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空間拓展

以上談各類命題的審題,主要是在“切題”的準確上、在“範圍”的限制上,即從消極方向審核;而審題還有一個更值得提倡的積極方向,那就是在保證能“切題”、合“範圍”前提下,進而開拓出廣闊的可寫視野,瞭望到遼闊的馳騁空間。這兩個方向的審題是相輔相成的,而要寫出有創新意思的作文,這後一個方向的審題往往要花較多的時間和心力。

如何從積極的方向去開拓可寫空間呢?下面提示幾種方法以資借鑑。

1.虛實選取法

有的作文命題很實,實者則虛之:如“肩膀”,從實在的人體部位的肩膀角度就難寫,那么由肩膀聯想到“依靠”“擔子”“責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肩負其歷史使命”“個人的肩膀”“民族的肩膀”等,可寫的空間就大大地拓寬了。

有的作文命題很虛,虛者則實之:如“感悟大自然”,“大自然”是個範圍很大的抽象概念,只想到對整個大自然的感悟,就虛而難寫,倘“萬中取一”,嘗其一“臠”,或只寫水,感其千變萬化;或只寫山,悟其奇崛險怪;或只寫樹,感其萬種風情;或只寫雲,悟其千姿百態;也可寫夜望星空,慨嘆宇宙之廣闊深邃,感悟“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也可寫流星,想到“不要追求短暫的閃光,而要追求永恆的光輝”;也可寫靜聽蟲鳴,驚嘆世界奇妙多彩,感悟生命的無窮力量;哪怕只寫蟬鳴,也會感悟“四年的黑暗勞作,才有短短一個月的歡唱”;哪怕只寫小草,也會感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些無不合“感悟大自然”這個大話題。

2.多義联想法。題目的詞語常有多種意義,對“多義”的玩味與選擇,最是表現審題的智慧。

如“生無所息/生有所息”中的“息”,既指身體的休息,還指奮鬥的停輟或中止,因而可寫的範圍大大加寬:懶惰者念著“生有所息”,一生碌碌無為;勤奮者懂得“生無所息”,取得輝煌成就;蔣築英、羅健夫等知識分子堅信“生無所息”卻過度勞累而英年早逝;人生該“有所息”還是“無所息”?高速奔跑的時代戰車令人想“息”也“息”不下來;不同時代的“有所息”、“無所息”是進步還是退步……對生命的這些思考與探討,都是源於對“息”這個多義詞的理解。

如“雕琢心中的天使”中的“雕琢”與“天使”,都具有多義性。“雕琢”可以理解為“促成”“實現”“樹立”“培養”“塑造”“發掘”“實踐”……;“天使”可以理解為“美好的願望”“遠大的理想”“完美的目標”“善良的心地”“優雅的氣質”“高尚的境界”……

且隨著對這些具有多義指向的詞語的理解,可寫的內容對象便不勝枚舉了,凡是用心創造美的,均可成為話題寫作的範圍,這樣看來,本話題的開放空間實際是很大的。如:

請以《水的聯想》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

雖然是標題作文,卻有話題作文般廣闊的空間。可從以下角度構思立意:

1、從水的形態展開聯想,水有晶瑩的水滴,也有汩汩的清泉,也有潺潺的小溪,還有遼闊的海洋。聯想到人有各種各樣的性格,不同性格的人組成了人類社會。

2、由滴水穿石,聯想到學貴有恆,學貴有專。

3、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聯想到善於接納別人、虛懷若谷才能壯大自己。

4、由水流不斷向前,奔騰不息,聯想到人生應積極進取,人生應不斷追求。

5、由波濤動盪,起伏不定聯想到人生有起有落,要正確對待成敗得失。

6、由海浪拍打岩石聯想到為人不可太剛,剛者易折,以柔克剛,剛柔相濟。

7、由湖泊、沼澤、池塘安於平靜而逐漸乾枯聯想到人生不能只追求安穩。

8、由瀑布從峭壁上一躍而下聯想到人生不應在平坦中徜徉,越是遭受挫折,越要放聲高歌。縱然碰上一百次崖壁,拐上一千道彎,跌上一萬個跟頭,目標不變,信念永恆。

9、從水的形成過程看,由高山上的雪,融化成水,蒸騰成水汽,變幻成不同形態的雲,最後又變成雨落到地面。一滴水的形成要經過多方面的醞釀,一個人的一生也必須經歷種種艱難曲折的過程才會成熟。

10、從水的作用看,能滋潤萬物,那么人也要像水一樣,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11、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明智的人要善於以小見大,以所見知所不見。

12、水晶瑩清澈,好人一生平安,心靈純潔、晶瑩剔透的人,最終能有七彩的人生。

13、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能永不乾涸,一個人只有投身於社會才能擁有自我。

14、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作為領導者,要取信於民,依靠民眾。

15、水往低處流,人類不能違背客觀規律,否則會自食惡果。

16、水能衝破堤岸,泛濫成災,人類如果不加約束,只想得到徹底的自由,一定會害己害人害社會。

17、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

18、從水的性質聯想,水裝進什麼容器就呈現什麼形狀,為人處事應隨和,富於變化。但是,從反面來看,也可以看作是見風使舵,這種為人處事的方法和態度又是大多數人所鄙視的。

19、水能溶解多種物質,做人要有博大寬容的胸懷,這樣才能正確對待生活中的種種不平、不公,化解怨憤。

20、從水的經歷看,高山的雪水,穿越懸崖峭壁,經過層沙積土,有巉岩阻擋,有暴風雷霆,但也有芳草斜陽,夾岸桃花。我們的生命不是永遠快樂,也不是永遠痛苦,快樂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快樂中要感謝生命,痛苦時也要感謝生命,快樂固然讓人興奮,痛苦又何嘗不美麗?

3.變換表述法。有的作文命題,或藉助形象、或利用比喻,如浙江作文命題曾有“一枝一葉一世界”,江蘇作文命題曾有“風頭•豬肚•豹尾”。這類命題越形象,考生理解卻越含糊,往往成為考生之最怕。命題本義不明說,讓你“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而考生需要合理轉換表述,即“剝殼”一番,“翻譯”一下,使其意義變得赤裸,使其面孔變得親近,審“透”而生出一些實質性的意義之後,就不難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寫作的內容。

如“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的話題,“出人意料”指某種情形沒料到,或某個結果非同尋常,“情理之中”即事出有因,符合常情;整個的轉換表述成赤裸意義,可以是“偶然性中有其必然性”,可以是“不平凡(或沒料到的)的成就(或惡果),有其內在的原因”。

如話題“跑的體驗”,見仁見智,可寫的也是很多的:可有感於“發展”,可有感於“自由”,可有感於“方向”,可有感於“極限”,可有感於“局限”,可有感於“超越”,可有感於“險阻”……

如話題“曲徑通幽”,“曲徑”,是彎彎曲曲的小路,可理解轉述為常人少走的路,不同尋常的途徑,超乎尋常的手段,婉轉的方式,巧妙的方法,別具一格的手法……;“通幽”可以理解轉述為:達到理想的目標,達成滿意的效果,創造美妙的境界……這樣分解著,“剝殼”著,“翻譯”著,“赤裸”意義就出來了——選擇不平凡的途徑,或用超乎尋常的手段,或採用別具一格的手法……而實現理想的目標,取得滿意的效果,達到美妙的境界……它可以寫為人處事的策略,可以寫理想的做法,可以寫文學藝術中的技巧……當然不排除可以寫實景而去記敘一處自然的或人文的景觀。

立意篇

文章只有一個終極目的,那就是表意!

“千古文章意為高”,立意,是確立文章的靈魂,是文章成敗的關鍵。沒有中心立意的文章是膚淺雜沓而沒有靈性的。詞句如衣飾,立意乃精魄。過好立意關,當慎。

一是“意在筆先”,立意是戰略決策問題,所謂“思路決定出路”。即使先想到的是許多感性的事例材料,也要上升到理性的意旨上,才能正確地決定取捨和選取角度。具體地說,寫文章時要記得問自己:“你的文章有中心句嗎?”文章所立之意,即中心句,應明確地在草稿紙上寫出來,甚至用下加橫線標出全文中心句,以避免無立意而行文;全文中要有中心句,甚至各段中有主句,這樣有利於(閱卷者)閱讀,有利於(寫作者)寫作;沒有立好意而作文,後果不堪構想!

二是立意要有“回答話題”的意識。這是指立意要對準話題,如:“體貼”話題的立意——人生處處有體貼;細微的體貼見威力;我融化在體貼的溫馨里。又如“花一定要香嗎”話題的立意——花不香也可以美;化作春泥的花更美麗……

三是立意要追求“活”“深”“新”,要多方探尋,揚長避短,擇優選取。

審題和立意密切關聯,我們再將兩者比較一下:

審題——戴起你輕鬆的“鐐銬”,立意——跳成我瀟灑的“舞蹈”!

“鐐銬”下,不能步履蹣跚,“鐐銬”下,須尋求舞姿的瀟灑自如。

善於立意,是寫高質量作文的關鍵。下面分述一些立意技法以供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