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學案一:關注社會熱點

【課文引路】

作文取材的啟示:關注社會熱點

關注社會熱點的文章,一般指作者對當今社會的一些引人注目的地方或問題的感受、認識和思考等。社會熱點往往成為作者寫作的背景或材料。《我愛這土地》是詩人在抗戰爆發後國土淪喪、民族危亡的關頭,滿懷對祖國的摯愛和對侵略者的仇恨,寫下了這首慷慨激昂的詩。《我用這殘損的手掌》:在抗戰時期,日占港後大肆搜捕抗日誌士,戴望舒被捕後在獄中寫下了這首詩。《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是作者在“文革”結束不久,隨著”四人幫”種種禍國殃民罪行被揭露,社會上有些人對我們的黨,對社會主義制度產生了懷疑和動搖,同時,隨著國家的改革開放,有少數人又滋生了崇洋媚外的思想,一時間,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也受到某些人的非議的背景下,創作了這首真情歌頌祖國的詩篇。

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今天有許多令人關注的熱點,如:五一二汶川地震、XX年北京奧運會、“神七”飛天、美國金融風暴、新疆烏魯木齊七一五暴亂事件、甲型h1n1流感、建國六十周年國慶慶典、當今教育現狀以及新教育實施的情況等。

請選擇一個熱點事件,談談你的感受、認識或思考。或選擇一個熱點事件,談談激發了你怎樣的寫作動機,自擬一道作文題並簡述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作文寫“我”的啟示:承載豐富情感

這一單元中的“我”是一個承載豐富情感的形象。《我愛這土地》中以“鳥”喻“我”,“我”是一個飽受磨難,拼盡全力用整個生命去歌唱的形象。“我”歌唱土地、河流、風和黎明,生命耗盡後便投身土地的懷抱,與“我”所摯愛的土地融為一體,寄寓了詩人願為祖國獻出一切的決心。《鄉愁》中的“我”由故鄉之思的個人形象上升到家國之思的一群人的形象。《祖國啊,我的祖國》中的“我”和祖國一同走過艱難困苦、一同經歷風雨滄桑,與祖國生死相依、血肉相連。“我”代表著與共和國有著共同命運的一代人,面臨著新的歷史機遇,他們將承擔起振興中華的歷史責任。“我”的形象是熔鑄在祖國大形象里的。《我用殘損的手掌》中的“我”是一個雖然歷經折磨傷痕累累,卻仍然深切關注祖國命運,對解放區深情嚮往,對祖國光明未來熱切盼望的形象。《黑人談河流》中的“我”不是某個具體的黑人,而是代表整個黑人的種族,代表見證黑人種族輝煌歷史、具有種族自豪感的形象。

請你分析《祖國啊,我的祖國》中的“我”是一個怎樣的形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作文思路的啟示:打造清晰脈絡

請看下列詩歌的構思脈絡:

《我愛這土地》

領起一筆:假如我是一隻鳥,

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

描寫幾筆:這被暴風雨打擊著的土地,

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

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

敘述一筆:——然後,我死了,

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

深化一筆: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鄉愁》

交待時間:小時候

聯想比喻: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描寫情態: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黑人談河流》

讚美形象,總寫幾句:我了解河流:

我了解像世界一樣古老的河流,

比人類血管中流動的血液更古老的河流。

引出思緒,過渡一句:我的靈魂變得像河流一般深邃。

放飛想像,描述幾句:晨曦中我在幼發拉底河沐浴。

在剛果河畔我蓋了一間茅舍,

河水潺潺催我入眠。

我瞰望尼羅河,在河畔建造了金字塔。

當林肯去紐奧良時,

我聽到密西西比河的歌聲,

我瞧見它那渾濁的胸膛

在夕陽下閃耀金光。

畫龍點睛,深化幾句:我了解河流

古老的黝黑的河流。

我的靈魂變得像河流一般深邃。

《蟈蟈與蛐蛐》

總領一句:大地的詩歌從來不會死亡:

襯托幾句:當所有的鳥兒因驕陽而昏暈,隱藏在陰涼的林中,就有一種聲音在新割的草地周圍的樹籬上飄蕩,

點示一句:那就是蟈蟈的樂音啊!

描繪幾句:它爭先沉醉於盛夏的繁華,它從未感到自己的喜悅消逝,一旦唱得疲勞了,便舒適地棲息在可喜的草叢中間。

請你模仿以上提示的你喜歡的思路,也可以不受提示的思路左右,任選一個話題寫一首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佳作賞讀】

中華民族是一座森林

閃健中

我是中國人

我的血液里

流淌著

儒家的博大

道家的精深

平日裡

我可能默默無聞

那是我在

養性修身

一旦祖國

有了召喚

我會立刻

衝鋒陷陣

我的覺醒

來自倭寇的入侵

我的感動

來自汶川地震

當默哀三分鐘的哀樂響起

我一下子

感受到了

凝聚力驟然迸發時的

鏗鏘雄渾

那一刻我頓時淚流滿面

一半是為了遇難的同胞

一半是因為民族的精神

在車站、在廣場、在碼頭

到處是

振臂高呼的中國人

“汶川堅強,中國堅強!”

這颶風一般的呼嘯

足以湮沒那些

螞蟻蚍蜉的雜音

中華民族

是一座森林

葳蕤的葉子

多么精神

中華民族

是一座森林

蔥蘢的樹冠

叱吒風雲

我自豪

我是中國人

我自豪

我屬於這座

生機盎然的森林

【關注的熱點——這首詩寫在汶川地震發生期間,詩人被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和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所深深感動,因而寫下了這首抒發自己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詩篇。】

【“我”的形象——“我”為自己是中國人,為自己的血液里流淌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感到自豪,“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隨時聽從祖國的召喚,義無反顧地為祖國衝鋒陷陣。“我”深深地感受到中華民族是一個覺醒的民族,一個具有強大凝聚力的民族,一個堅強不屈的民族,一個生機盎然並能夠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民族。“我”為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自豪,為自己生活在繁榮昌盛的祖國的懷抱而自豪。】

【寫作思路——詩人先抒發了自己要發揚光大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的強烈願望,接著讚揚中華民族的強大凝聚力和堅強不屈的英雄氣概,最後抒發了自己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意象的塑造——這首詩的意象豐滿,如“倭寇”、“螞蟻”、“蚍蜉”、“森林”、“葉子”、“樹冠”等,極大地拓展了詩的意境和張力。】

【習作試評】

請你仿照上面的點評,試評這一篇學生習作。也可以與艾青的《太陽的話》比較點評。例如:關注的熱點,“我”的形象,寫作思路,意象的塑造等,以及你自己的獨特見解。

新教育的話

多么希望我的到來

美麗的鮮花朵朵綻放

茂盛的枝葉盡情舞蹈

所有的樹林百鳥歡唱

煩惱不再棲息你的眉梢

愁雲不再寫在你的臉上

浮躁不再侵擾你的心房

彷徨不再站立你的身旁

一部紅樓讓人百看不厭;

一首唐詩讓人浮想聯翩;

一幅山水讓人留連忘返;

一支名曲讓人陶醉沉湎

踏著大師的足跡

解讀深邃的思想

聆聽生動的故事

體驗心靈的交融

給你一雙鳥兒的翅膀

給你一縷溫馨的陽光

給你一個避風的港灣

給你一片自由的天堂

多么希望我的到來

美麗的鮮花朵朵綻放

茂盛的枝葉盡情舞蹈

所有的樹林百鳥歡唱

【病文升格】

▲原作亮相

觀國慶盛典

千家盼望一個日  十月一日

萬戶齊看一個台  中央台

億人翹首一個門  天安門

舉世矚目一個點  上午九點

我告訴遠方的爸媽別忘了那個點

我叮囑下地的爺爺別忘了準時回家

(“叮囑”改為“提醒”。)

我催促做作業的弟弟乾脆提前打開電視

(“乾脆”多餘宜去掉。)

我呼喚奶奶就到電視機前撥棉花

(這句不流暢,改為“我呼喚撥棉花的奶奶移到電視機前。)

太陽的臉紅彤彤

迎客松輕盈舞動

金黃的稻子似儀仗隊莊嚴肅立

雪白的棉花像繁星點綴天空

(“點綴”改為“擠滿”,更形象。)

公雞伸長脖子使勁地唱

母雞在一旁得意地和

興奮的鴨群嬉起陣陣水花

扯起嗓門齊聲高歌

爺爺忘了彈積了大半截的菸灰

(前一個“了”字應該去掉。)

奶奶誤把棉殼放進棉花堆

我逗動畫迷的弟換台看卡通片

(“台”字多餘,應去掉。)

他瞪著怒火的眼舞著拳頭將我捶

機群像雄鷹飛翔在藍天

方隊像一道道銅牆鐵壁

祖國的江山牢又牢

人民的生活安居樂業

(這一節過於直白,缺乏意境,且沒有韻味。)

童年的爺蹲茅棚

童年的爸住平房

而今的我

站在樓上賞月亮

一群鴿子在藍天飛翔

無數的鮮花閃閃發亮

我要樹立遠大理想

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富強

(結尾兩行太直白,與前兩行不協調,有大喊大叫之嫌,沖淡了詩的主題。)

▲升格作文

觀國慶盛典

千家盼望一個日  十月一日

萬戶齊看一個台  中央台

億人翹首一個門  天安門

舉世矚目一個點  上午九點

我告訴遠方的爸媽別忘了那個點

我提醒下地的爺爺別忘了準時回家

我催促做作業的弟弟提前打開電視

我呼喚撥棉花的奶奶移到電視機前

太陽的臉紅彤彤

迎客松輕盈舞動

金黃的稻子似儀仗隊莊嚴肅立

雪白的棉花像繁星擠滿天空

公雞伸長脖子使勁地唱

母雞在一旁得意地和

興奮的鴨群嬉起陣陣水花

扯起嗓門齊聲高歌

爺爺忘彈積了大半截的菸灰

奶奶誤把棉殼放進棉花堆

我逗動畫迷的弟弟換看卡通片

他瞪著怒火的眼舞著拳頭將我捶

一隻神鷹翱翔天空

一道綠牆擁抱家園

不怕田鼠來破壞

不怕風沙亂天下

(“神鷹”、“綠牆”、“田鼠”、“風沙”等意象形象生動,意境深遠。)

童年的爺蹲茅棚

童年的爸住平房

而今的我

站在樓上賞月亮

一群鴿子在藍天飛翔

無數的鮮花閃閃發亮

夢中  我沿著祖國指引的方向

揚帆遠航

(這樣結尾,畫面感強,且提升了詩歌的主旨。)

升格後的詩歌,明顯有這樣一些改進:

一、用詞更準確形象。

二、寫句更通順流暢。

三、意象更豐富,意境更深遠。

這首詩有如下可讀性:

關注了社會熱點。這首詩最突出的特點是選材的角度新穎,沒有直接描寫國慶盛典的盛況,而是從側面表現國慶盛典的魅力和意義。採用了以小見大的表現手法,通過身邊的人和事來描寫這一偉大的歷史時刻,突出祖國和人民的心聲的大主題。

思路清晰。先描寫看前“我”的急切、喜悅的心情,再描寫看中不同人物的表現和自己的所思所想,結尾將主題拉到高處。

詩中的“我”是一個豐富的形象,關注國家大事,無比熱愛祖國,迫不及待地要和所有人分享祖國生日的喜悅。“我”深知祖國的和平安寧有強大的人民軍隊作後盾,人民的幸福是幾代人艱苦創業的結晶,“我”要高舉和平的旗幟,樹立遠大理想,做一個合格接班人,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這首詩意象豐富,描寫細膩真切,委婉抒情,體現了詩歌用形象說話的特點。第二節由“我”引出一系列的人物,急切激動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第三、四節通過景物描寫,襯托喜悅之情,渲染喜慶氣氛。第五節細節描寫極其傳神,人人神情專注,達到了痴迷忘我的境界。第六節從極小的角度謳歌了人民軍隊的巨大威力,他們是幸福的守護神。第七節濃縮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祖國日新月異的印記。尾節運用象徵手法,把詩歌的主題推向了高潮。

詩歌有節奏有韻味,但語言有不流暢的地方,還需在錘鍊語言上下功夫。

【真題演練】

祖國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是一個不變的熱點。當今的祖國,在輝煌中騰飛,“神七”問天,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建國六十周年國慶盛典……在春風中化雨,學生讀書不要錢,農民種田不交費……在陰雲中穿行,世界金融風暴,甲型h1n1流感……在逆流中前進,西藏三一四打砸搶燒事件,新疆七一五暴亂事件……立足現實,回憶過去,展望未來,你一定感慨多多。請選取你感觸最深的熱點話題,寫一篇抒情文章。

作文取材的啟示答案:

熱點事件:甲型h1n1流感

感受:同樣一種病在世界各地蔓延,而只有我國在防控方面做得最好,防控措施及時得力有效,我國人口最多,死亡率卻最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國給予人民的溫暖幸福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等。

標題:在甲流感來臨的日子裡

擬題理由:記下身邊耳聞目睹的那些真切的感人故事或畫面,抒發對祖國的感激之情。

作文寫“我”的啟示答案:

《祖國啊,我的祖國》中的“我”是一個對祖國有著奇異“愛情”的形象。通過對原野的草原、森林、河水、小路、夜色、燈光、輕煙、車馬、白樺等最平常的景色的描寫和感受,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真切熱愛,通過對鄉村的打穀場、茅房、小窗、節日夜晚的農人笑談、舞蹈等最普通的農家生活的描寫和感受,表達對勞動人民生活的讚美之情,所有這些都表達了對祖國深沉的愛。

作文思路的啟示答案:

仿寫《我愛這土地》:我愛教師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也應該用純潔的愛去芳香/這被粉筆灰嘶啞的咽喉/這永遠充滿鼓勵期待的雙眼/這苦口婆心的諄諄教導/和那燈光下的疲憊的身影/——然後我消失了/連靈魂也停留在她心裡

為什麼我要盡情開放/因為我對她感激不盡……

仿寫《鄉愁》:母愛

孩提時/母愛是一粒小小的糖果/銜在我的嘴上/甜在母親的心上

國小時/母愛是一杯濃濃的牛奶/捧在我的手上/樂在母親的心上

中學時/母愛是一件暖暖的棉襖/笑在我的臉上/暖在母親的心上

以後啊/母愛是一盞亮亮的路燈/照在我的路上/點在母親的心上

習作試評答案:

這是一首仿寫艾青《太陽的話》的詩。

關注的熱點:這首詩寫在正值新教育的春天來臨之際,用詩的筆調錶達對新教育的熱情企盼和美好祝願,熱切希望人們走出應試教育的陰影,過上真正幸福的完整的新教育生活的強烈願望。

“我”的形象:作者以新教育自喻來表達自己的心聲,“我”是一個熱情企盼新教育真正走進人們生活的形象,衷心希望新教育的理想深入人心,讓新教育的春天常駐人們心間,讓所有的人都過上幸福完整的新教育生活。

寫作思路:先總寫願望,接著呼喚人們走出應試教育的陰影,真正過上幸福快樂的新教育生活,實現新教育的理想,最後強調願望,深化主旨。

意象的塑造:通過“鮮花”、“枝葉”、“樹林”等意象的塑造,揭示了教育的理想境界: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理想樂園,成為教師實現專業發展的理想舞台,成為學校提升教育品質的理想平台,成為學生、教師、學校共同發展的理想空間等。通過“煩惱”、“愁雲”、“浮躁”、“彷徨”等意象的塑造形象地呈現應試教育給人們留下的種種陰影等。

這是一首成功的仿寫之作,仿而不拘,特別是首尾兩節給全詩增色不少。

同《太陽的話》比較而言,有些語言還須寫得更具體可感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