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高二學生寫2024年廣州一模作文“為你好”

一、作文題目:

我們常常聽到“為你好”的聲音。父母對孩子說“為你好”,朋友對朋友說“為你好”,單位對員工說“為你好”,政府對民眾說“為你好”……一句“為你好”,可以引發我們許許多多的思考。

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為你好”的看法,或敘述生活中與這句話有關的故事。自擬標題,自選文體,不少於800字。

二、學生作文展示:

“為你好”三幕劇

高二(10)班  江傑榕

簡簡單單“為你好”三個字,卻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形影不離。——引言

第一幕時間:去年夏天。地點:筆架山下的一家小農戶。人物:二叔公和二叔婆劇情:大清早就聽到了二叔公家傳出的爭吵聲。都這把年紀了,還有那么旺盛的精力鬥嘴,他倆真有情趣呵。我心理咕嚕著,這兩位老人我是認識的,他們倆相依為命,和和氣氣地歡度著晚年,兒女們對二老也很是放心。 “就那么一瓶不知道永什麼泡的酒竟然要230元?這錢可夠我倆一個月的賣肉錢了。”傳出了二叔婆埋怨聲。 “老太婆啊,我這是為你好,我聽說這酒可以治療風濕關節炎,所以就買了,想給你試試,因為我實在不願看到你每到雨季那么難受的樣子。”二叔公的聲音很是柔和。 “好好,你又是為我好,你總是這么好心,我真的沒有辦法說服你。”二叔婆也發出了笑聲。

第二幕時間:街巷。地點:一個漆黑的夜晚。人物:盲人與路人。

劇情:

夜,漆一般黑,小航四周很寂靜,路上,偶爾有幾個人行道過。

一個盲人提著一盞燈在街巷上慢慢地走著。前面,一個年輕人迎面而來,他感到奇怪,怎么還有人提著燈籠走路?等走進了一看才知道,原來是一個盲人。“你怎么要提著燈籠走路,對你有什麼用嗎?”年輕人好奇地問,究竟他長這么大了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場面。

“我這是我你好啊,小伙子。我雖然看不見路,但我提著燈走,你就可以看見我,不會讓我撞倒你了。同時也為你啊,我想這是晚上了,我提著燈可以給你照明。”聽聲音,是一位年輕小伙子吧,盲人猜想著,告訴了對方。

“謝謝你,我明白了,大伯。”小伙子很受感動。是啊,這的確也是在為我好。

第三幕時間:周六下午。地點:公車上。人物:司機和乘客。劇情: “喂,你這司機,怎么搞的,我叫你停車,幹嘛老是不停呢?害得我要多走冤枉路!”忽然,在擁擠的公共汽車上傳來了一位中年婦女的責罵聲。司機沒有理睬她,只顧專心地繼續開車。 “我要投訴你!”中年婦女很是不耐煩了,便大聲叫喊起來。 “這位大姐,司機大哥這是為你好啊,剛才那地方不是停車站台,是不準停車的。再說你在哪裡下車多么危險呵。”一位好心的乘客,見司機仍不作聲,忍不住當起了解說員。車廂里頓時平靜了下來,那位婦女紅著臉低下了頭。司機仍然專心致志地開著車,車廂內十分平靜。

三、教師點評:

作為一名高二學生,能夠寫出這樣的聯考模擬作文,應該說是很優秀了。這篇文章有幾個地方值得借鑑:

一是理解題意很到位,審題準確。這是一篇材料作文,有些高三學生也沒有把握好材料的用意,寫走了題。而本文則做到了切合題意。

二是立意角度很好。本文採取正面立意作文,符合大眾心理,容易被人接受,其教育意義品位高。

三是本文構思新穎,文章選取短劇這種文體行文,很容易吸搶占人的眼球,引人入勝,尤其作為考場作文,很容易得到閱卷老師的好感。

四是文本選材精當,三個小故事也許不是十分新穎,但確實很耐讀,可讀性很強,頗具說服力。

五是本文的行文流暢,文字簡潔。文章的前言很簡潔,三個小故事之外沒有贅言,乾脆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