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距離》升格指導

【升格之前】

距離

常常會仰望天空,我不知道天堂與人間的距離究竟有多遠。當那一幕幕往事依次從眼前閃過,埋下頭,淚珠滑落,我會在那一瞬間突然明白,原來,愛從未遠離。(入題較快,但語言稍顯囉嗦)

童年是在爺爺奶奶身邊度過的。我是爺爺孫輩中最小的,也是他最疼愛的一個。記憶中,那時的爺爺高高的,胖胖的,臉上總顯露出一種和藹可親的笑容。我時常會給爺爺說幾句新學的兒歌或是唱幾首新學的歌曲,爺爺也時常會用腳踏車載著我去鎮上玩,買回我喜歡的氣球、糖果和冰棒,爺孫倆的歡聲笑語一路蕩漾,我和爺爺之間沒有“距離”二字。(這段文字概括介紹爺爺與“我”的關係,為後文作必要地鋪墊,只是文字不夠簡潔,個別詞句有點生硬)

到了上學的年齡,我被爸爸接回城裡上學。逐漸繁重的學業,日漸豐富的課餘,回老家的次數越來越少,在老家呆的時間越來越短。爺爺常常打來電話,問我什麼時候回家看看,他又會帶著大包小包老家種的蔬菜來看我們。二十幾里路,爺爺往往要起個大早,到時,總見爺爺滿頭的汗。“爸,不用,你們留著自己吃吧,大老遠的,這些東西,城裡都有的買!”爸媽常跟爺爺這樣說,可每次爺爺都會樂呵呵地回道:“我們哪吃得下去,這是自家種的,美打農藥,吃了放心。”邊說,爺爺邊會摸著我的頭。二十幾里路,爺爺會執著地用自己的行動穿越這距離,一如既往地愛著我們,關懷我們。(這裡應該適時點題,因為爺爺所走的二十多里路與文題“距離”是有直接聯繫的,而且最好用爺爺自己的語言來表明)

後來,爺爺得了腦中風,生命中最後的歲月是在病床上度過的。病痛的折磨,爺爺變得那樣瘦小,完全靠吸氧機和藥物維持生命的運轉。雖然,有時爺爺已經神志不清,但有時他又會奇蹟般地在昏迷中喊著我的小名。爺爺走的時候,我正忙於中考,原本打算中考結束,回去照顧爺爺幾天。但爺爺走得突然,未留下隻言片語。那一瞬間,我才明白死亡的概念,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墳墓成了我和爺爺之間最遠的距離。那個愛笑咪咪地撫摸著我的頭的爺爺,那個會騎著車走長長的路給我送東西吃的爺爺,那個從不罵我打我總念叨著我的爺爺,……就這樣去了。(最後的排比句感人至深,體現了孫女對爺爺的深情厚誼。“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墳墓成了我和爺爺之間最遠的距離”,適時點題,恰到好處,凸顯了祖孫情)

爺爺沒有留下什麼,只留下一個筆記本,裡面記下的是一串串的日子,第一頁是我的生日。看到本子,淚水奪眶而出,往日的情景一幕幕再現,我一遍又一遍地撫著爺爺的筆跡,心中暖暖的,酸酸的……(爺爺去世後,“我”的心理描寫很重要,這裡應該有議論性抒情性的語言,同事如果輔之以情景式,那么更會起到渲染作用,而現在這裡的記述顯得簡單,潦草)

爺爺的祭日,我每年都會回去,無論多忙。那天,我一定會在爺爺的墳頭點上一疊紙錢,仰望天空,我明白,天堂里的爺爺依舊在保護我,以他特有的方式,穿越這距離……(“我”對爺爺的舉動是一個情景,而爺爺對“我”卻沒有情景,使得祖孫間缺乏對等的情感交流)

【升格指導】

本文文體特徵鮮明,人物形象較具體,情感表達較感染人,但本文仍有一些欠缺,如文中扣題、點題部分叫生硬;人物形象不夠鮮明,只是寫出了一個常規式普通爺爺的特徵;情感上不夠動人。鑒於此,課進行如下修改:第三自然段可以在對話描寫中適時點題,注意語言轉換的角度,同時在細節描寫後加以點題。也可以深入挖掘事物的豐富內涵,以簡潔的抒情、精妙的議論,使故事的意蘊更為豐厚;或以富有表現力和感染力的語言加以描繪,進一步突出人物形象。結尾的處理可以採用情景式,當然與文章首段照應更好,使語言富有畫面感,讓爺爺的關愛之情不是通過“我”的議論或抒情來表現,而是以爺爺自身動態化的情景來表現。

【升格之後】

距離(司璐)

常常會仰望天空,不知道天堂與人間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可當那一幕幕往事浮現在眼前時,我突然明白:原來,愛從未遠離。

我的童年是在爺爺奶奶身邊度過的。我是孫輩中最小的,也是爺爺最疼愛的。記憶中的爺爺高高的,胖胖的,臉上時時露出溫暖的笑容。那時,我總會給爺爺唱幾句新學的兒歌,爺爺也常帶我去鎮上玩,買回我喜歡的氣球、糖果和冰棒。屋裡屋外,經常迴蕩著我們的歡聲笑語,我和爺爺之間沒有半點“距離”。

後來上了學,我被爸爸接回了城裡。逐漸繁重的學業,日漸豐富的課餘生活使我回老家的次數越來越少,在老家呆的時間也越來越短。爺爺常常打來電話,問我什麼時候回家看看。有一次,他帶著大包小包的蔬菜走了二十幾里來看我們,站在防盜門外的爺爺滿頭大汗。“爸,年紀不饒人,這么遠的距離,你就別送這些了,城裡又不是沒有。”爺爺擦了擦汗,笑呵呵地說:“才二十幾里的距離,遠什麼?我一會兒工夫就到了。”頓了頓,又說道,“這是自家田裡長的,沒打農藥!”從此,每周爺爺都會從鄉下送來一捆捆的蔬菜,風雨無阻。二十多里,在爺爺看來好像微不足道。

後來,爺爺得了腦中風,完全靠吸氧機和藥物維持生命,病痛的折磨使爺爺變得那樣瘦小。有時爺爺已經神志不清,甚至處在昏迷狀態,可他會奇蹟般地喊我的小名。爺爺走的時候,我正忙於中考,原本打算中考結束,回去看望爺爺。可突然離世的爺爺,沒有等到讓我見他最後一面。那一瞬間,我才明白死亡的概念,明白那一方矮矮的墳墓成了我和爺爺之間最遠的距離。那個愛笑咪咪地撫摸著我的頭的爺爺,那個會走長長的路給我送東西吃的爺爺,那個從不罵我打我總念叨著我的爺爺,就這樣去了。

爺爺沒有留下什麼遺產,只留下一個筆記本,裡面記錄著一串串的數字,第一頁就是我的生日。看著本子,我的淚水慢慢溢出,往日的點點滴滴如電影般一一再現,我一遍又一遍地看著爺爺的字跡,心中暖暖的,酸酸的,苦苦的……我知道,如今我與爺爺生死相隔,其間的距離即便用光年也無法計算,但是我知道,爺爺永遠在我的心裡。

每年爺爺的祭日,我都會回去,無論多忙。那天,我一定會在爺爺的墳頭點上一疊紙錢,仰望天空,我知道,那兒有一雙溫暖的眼睛在注視我,穿越遙遠的距離……

【升格小結】

修改後的文章做到了以下幾點:1、有清晰地脈絡和井然有序的層次結構;2、有明確的情感傾向,有統率全文的情感主旨;3、有兩三個豐滿感人、細膩真切的細節描寫和情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