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百媚生--聯考作文結尾技巧

1、自然收束

不論哪種文體的文章,在把內容表達完了之後,自然而然地收束全文,而不去設計蘊意深刻的哲理語句,不去突出含義豐富的象徵形體,這樣的結尾方法為“自然收束法”。它完全避免了文章畫蛇添足、無病呻吟的結尾毛病,顯得單純明快,樸實無華,應在中考作文中得到廣泛運用。

一般來講,自然結尾法有如下幾種主要的表達形式:

(1)敘述式。寫人記事結束,文章也隨之結束。

(2)描繪式。在寫人記事作品中,以對人物的動作、語言的描述來收束全文。

(3)說明式。在說明文中,事物被說清楚了,文章也就結束。

2、呼應篇首 主要有以下四種:

第一,復現式呼應。文章開頭的抒情、議論、人物描寫、場景設定、說明要點等等,在結尾重複一次,首尾相比,語句略有不同。由於開頭結尾對同一內容反覆強調,使文章的主旨更加突出,同時使文章的首尾結構具有一種迴環之美。

第二,遞進式呼應。文章的結尾在文章開頭的記敘、描寫、議論、抒情的基礎之上,在遙相呼應的同時,表達出更深一層的含義,以此帶動讀者認識和情感上的飛躍,給人留下回味的餘地,同時深化文章主題。

第三,虛實式呼應。文章開頭寫實,結尾為了深化文章的中心或者為了突出文章的意境而進行虛化描述。這種虛實式的結尾經常用於記敘文,能給讀者以意境之美。

第四,對舉式呼應。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首尾呼應方法,主要用於那些以“引用”手法開頭的文章,即開頭引用一種材料,結尾也用一種材料,兩段議論首尾並舉,共同為文章的中心服務,並顯示出文章的結構之美。

3、抒情結尾

用抒情的方式收束結尾,能夠表達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讀者情感的波瀾,引起讀者的共鳴,有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這種結尾方式主要用於寫人記事的記敘文之中,也可用於說明文、議論文的寫作。 

4、發表議論

運用議論,往往能夠取得深化作文主題及人物形象、深刻反映社會生活及表達作者情感、增添作品的思考及理性的色彩,賦予讀者以警策、鼓舞和力量等等鮮明的表達效果。它們有的氣勢磅礴,表現作者的胸襟氣度;有的細膩柔和,抒發人物的情感;有的則剛直明快,對事物的剖析入木三分,真可謂異彩紛呈,形態萬千。

結尾中的議論有如下的表達角度。

一為抒發情感式。或深沉,或奔放;或歡愉,或哀婉;或懷想,或追思,充分的寄託和表達自己的情感。

二為總結全文式。這樣的議論在總分總結構的文章中經常使用。它一方面總結全文,一方面又以極精粹的語言,再次強調論題,深化全文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