二泉映月》,張海迪全身癱瘓而自學成才。這不都是遺憾所帶來的更耀眼的光環嗎?

我們感慨遺憾,是因為我們擁有正視黑暗的勇氣;我們嘆息遺憾,是因為我們擁有召喚光明的希望。

請記住,朋友,只有當你擁有在黑暗裡尋找光明的眼睛,你才能擁有更燦爛的明天!

遺憾,真美!真的,遺憾的確是美麗的!

精彩片段採擷

我眼中的初三是美麗的。初三的我,猶如青青的嫩芽,迸發青春的活力;初三的我,猶如含苞的花蕾,滿載夏的激情;初三的我,猶如掛滿枝頭的梨橘,展示秋的成熟;初三的我,猶如晶瑩的亮雪,映襯冬的充實。  (滿分作文《美麗的初三,美麗的青春》)

現在有不少人只關心他們腰包中的鈔票,只關心某歌星和某歌星戀愛了,某影星又離婚了,某球星又轉會了……沒有人會關注釣魚島被日本租給了其他國家……人們的身上印著花花綠綠的外國國旗,卻很少在國慶節揮動一下五星紅旗;人們的嘴上常哼著一些莫名其妙的流行歌曲,卻不願在升旗儀式上張開尊口高唱國歌。他們認為唱國歌丟人,是老土。

(滿分作文《高唱國歌走向未來》)

喜歡樹。一棵樹,獨立在崖邊,是顧影自憐,抑或是孤芳自賞?也許它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選擇了悲涼。只是在無數個嫣紅的夕陽下,將自己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成為孤傲詩人和冷寂畫家永恆的美好。

喜歡夜。想回家了,一轉念,不禁想:為什麼要回家?因為家飽含著疲倦的小鳥對山林的繾綣,飽含著歡快的小溪對大海深情的嚮往,飽含著悠悠的白雲對無垠的長空的依戀……家,其實就是一份美好。 (湖北荊州一考生《感受美好》)

寫作借鑑與創新

1.選擇材料的借鑑與創新。《遺憾,真美!》從古今中外取材,信手拈來,這在寫散文和議論文中特別重要。片段一從自己感受最深的初三生活中取材;片段二面對現實從消極面選材,有針對性地批評而反襯自己的觀點;片段三則從大家覺得平常的事物中選材抒發感受。

總之,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無論對人還是對事物,都可能觸發美好情感。當然,角度小些更適合國中生。

2.構思立意的借鑑與創新。《遺憾,真美!》敢於逆向思維構思,表達一個令人吃驚的主題,引人深思而欲讀。可見構思立意沒有固定模式,只要與所選擇的材料相匹配;既可總分式,也可從不同文體的特點構思,能逆向思維構思也許更好。

3.寫作手法的借鑑與創新。《遺感,真美!》從不同的角度,以充足的論據和不同的論證方法論證論點,顯出作者知識面廣博,逆向思維的論證,可見作者思維敏捷。片段一綜合運用抒情和議論,正反對比突出主題。片段三則重在描寫和抒情。這些都說明寫作手法應根據文體特點表達,特別要綜合運用各種表達方式,把從課本上學到的寫作技巧靈活運用。

4.語言表達的借鑑與創新。《遺憾,真美!》的表達方式和寫作技巧的靈活運用足見作者的語言駕馭能力之強。文章以極有氣勢的排比句式列舉眾多論據令人敬畏;文章的比喻奇巧而得當,如把遺憾比成濃茶和彩虹等堪稱絕妙;詩一般的語言令人愛不釋手,如開篇的排比就像一首清新小詩。總之,在語言運用中除通順、準確外,還要靈活運用各種修辭

手法來增強感染力。

5.文體運用的借鑑與創新。《遺憾,真美!》和片段一的作者能在考場別出心裁地寫成難度較大的議論性散文,較好地體現散文特點,運用充分的事實,有理有據地論述其逆向思維的正確性,讓讀者感到“遺憾”和“初三”的確美。尤其富有哲理性的是關於正視光明和黑暗的辯證關係的論述,令人嘆服。

拓展訓練設計

1.為“美就在 ”補齊題目再作文,如補“身邊”、“這裡”等。

2.以“美好感受”、“感受”或“感悟美麗”為話題作文。自定立意,自擬題目,自

選文體。(註:這“三自”也適合下面的話題作文)

3.世界名著《巴黎聖母院》中有一個相貌醜陋、心靈美好的敲鐘人,還有一個相貌堂堂、心靈卻極其骯髒的神父……也許細心觀察,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或事物。請以“美與醜”。為話題作文。

4.請結合自身生活,從“感受美好情感”方面自行選擇材料,自主作文,還可與同學商量,或請教家長、老師做同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