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之星談攻略:寫作文打腹稿很重要

作文之星星攻略:劉潤佳:寫作文,打腹稿很重要

作文腹稿該如何打?

劉潤佳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好學生,不但各門功課成績優秀,而且作文寫得也是很棒的———時常有文章見諸報端,還獲得不少獎。現在,她自己開建的部落格又成了其練筆的好地方。“部落格里寫得更多的還是一些隨筆和不能在作文中寫的與好朋友之間的小‘秘密’。”不過,說起自己寫作文的小經驗,劉潤佳很強調一點———打腹稿。“不知道其他同學是怎么做的,反正,我個人覺得下筆寫作文之前,一定要打腹稿。”劉潤佳說,打腹稿在寫作文的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就是———讓你感覺胸有成竹。

那么,作文腹稿究竟應該怎樣“打”呢?“其實,打腹稿也就是想作文,具體應該怎樣想作文,我覺得應該針對不同的體裁有不同的著入點。比如,如果要寫的是記敘文,那么,你就應該以寫記敘文最基本的‘六要素’為著入點;如果是議論文,則應該以‘論點、論據和論證’三方面為著入點。如果拋開體裁來說,我覺得就應該想如何開頭———是開門見山還是設定懸念?想結尾———首尾呼應還是最後點題?想內容結構———用怎樣的主線去連線和過渡?”劉潤佳說,寫作文之前打腹稿對她來說已經成了一種習慣,可能其他同學覺得這樣會比較浪費時間,尤其是考試的時候,如果打腹稿可能時間比較緊張甚至不夠,但是,她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時間久了一旦變成習慣,你就會有最大的收穫———你的作文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了!

從寫一兩句話開始練筆

劉潤佳的媽媽說,其實剛開始寫作文的時候,劉潤佳的語言表述也不是很好。為此,她特別引導劉潤佳從其所看到的一景或一物嘗試進行寫一句話或說一個句子的練習。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她發現劉潤佳的作文進步很大。

而對這一點,劉潤佳也表示是媽媽的正確引導讓她的作文“上路”了。“平常,我會因為看到一幅畫、讀到一篇優美的文章或是外出的一次旅行而隨時想把自己要表達的東西寫下來,有時候就是一兩句話。”劉潤佳說也正是有了平常這樣的練習,也才有了今天她能一口氣完成像《卓尼印象》這樣千餘字的作文。

作文,惟有真情最感人

“我覺得作文最重要的還是以真情感人,而要做到真情感人,就應該用‘心’去寫!”劉潤佳說在《卓尼印象》這篇作文中,她所描述的具體事例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就是因為當那幾件小事發生的時候,她就在現場,她真正感受到了真情,她的心被真正打動了,所以,後來在寫作文的時候,她就以最平實的文字記錄出了她心底最真實的感受。“從寫完到發表,媽媽每讀一次都流淚,她還誇我寫得太感人了呢!”劉潤佳調皮地告訴我們,她的《卓尼印象》讓媽媽哭了好幾回!

星檔案:

劉潤佳,1996年出生,現為寧臥莊國小六年級二班學生。本報《作文周刊》先後刊發其《父愛的雕像》、《瞧!這一腳》等多篇習作。其作文還曾獲得全省國小生文采之星作文比賽一等獎等多項獎勵。XX年11月17日,《作文周刊·紅蜻蜓》欄目頭題刊發了其作文《卓尼印象》,該文行文流暢,情感真摯,由此,劉潤佳也一併榮膺為本期“作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