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第二單元“讓世界充滿愛”之“關注小人物”作文指導

八年級第二單元“讓世界充滿愛”之“關注小人物”作文指導

一、確定主題:讚揚小人物的高尚品格,如善良、淳樸、堅韌、寬厚、勤勞、自尊等等,表達自己的同情、感激、學習的思想感情。

二、蒐集選取材料

1、列舉小人物

擺小攤的、掃大街的、撿破爛的、耍把戲的、討飯的、賣藝的、送水送牛奶的、拉板車的、當保姆的、擦鞋補鞋的、修腳踏車的等等。

2、選取自己最熟悉的,有直接關聯的、感受到他的關心與幫助的人物。不要選書上、電視裡看到的。

3、選一個人,集中寫好一個人。

三、敘述事件、描寫人物

1、描寫人物的外貌,突出他的醜陋、可怖或一般,注意寫長相、衣著、神情。

2、寫一些他的不太好的習慣或行為。如說話粗俗、不講衛生等。

3、重點敘述描寫他關心幫助我的一兩件事情。

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環境要寫清楚,越清楚越能表現印象深刻。

我遇到的困難要適當渲染,突出他的關心幫助是雪中送炭,特別可貴。

他關心幫助我付出的代價要交代清楚,代價越大,越能體現他的熱情無私。

我的感受要有前後對比,前面孤獨、憂愁、哀傷、無助、絕望等,後面溫暖、積極、喜悅、樂觀等。

我對他的態度前後要有對比,前面歧視、漠視、厭惡等,後面感激、讚揚、敬佩,學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