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技法___引經據典法

 引經據典法

引經據典、即是用已知公認的道理、原則作論據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正確的方法。人們在分析某一問題,論證某一觀點時,為了把問題分析得更透徹,把道理論述得更充分,把觀點論證得更正確,總之,為了增強論證的科學性、準確度、可信度和說服力,往往需要運用引言論證觀點。它包括名人名言佳句、古詩名句、反映科學規律的俗話、諺語、警句、格言等。如XX年聯考作文“誠信”,許多考生引用了下面這些言論:“失信不立。”(《左傳》)“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得黃金百千,不如得季布一諾。”(《史記》)“當信用消失的時候,肉體就沒有生命了。”(大仲馬)“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富蘭克林)“誠實重於珍寶。”(南斯拉夫諺語)“一兩重的真誠,其值等於一噸重的聰明。”(德國諺語)“以德治國。”(xx)“市場經濟的核心是信用經濟”(報紙)等。這些論據,由於是經過實踐,為無數事實所證明,能深刻反映事物的本質,所以有很強的說服力,用時也給作文“立意”提供了思想觀點,增強了文章的厚重感。

運用這種方法要注意下面三點:

一、引用的理論資料必須精粹,必須準確無誤。這裡所說的“精粹”,就是指少而精,不可連篇累牘。引言過長,使文章顯得龐雜、繁冗、累贅,使人不得要領。所說的“準確無誤”,是指內容與原文吻合。不能張冠李戴,鬧出笑話。

二、對要引用的理論資料,理解必須正確,運用必須有針對性。這就是說,所引名言佳句不可斷章取義或牽強附會。“引”一定要引最關鍵、最能證明主旨的句子,不可不分主次,不分輕重,不管有用沒用全部引用出來。

三、引用的方式應富於變化,引言應具有權威性。引用既有直接引用,又有間接引用,二者應相互變通,靈活運用。同時,在作文中為證明觀點,不宜引用我同學怎么說,或父母怎么說,或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如何等,因為這種論據權威性不強。

例文1

河北考生

人生如河,一路顛簸,風起雲湧,險象環生。艄公說得好,“有棄有取,有失有得。”的確,人生常有不如意,得失相隨,成敗難定。我們為了理想一路打拚,要想成功,需要具備諸多條件。比如健康,比如美貌,比如誠信,比如機敏……

在這諸多條件中,有一種東西永遠不得捨棄,它天經地義地成為我們每一代人必須承襲的品格,它應超越所有的流行極品,而獨享至尊地位。它是什麼?——是誠信。

誠信,是人際交往中的一諾千金,一言九鼎,是生意場上的童叟無欺,貨真價實。誠信的品格千古傳誦,誠,乃人性的最善;信,是人應恪守的品格。

戰國時的曾子,因為頑童的戲言而殺豬,為的就是“誠信”二字,這樣就告誡子孫,為人者,“誠信”為先。

劉備三顧茅廬,前兩次無功而返,第三次立等孔明睡醒,其心可鑑,此一“誠”字;曠世奇才,臥龍出山,助劉備重整河山,三分天下,一生忠心耿耿,死而後已,此一“信”字。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信是為人的根本,一切財富,都源於誠信。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篤信“誠信是無形的資產”,在其創業初期,曾因自己的疏忽,延誤了客戶的檔期,但他並沒有逃避,而是逐戶登門致歉。他不但挽回了經濟損失,而且還贏得了客戶的信任。而今的李嘉誠被商界譽為“一代儒商”。

誠信,對於個人是筆無價的財富,對於國家民族更為重要。針對當前社會上出現的“道德滑坡”現象,總書記xx提出了新的治國方針——以德治國。這一決策,不但關乎我國經濟的發展速度,更關乎我們國家、民族的命運前途。

將誠信融入自身,可使人格熠熠生輝。

將誠信融入社會,可使國人其樂融融。

將誠信融入民族,可使國家實現復興。

誠信無價。誠信需要呵護,誠信需要提倡,誠信需要光大。

簡評:這是一篇成功的議論文,觀點解明,思路清晰、流暢。特別在選材上,典型精當,分析傳神。作者廣徵博引,無論是曾子殺豬,還是劉備三顧茅廬,抑或一代儒商李嘉誠的事例,都緊緊扣住了“誠信”的內涵,作了恰如其分的闡釋與分析。

例文2

當蝶羽化而飛時,那款款的舞姿告訴我;她選擇做繭化蛹,破繭成蝶的舉動使生命無悔。當荊棘鳥找到那根最長最尖的刺時,那世界上最優美動聽的歌聲在宣告:選擇撲向那最長的刺,用鮮血去澆開荊棘花,用生命歌唱世界的美麗。她的選擇,飽含著她對世界的熱愛。

有人說:“當一個人面臨選擇時,你便可以看見他所有的高貴與卑俗。”選擇,在邁開腳步的同時也鑄就人格。

面對紛亂的時代,孔子選擇積極地入世傳道,遊說君主,教化人民,老子選擇避世自清,以無為對有為。面對混亂的官場,李白高喊著“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騎鹿而去,王安石卻吟著“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峰。”清者自清,潔身自好地奔波。不同的選擇,但皆因內心的高潔正直而閃著各自繽紛的光彩。

身處亂世中的人無法選擇時代,但他可以選擇讓世界因他而更美好。總是難忘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博大胸襟,總是憶起文天祥“零丁洋里嘆零丁”憂國憂民,總是感動於馬丁·路德的那個人人平等的夢……如此憂樂的選擇,政治家的憂喜雖沒有詩人的灑脫無羈,但卻是如此的坦蕩廣博,折射著他們的真誠與關愛,演繹著生命的精彩。

選擇,心靈總會在現實中受到拘束,人總無力於選擇自己出生的時代。但,如果放開這些約束,讓心靈在更廣的時空中飛翔、選擇,心靈的選擇,會讓我們更感慨它的博大。就像池田大作問湯因比:“如果可以自由地選擇出生的時間與地點,你會選擇什麼?”“我會選擇在公元元年出生在歐亞大陸的交匯點,在那裡看歐洲文明亞洲文明與埃及文明的交融、溝通與發展。”如此的心靈選擇,湯因比無愧於歷史的廣博,哲學的睿智。

心靈的選擇,無論有無時空界限,無論是詩人、政治家還是哲人,只要有博愛,關注生命,尊重世界,心繫人民的憂樂、社會的方向,選擇,總會讓生命演繹精彩。

簡評:這是一篇出色的抒情散文。作者以豐富的社會為歷史知識,廣涉中外,思接千載,引用了孔子、老子、李白、王安石、范仲淹、文天祥、馬丁·路德、池田大作等人的事例,視通萬里,思考深邃,說明“身處亂世的人無法選擇時代,但可以選擇世界因他而更美好”。

例文3

江蘇考生

理智和情感是人類生活中的兩隻腳印,人類在認知事物的道路上的每一次成長都和他們的理智和感情有關。

認知事物當然必須得有嚴格的理智,不能縱容自己的感情和好惡。如果僅僅以感情的親疏遠近來下結論,大多數情況下會得出錯誤的判斷,正如《韓非子》中那個宋國的富人,他的兒子與老人說的都是相同的話,而他卻聽憑感情的親疏遠近得出不同的結論,這當然是沒有道理的。又如《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的妻子私他,姬妾畏他,客也有求於他,都說他美於城北徐公。鄒忌最後排除了感情因素的干擾,悟出了一番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

“禍患常積於忽微,智勇常困於所溺。”因為有所溺,有好惡,感情上有親疏遠近,人們在認識事物時便易被迷失雙眼。這時唯有理性的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混沌的未知世界,人類要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去,健全的理性才是可靠的階梯。布魯諾被燒死在鮮花廣場時,歡呼的人群又何嘗不以為自己才是真理的掌握者呢?但是布魯諾相信理性這個“內心的教師”,他要讓“所向披靡的論據萬箭齊發”,射穿習慣和感情上依賴宗教的迷霧,在認知事物的道路上把人類引入正軌。

理性在認識事物中固然不可缺少,但我們就能因此完全排除感情因素嗎?難道感情在認知過程中永遠起著反面的作用嗎?

康德仰望星空的時候,他的內心泛起的是崇高的感情,正是靠了這親近永恆、親近真理的感情,他才能在認知彼岸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沒有感情的存在,人類生活會陷入刻板和抽象,我們認識事物不僅要分辨對和錯,也要知道美和醜啊!沒有了情感,藝術如何存在呢?只剩下冷冰凍的法律條文,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一切熟悉的溫情都離我們遠去,我們能說我們認識了世界的本來面目嗎?生活又有什麼樂趣呢?即使是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是看重情感在認知中的作用的,有人向他提出一構想時,他並不判斷正誤,只說:“啊,真醜!”他不願意在醜的事情上花費時間,在他眼中,即使是物理學中醜也不能立足。

因此我們認知事物時,既要有冷眼,又要有熱心,雖不能任憑感情的親疏遠近去判斷,又不可僅僅是可憐的“數位化生存”。在理智和情感、天平和七弦琴的引導下,我們才能“詩意地棲居”。

簡評:這是一篇充滿辯證色彩的議論文。文中大量引用古今中外的典型論據來論證,有力地支持了作者的觀點,使抽象的道理變得真切、可感。有中學課本里的《鄒忌諷齊王納諫》,有《伶官傳序》中的名句,還有外國的科學家布魯諾、愛因斯坦,哲學家康德。豐富的材料,顯示作者豐富的課外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