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屆中考語文作文複習指導3

題型盤點

半命題作文既有所限制又有所開放,在選材、立意方面給了考生較大自由,在審題上思考度較小,既便於考生展示文采又能較好地避免宿構和猜題押題。近幾年來,命題者對半命題作文內容和形式進行了改革與創新,半命題作文形式多樣:有命前半題式,如XX年浙江金華的“

,讓生活更美好”;有命後半題式的,如XX年福建莆田的“給我快樂的 ”;也有命首尾題式,如XX年廣東省“我和 一起 ”;還有命中間題式的,如XX年湖北襄樊的“一路與同行”。更要說明的是,近幾年的半命題作文,命題人還精心設計了富有激情的提示語,幫助考生開啟思維,拓展選材空間,激起考生的寫作欲望;給出的另一半不拘一格,充分顯示其魅力;命題內容更加貼近考生,讓考生有事可寫。近幾年來,半命題作文既沒有話題作文的大起大落,也沒有全命題作文的一路高歌,而是穩中有升。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半命題作文依然會風光如舊。

難點攻堅

也許,最簡單的也是最容易忽視的。從近幾年中考閱卷情況看,半命題作文最容易忽視的問題不少,對此,我們應該採取何種對策?

失誤之一:不審要求,不合情理。審題是寫好作文的第一關。半命題作文也不例外,所選詞語與已給出的詞語既要搭配得當,也要合乎情理。但有不少考生卻偏偏忽視了這一點,如寫半命題作文“ ,也美麗”,選用“失敗”“放棄”“挫折”“綠葉”“小草”等符合語境;如選用“奮鬥”“追求”“成熟”“鮮花”“掌聲”,明顯與“也”語境意義不符。也有考生一味求新求異,導致觀點偏激、荒謬,如寫“ ,我的快樂之源”,選擇“讀書”“運動”“助人”“樂觀”,則立意健康;有考生一意求新,選擇“煩惱”“睡覺”等,與題意完全相悖;更有考生居然選擇“讓人痛苦”,新則新矣,立意卻出現重大問題。在寫“享受 ”時,有考生一味求新求異,竟將文題補成“享受地震”,如此觀點荒謬的作文,怎能贏得閱卷老師青睞呢?

所用對策:要搭配得當,合乎邏輯。

半命題作文補題首先要“合格”“得體”。所謂“合格”,就是要搭配正確,表達通順,符合習慣。“得體”就是要前後照應,合乎題旨。如“ 謝謝你”,揣摩題旨,所填內容當與所感謝的對象照應,應補填稱呼或姓名,如“老師,謝謝你”“對手,謝謝你”。如不顧及題目中對應關係,填成“辛苦了,謝謝你”“再一次,謝謝你”等,明顯與題旨相悖。

考場作文是“速成”作文,難有充足時間來選材和構思。考生補題,應與平時積累或情感體驗相契合;所選內容,最好是自己熟悉、感興趣的內容。只有熟悉的人和事,才能寫得深刻,寫得精細。

失誤之二:擬題俗套,重複雷同。這種現象在半命題作文中十分突出,補題選材撞車幾率相當高。如,“當我面對 的時候”,大多數考生選擇的是“挫折”“成功”;以“人生路上 多”為題,大家不約而同選擇的是“朋友”“坎坷”。

所用對策:發散思維,創新求異。

半命題作文補題,應大膽捨去試題提示語中的詞語,捨去大家耳熟能詳的詞語,打破思維定勢,全方位、多角度地發散思維,文章方能獨樹一幟,內容新穎鮮活。同時,要避俗求新,就應大膽選擇帶有自我色彩的素材,一般說這類素材大多帶有個人“著作權”,所以容易寫新穎。其次,要學會比較鑑別,靈活取捨。如“我生活在之中”,填“家庭”“學校”“社會”——淺薄直露,味同嚼蠟,而且“學校”“社會”範圍太大,不易入題;填“集體”“親人”“友誼”——詞語平常,容易雷同;填“麻將聲”“追星族”——選材新穎,切中時弊,發人警醒;填“題海”“夾縫”“夢魘”——選詞新奇,比喻形象,容易出彩。如此比較一下,高下立判。新穎的題目、新鮮的內容和新巧的構思,極易為考場作文贏得高分。

失誤之三:擬題過大,難以下筆。半命題作文另一半擬題,既要凸顯立意,還要縮小選材範圍,便於下筆。如寫“感悟 ”,有考生擬成“感悟大自然”“感悟人生”等,顯然,如此大的題目,寫起來不易把握,只能泛泛而談,很難寫深寫透。

所用對策:小處切入,寫細寫深。

要知道,記人敘事作文,細節細膩生動,情節曲折感人,是得分重要條件。在六百字左右的篇幅中,要寫細寫透,誠非易事。補題應從小處切入,如此才能寫得具體生動。如寫“ 龍門陣”,以“四川龍門陣”“重慶龍門陣”補題,因題目涵蓋範圍太大,很難寫具體;而“夏夜院壩上的龍門陣”“爺爺的龍門陣”,開口小,易切入,不少考生有切身體驗,自然容易寫精彩。

失誤之四:脫離文題,我行我素。半命題作文將題目補充完整後,就是全命題作文,文章內容應圍繞題目來寫,但有些考生卻拋開題目,任意為文。如寫“我 ,因為我 ”,有考生擬題為“我美麗,因為我獨特”,文題新穎,可惜具體行文時,卻大談一些名人的獨特,獨獨忽略了“我”,顯然與文題相距甚遠。擬題之後,撇開文題隨意行文的考生每年都為數不少,希望我們這一屆的考生對此類問題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免重蹈覆轍。

所用對策:彩線串珠,巧妙點睛。

避免這種毛病,最好的辦法就是採用“彩線串珠”法構思。所謂“彩線”即線索,“珠”即材料。選用一個與文章主旨密切相關的句子,既可在段首或段尾運用相似的句子或短語,前後呼應;也可讓同一中心句靈活地穿插在不同的段落;還可將某一線索句或中心句獨立成段,分布在文章各處,前後照應。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圍繞“彩線”展開,不能游離於“彩線”以外。

新題演練

1. ,也是一種享受。

要求:補全題目,認真審題,寫出自己的真切感受;字數600字以上。

寫作導航:這是一道半命題作文。“一種享受”對立意和選材都有所限制。既然是“享受”,顯然應該是美好、溫馨、浪漫的東西,而題目中最關鍵的字眼“也”,它表明題中所填的內容與人們通常意義上的“享受”有所不同,需要同學們反向立意,如“平淡”“冒險”“離別”等……寫作中要重點圍繞“也”字做文章,做到內容新穎、見解獨到。同時,行文上也可以利用前後鮮明的反差,來突出“也”字的效果。

2.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們始料未及,有些事情往往不會順著我們的意願發展,結果常常出人意料。但可以肯定地說,偶然的事件往往有必然的結果,當我們循著事情發展的軌跡追溯其根源時,立馬便豁然開朗——雖在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這樣的事情往往蘊涵著深刻的人生道理,促使我們思考。

請以“沒想到, 是如此 ”為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記敘文,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在記敘中兼有適當的議論或抒情。

寫作導航:“沒想到”意味深長,富有言外之意——結果與意料大相逕庭,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材料中“這樣的事情往往蘊涵著深刻的人生道理”有立意的導向作用,只有把其中“深刻的人生道理”揭示出來,文章才具有啟示性。“沒想到”的事情非同一般,應是曾令我們感到震動的事情。文題前一橫線是要陳述的對象,後一橫線要填意料之外的結果。寫作時開頭宜出人意料,可採用倒敘,或先聲奪人,設定懸念,緊緊拽住讀者眼球,吸引人們讀下去。中間可採用對比,或巧用插敘,使文章情節搖曳多姿:一向成績優異的“我”卻考試砸鍋,成績一塌糊塗;一向和藹可親的父親卻因“我”任性而打“我”……前半部分可簡略敘述,然後追溯原委,結尾適當議論抒情,既照應開頭,又畫龍點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