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樣寫好考試作文

引用

vipdengzf 的 怎樣寫好考試作文

怎樣寫好考試作文

湖南省桂陽縣第一中學  鄧祖福

怎樣寫好考試作文?這向來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各有各的套路,各有各的招術。在此,我想談一談我的一孔之見。

考試作文,字數、時間等是有限制的。我們要高速度、高質量的寫出考試作文,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考試時,最好是做完基礎題後,再作文。監考時,我們發現,有的同學是先作文,後做基礎題。當然,大部分同學是先做基礎題,後作文。我們認為,後一種做法要好些。做完了基礎題後,我們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作文中去,這樣寫出來的作文也許要好些。

2考時,要認真,抓緊時間,集中精力。監考時,我們還發現,絕大多數同學做作文是認真的,做完基礎題後,即作文,並且,全身心地投入。但也有少數同學不認真,做基礎題懶懶散散,作文時,則先瞌睡一陣,字也較潦草,一遇什麼風吹草動,他的心思就隨風飄蕩,停筆歪頭。這其實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做完基礎題後,馬上抓緊時間、集中精力作文。

3考時,遵循“七步作文法”。“七步作文法”是我提出來的。我認為,我們作文,要嚴格的從審題、立意、選材、組材、列提綱或打腹稿、寫作、修改這七步一步步嚴格、認真地做好。試驗證明,我這樣做是很好的,是卓有成效的。

4樹立大考試作文觀念。這一點,恰恰是不少中國小教師教學作文時十分忽視的地方,即考試之前的一切作文,都應當作考試作文有機的一部分,平時練習的作文,都應像對待考試作文一樣認真做完做好。

對大考試作文,我們要做那些工作呢?

(1)、平時,多觀察,養成寫觀察日記的習慣。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觀察到什麼感人的、有特色的、有意義的、精彩的現象或內容等,我們應及時記下來。這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為日後的作文積累素材;二是可以作為練筆,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作文能力等。

(2)、學習和掌握必須的作文常識和技巧。據了解,現在的教材,對作文的一些基礎知識,介紹是不夠的,比如,什麼叫審題,怎樣審題,什麼叫立意,怎樣立意,怎樣選材,怎樣組材,怎樣修改作文,寫人記敘文與記事記敘文的聯繫和區別等,這些最基本的東西,有的學了幾年甚至十幾年了,還不知道,這怎么行呢?我認為,這些知識、常識,即使教材上沒有——也說明我們有的教材欠完善,語文老師也應該給學生補充。至於寫作技巧,學生知道的就更少了。比如,如何快速給出標題,深化主題的技巧,老題材創新的方法等,對高年級的學生,這些方面,老師應該給學生有計畫、有步驟、有層次地做出介紹和講解。

(3)、平時,要多看讀多寫,給自己一定的壓力。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可見,多看、多讀,對提高我們的作文能力是有好處的,是功不可沒的。

當然,我們的多看多讀,也不是無原則的多看多讀,因為那樣,既沒有時間,也不利於自己寫作的提高。對課外書,我們應有選擇的看、讀。作為學生,我們最好選哪些書多看多讀為好呢?其主要有:①名著;②作文選之類的書;③獲獎作品(作文);④某一、兩方面自己最感興趣的作品。再呢,就是我們要養成邊看邊想邊記的習慣。看的時候,想別人在出題、選材、組材、語言等方面有何特色,如果自己來寫,又將怎樣,再比較,“我”的構思,有那些優點、不足,他的作品又有哪些主要優點,哪些地方還可以改進等。這樣看書,我們說,才卓有成效。再有,就是要精讀與泛讀相結合。我們不能什麼文章或書都精讀或泛讀,對短一點的,長篇的某些特精彩的段落,可以精讀;一般的、長一點的,則泛讀。

這裡的“多寫”,指多練筆寫文章。怎樣促使自己多寫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多加練習:①剛才講的,寫觀察日記;②重寫過去的作文題。如:四年級寫過的作文題,五年級可以再寫;國小寫過的作文題,中學還可以再寫——當然,寫時,先不看原作文,寫完後,再看原作文,再作比較。③根據別人的作文題作文。如:看到作文選上的題,我們就可以先不看原作文,自己寫完後,再看原作文,再作比較分析。④做一題多文、一題多體的練習。對國小生,可以做一題多文的練習,一個作文題目,一次性寫出幾篇文章。對中學生,有的題目,可進行一題多文、一題多體的練習,一個題目寫幾篇文章,並幾種文體。⑤自編作文集。這個,可以由老師布置,也可以學生自發地做。⑥積極參賽、投稿。校內的、縣裡的、報刊社的,有什麼比賽,我們可以積極參加,自己寫的文稿,覺得滿意的,或認為已達到發表水平的,我們就可以投送到報刊社去。

當然,我們平時的練筆、作文,也一定要像做考試作文一樣認真寫,當作考試作文來寫。我們常說,寧可吃鮮桃一個,也不吃爛桃一筐。我想,我們作文也一樣,與其亂寫十篇,不如認真寫好一篇。

以上是我關於怎樣寫好考試作文的一孔之見,供參考。

也殷切地期望廣大的語文教師和同學們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