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聯考前必看讀書筆記:以讀促寫三類型

讀書筆記作為促進讀寫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徑,越來越受到重視。讀書筆記在能力層次上可以劃分為三種類型: 

一、理解——複述型

這一類型的讀書筆記是把對作品的理解用自己的語言複述下來。它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概括能力、敘述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那么如何複述呢?主要有提綱法。提綱法是指閱讀作品後,經過綜合分析,把作品的內容按照自然段或者意義段提綱摯領地分條列出,針對不同的文體和個人閱讀的需要,編寫各種類型的提綱。最為常見的是內容提綱,還有把握文章結構脈絡的結構提綱和把握故事情節的情節提綱等。關鍵是條理清晰,使人看了能一下子總攬全局,理清頭緒。

例如下面一篇讀書筆記就是對高爾基的《童年》做的內容提綱:

“《童年》與其續篇《在人問》《我的大學》共同構成了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童年》是首篇。在這部小說中,描寫的是作者10歲以前的童年時代的生活。記敘了主人公成長、生活的歷程,描寫了那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阿廖沙四歲時,父親就死了,於是跟著外祖父、外祖母過著貧寒、艱苦的生活。外祖父有著矛盾複雜的性格,他的內心有善良的一面,但貪婪金錢腐蝕了他的靈魂。在這冷冰凍的世界裡,只有外祖母庇護、關心著他,給予他無限的溫情和鍾愛,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

整篇《童年》中所描繪的是一種濃厚的、色彩斑斕的、離奇的難以形容的生活。那段生活,仿佛是由一個善良而且極端誠實的天才美妙的天才講出來一個悲慘的童話。但儘管作品中描寫了那么多目不忍睹的慘事與醜事,整部作品仍然像陽光透過雲層一樣放射出了樂觀主義的思想光輝。主人公阿廖沙沒有被艱辛、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壓倒,他滿懷信心,奮鬥拼搏,衝破種種障礙與不幸,不斷探索新生活,這種樂觀主義精神使作品在思想內容上帶上了積極的色彩。”

這一提綱從背景介紹入手,然後概括了作品的大致內容,在第二段中又用概括的語言進行概貌似的總結,讓人們從整體上了解這部作品的思想內容和風格,條理清晰,語言凝練,抓住了理解——複述型讀書筆記的寫作要點。

二、欣賞——評價型

這一類型的讀書筆記是欣賞作品的同時用自己的語言進行評析。它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思辨能力和邏輯能力。主要有評析法。所謂評析法是指把讀書時對摘記要點的認識、疑問、意見、評論與自己產生的啟發、創見、頓悟、靈感結合起來寫,既可以尋章摘句,也可以質疑問難,抒發一己之見。一般採用夾敘夾議的寫法,敘是議的依據。總的來說,不受內容和字數的限制,不講篇章結構,既可以大發議論,成段成文,也可以點到為止,三言兩語。

從意義方面評析,如:

“人生,治學,亦如游山,要有出眾的成就,須立志窮極險遠,即使不達頂峰,盡吾志者也可無怨無艾了。生命給每個人只有一次,有志者才可以讓生命之花常開不敗。衣帶漸寬終不悔,有志者才能經受風雨人生。不懈進取。”評析:所摘兩段是關於“有志”的感慨,它讓“我”明白怎樣為自己偉大的目標而努力,而奮鬥,成功了是一種壯美,而失敗了,也要會心一笑,不氣餒,回過頭來,前進前進再前進。

從語言形式方面評析,如:

“欣賞高山自然會在高山的巍峨中找到強悍和凝重;欣賞大樹,自然會在大樹的偉岸中獲得自立和尊嚴;欣賞小草,自然會在小草的葳蕤中汲取執著與希望”。(《欣賞》)評析:這組排比句,語勢強烈,對欣賞的底蘊闡述得十分深刻,讀來既有音韻的感覺,又讓人在思想上深受啟迪。

對作品的欣賞評價可以從內容和形式兩方面入手。前者側重對思想的啟發和情感上的薰陶,後者側重對寫作技巧的借鑑。無論從哪處著手,關鍵是寫出自己對作品的認識,有感而發,有理而評。

三、借鑑——創造型

這一類型的讀書筆記是閱讀完作品後借鑑作品的寫作手法,由自己所感所思寫作新文章。要把握兩點:一是寫的內容是由對作品的觸發所得,借鑑作品的寫作手法。它既有利於對作品內容的把握,又有利於寫作手法的借鑑和運用。主要方法是讀後感,有隨筆,札記等形式。它既可以鞏固和提高閱讀效果,又可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升華自己的認識和思想感情。寫作字數可多可少,可整可零,非常靈活,既可以從作品中生髮出的一點來談,也可以寫看完作品後的整體感受,關鍵是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表達出個人的獨特感受,形成自己的鮮明個性風格。如沫沫的《認識生活——〈小紅馬〉讀書筆記》:

“生活對喬迪來說,是優裕和寬厚的,但他的童年卻並不快樂。因為,作者筆下的喬迪常陷於憂慮和迷惘。馬駒和母馬的死,老人的淒涼晚景,這些看起來孤立和偶然的事件,給喬迪心理上的影響是震撼性的,並且將帶入他以後的生活中。享受快樂是人之天性,忍受痛苦比之則更多地憑藉後天獲得的能力。對一個孩子來說,儘早儘快地認識自己、了解人生、培養獨立生活能力,是成長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美國文學有這樣的優秀傳統,即讓孩子活在現實而不是幻想中,讓孩子長在風雨而不是溫室中。‘失去’,可以說是《小紅馬》的主題所在。人的一生由一連串失望構成,喬迪失去的不僅是馬,更是對這個世界的一份天真和樂觀的信心。快樂總是想像中的,生活不是童話。喬迪遭受的憂傷和痛苦,必然也是所有成長中的孩子要歷經和學習的人生課程。喬迪面臨的一系列孤立事件所構成的無法預料的陌生世界,等待他去探索、去熟悉、去適應,也等待著所有要長大的孩子去探索、去熟悉、去適應”。

在這裡,沫沫對《小紅馬》的感觸升華到對生活的認識,寫下了這篇讀書筆記。這篇短文已經不是對《小紅馬》的照抄照搬,而是融入了作者的感情和認識。(冠華作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