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寫作指導:“人與自然”類作文寫作指導

XX年聯考,多道作文題在思想內涵上直指“人與自然”這一主題。比如江西卷的新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為田鼠或田鼠的天敵代擬一封給人類的信”,顯然是從“生態平衡”方面設題的;由重慶卷的“在自然中生活”,也容易想到“天人合一”的問題。又如全國卷二關於“海龜和老鷹”的新材料作文,中心非常明確:好心的遊客對幼龜的幫助看似善舉,實則違背了自然之道,啟示人們務必遵循自然規律。

依據筆者的認識,“人與自然”類作文主要涉及三個話題。

1.欣賞自然,表述自然之美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指出:“自然風光、文物古蹟、風俗民情,國內外和地方的重要事件,學生的家庭生活以及日常生活話題等都可以成為語文課程的資源。”由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各種版本的語文教材中都有大量自然風光類的文章了。我們生活在神奇而美麗的大自然中,自然界蘊含著各種美:動態美和靜態美互相補充,陽剛美和陰柔美兼而有之……我們不僅要將足跡留在山水裡,還要用自己的彩筆描繪大自然的如畫風光。

2.體悟自然,書寫自然美景引發的人生感懷

著名詩人徐志摩在名篇《翡冷翠山居閒話》中寫道“只要你自己性靈上不長瘡瘢,眼不盲,耳不塞”,大自然“這無形跡的最高等教育便永遠是你的名分,這不取費的最珍貴的補劑便永遠供你受用。只要你認識了這一部書,你在這世界上寂寞時便不寂寞,窮困時不窮困,苦惱時有安慰,挫折時有鼓勵,軟弱時有督責……”。

3.敬畏自然,反思生態的惡化,呼籲人類善待萬物

有個叫西雅圖的印第安酋長,曾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人類屬於大地,但大地不屬於人類。世界上萬物都是相互關聯的,就像血液把我們身體的各個部分連線在一起。生命之網並非人類所編織,人類不過是這個網路中的一根線、一個結。但人類所做的一切,最終會影響到這個網路,也影響到人類本身。”的確,我們應把自己看成大自然生態鏈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思考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方式。

總之,“人與自然”是一個內涵豐富的熱點話題。寫作這一類的作文,要注意以下幾點:①經常到大自然里去感受它的奇妙,並在仔細觀察的基礎上認真思考;②收集、準備一些與生態保護、環境惡化相關的素材,素材不需要太多,但必須有典型性;③多讀含有哲理的、有真情實感的、有才識的“自然”類美文,閱讀後可採用類比、聯想等方式學寫數篇文章,以逐漸提高自己作文的底蘊;④對人與自然的關係要有準確而深刻的認識,從而確保作文立意積極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