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讓這個世界看見你”寫作示範

【文題設計】

以“讓這個世界看見你”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注意:1、立意自定。2、除詩歌外文體自選。3、不得抄襲,不得套作。4、不得透露個人信息。5、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審題點撥】

這是一個好題。首先這個題目有一種勵志味道,仿佛有一個人在旁邊督促你,監督你。你不能這個樣子,你不能默默無聞,你應該奮起,你應該抬起頭來,讓這個世界看見你。作文命題能達到這種勵志功能確實很好。其次這個題目審題難度不大,只要抓住幾點即可。“讓”字是主動而非被動,是積極進取而非消極懈怠,是前進的號角,是積極的人生姿態。“這個世界”很寬泛,不一定是指全世界,只要能夠贏得人們的認可即可。“你”可以是本人,也可以指能夠激勵我們的榜樣人物。最後這個題目在文體也沒有過多的限制,只要在詩歌之外選擇一個文體寫深寫透即可。

【考場佳作】

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發展需要堅持,你做到了;成功需要奮鬥,你付出了;未來需要勇氣,你擁有了。你一直在堅忍地成長,一直挺著自己不屈的脊樑,因為你想證明自己,因為你想讓世界看見你,看見你浴火重生的勃發,看見你矯健的步伐。為這,付出了千倍萬倍的艱辛,經歷千番萬番的挫折,你也不曾放棄。你流淌著世界文明的血液,你唱著不朽的讚歌。你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中國!

曾經的你猶如一條巨龍盤踞在歷史悠久,文明昌盛的中華大地上。你發出自己獨特的音符,孕育著文明的希望,傳遞著善與愛的訊息。你是如此淵博,四大發明是你驕傲的圖騰,天文曆法、詩詞曲賦是你文明的象徵。然而,這只是你輝煌的過去,也許是外患的入侵,也許是自我的狂妄,很快你被迫在槍炮之下低下高貴的頭顱。你滿含淚水的雙眸閃爍著痛楚與不甘。沉重的枷鎖迫使你發出最沉重的呼喚:振興中華,匹夫有責!為此你進行了不屈的反抗,你的抗爭換來的不僅是更重的苦難,與之相隨的還有內心不知出路在何方的茫然。可是你沒有放棄,你在等待,等待著曙光出現的那天。終於,那天來了,當紅色的旗幟在風中飄揚,你終於看到了未來的希望,期盼的自由之歌,終於在中華大地奏響。

你開始反思和追悔自己的愚昧,學著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世界。在禁受了太多苦難之後你學會了許多,而你面對著別人的嘲笑,不再畏縮、膽怯,你知道養精蓄銳,你知道厚積薄發,你知道韜光養晦,因為你知道自己被禁錮了太久太久。你用自己的雙手開始耕耘自己的大地,用自己的汗水去澆灌希望的蓓蕾。你已經擁有許多夥伴,已經能夠明智地做出抉擇,大家都感受到了你身上翻騰的力量,你只是在等待,等待一個機會讓你能夠重新光明正大地展現自己。你等到了,你北京奧運那明艷的火焰在天空怒放,當沉睡的缶再次在鳥巢發出沉重的響聲,當上海世博會那“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口號響徹世界,你終於向世界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你終於完成了華美的蛻變。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穿越千年的訓誡仍迴響在你的耳邊。面對榮耀、讚譽,你只是又把頭埋下繼續耕耘著為了輝煌的未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這個世界看見你,看見嶄新的你,看見更加堅強的你。

而這一切你都做到了!

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古羅馬哲學家塞尼卡曾經說過:真正的偉大在於脆弱的凡人之軀卻具有神聖不可戰勝的力量。人從呱呱落地就預示著要承受苦難。先賢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苦難能摧毀人,也能鍛造人。當人生不得不面臨困境時,不要一味地躲避,蜷縮進氣餒的牆角,苟延殘喘,要挺直脊樑大踏步走向黎明,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對著窗外深邃的夜空發獃,想起幾十天后的我身在何處。我喜歡黑夜,可我更喜歡曙光打破沉寂黑夜的那一刻。當光環在身上閃閃發光時,這個世界會看見你。不要被一點挫折所打敗,堅持下去你定會看到曙光,看到光芒。你會被這個世界看見。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讓這個世界看見自己,因為我們缺少堅持。馬雲曾經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可很多人卻死在明天的晚上看不見後天的太陽。”面對苦難,光有勇敢、達觀還不夠,還需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在最後的幾十天時間裡,我們需要的是堅持,缺乏的也是堅持。看著那可憐巴巴的分數,我們中的很多人,揮淚告別了三點一線的奮鬥生活而加入到白加黑的無聊遊戲之中,放棄了自己心中的夢想,放棄含苞待放的蓓蕾。可悲呀,為什麼就不能再堅持一下呢!我們中的很多人,因為這失去了讓世界看見自己的機會,而獲得的只能是永難追悔的苦澀!

如何讓自己不被黑暗所籠罩?如何讓自己不被挫折所擊敗?唯一的方法就是勇敢面對,並堅持不懈地與之鬥爭,用汗水去澆滅挫折的火焰,用堅持去打開挫折的層層枷鎖,走向黎明,遠離牢籠,讓陽光灑在身上,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實的明艷∕然而他當初的芽兒∕卻滲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不要只渴望成功,之渴望沒有挫折,你要知道這個世界沒有鮮花鋪就的坦途。你如果想成功,就必須歷經磨難,就必須學會堅持,學會面對挫折。巴爾扎克曾說過:“挫折,對於弱者來說是絆腳石,使其止步不前;對於強者來說是墊腳石,使其站得更高。”當一個人能夠堅持下去,能夠戰勝挫折,能夠站在挫折這塊墊腳石上,還怕世界看不見自己嗎?堅持下去,在最後的階段不怕挫折,不怕考驗,努力進取,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讓這個世界看見你

還記得那時,當初夏的清風吹落田田的荷葉上盛著的一顆思緒時,當一池荷花都還沉睡在各自輕若飛花的夢裡時,當鳥兒開始相鳴、嚶嚶成韻時,你來到了這個世界。可是這個世界並未看見你,因為你太過矮小,所以儘管窗外的世界那么美好,你還是在不停地啼哭著。可是,此時卻有一雙慈愛的眸子在靜靜地凝視著你,她沉默著,卻充滿愛意地對你微笑著,因為她下決心要讓這個世界看見你,不論怎么艱辛、怎樣勞累。那個人,便是你的母親。

窗外的荷花隨著夏日氣息的濃重在輕輕地舒展她淡紅色的笑容,亭亭的在荷葉的陪伴下立在水面上。風一吹,你的房間裡便滿滿的都是荷香。你笑了,於是母親也跟著笑了。兒時的你很小,常常像荷花倚著荷葉一樣依靠在母親的身上,聽她講一個又一個童話故事,等待著長大。因為你認為那樣你就會擁有足夠的高度讓世界發現你,看見你。而你,那個賴在母親懷裡要糖果的你,卻不知這之間要經歷多少的艱難與坎坷。

窗外的那一池荷花,開了,又謝了。就這樣,在荷香的消失與重現的過程中,你告別了童年,迎來了少年和青年。母親一直陪伴著你。只是此時的你變得叛逆起來。你拒絕去聽母親那重複的叮嚀,把它看做是嘮叨。你的血液開始變得不安分,開始渴望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於是,你走在青春的大道上走得瀟灑自若。然而,此刻你的母親卻走得心驚膽戰,怕走慢了跟不上你的步伐,走快了又怕你錯過沿途美好的風景。總之,為了你的夢想,她的身心儘是憔悴。

終於,有一天,你的羽翼已滿,你有了足夠的高度。於是,你告別了荷池,告別了母親,要飛向這個世界能夠看見你的地方。臨行前,母親對著你抹著眼淚,輕聲說:“如果飛累了,記住,回頭就是家的方向,家也是一個世界!”你默默地點點頭。

多年的在外漂泊,你終於通過奮鬥到達了事業的頂峰。你做到了,這個世界已經看到了你。可是你卻變得如此落寞,心中日夜思念著那個衣襟上落滿荷香、那個帶你走向夢想的人。此時的你終於明白,有個人為了讓這個世界看見你,放棄了她的世界。

是啊,一句“讓這個世界看見你”,又成了世上多少母親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