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臨場40分鐘怎樣寫好作文

聯考臨場40分鐘的作文,是考生“十月懷胎”(長期積累)的“一朝分娩”,是以往個人形成的語文素養的綜合發揮。按我的看法,只要前面所說的作文基本功過硬,什麼題目的作文都應該有信心臨場寫好,完全沒有必要事前猜題、押題或準備幾篇文章套用。

當然,800字的文章畢竟必須在40分鐘左右完成,這就有一些“戰術性”的技巧要重視。下面按作文一般步驟談談建議:

(一)審材料、審題目、審要求

這是首先要做好的工作,不能逾越。翻開試卷,首先看清楚試題提供的材料(命題作文一般不提供材料),明白其內容,按著題目(話題),迅速理解題目的意思,抓住關鍵字,明白題目完整的意義。如“語言與溝通”,關鍵字是“語言”、“溝通”,“與”是將其聯結為一種關係。很明顯,材料提供的是語言溝通中誤解造成的嚴重後果的事例,但試題說明中還有“語言上的溝通成功與否,有時影響巨大”的提示,由此,考生要從語言溝通的重要性、從正反兩方面特別是從誤解造成嚴重後果方面去立意。XX年的作文題提供的是一個觀點性文字材料,有兩個要點:一是傳遞的作用,二是什麼東西可以傳遞。這實際上就提示了你關於作文的立意(前兩句)和可寫的具體問題(後一句),明白了這兩個要點,“審題目”的任務就大體完成了。有的作文題還要看清有關要求和“注意”部分的內容,注意“可結合個人見聞、感受、學習語言的體會”的要求(準確說是“建議”)以及文體、題目、字數等規定,不要我行我素,試題要求不寫詩歌你還寫。

這一步不必花費太多時間,一般可在3分鐘內完成。

有的考生可能在立意上花多點時間,因為有時試題明確標示“立意自定”一項(XX年沒有),考生可能用些時間考慮自己如何立意。其實,題目的立意已很清楚,考生可以從不同角度去寫,但最終都通向題目已內涵的“意”,無須另外立意(所謂“立意自定”的說法本來就不恰當),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在多年評卷中,我們就很難說出哪類文章是屬於“立意自定”的。所謂“話題作文”,在我看來,與“標題作文”沒什麼大區別,只是多提供一個材料罷了,而材料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以不用(材料作文則一般要引用)。因此,重點看清題目,按其已內涵的“意”去寫就可以了。

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審題立意之後,“意”要貫穿全文,議論文問題不大,寫記敘文的要特別注意點題的關鍵字眼和文句,不要讓評卷教師花好多時間去尋找你所立的“意“,找不到之後為了“寬待”而尋找理由說你的文章算“暗合”了某種“意”。這類文章實際上至少是立意不明。

(二)構思與選材

以“語言與溝通”的話題為例,文體假定為議論文。這一步要做的工作主要有兩項:

1、構思文章層次。構思時先確定文體。但不可花太多時間,你熟練哪一種就定哪一種,況且文體也並非萬古不變,古往今來,許多名家名篇,都是“破體”,即創新文體。根據審題時獲得的認識,文章應該有兩個最重要的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語言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中或語言溝通在生活中的重要意義。可正面講道理,可以從語言的功能說起,可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推及整個社會生活縱橫交錯的關係。第二個層次是語言溝通成功與誤解的兩種結果,尤其是誤解造成的嚴重後果。除了這兩個層次,當然還可以有第三個層次,呼應第一個層次的文題再強調,並進一步結合自己的經驗談談學習語言的重要性。當然,第一、二層次也可以倒過來寫,這樣,文章顯得更活潑,少八股味。

2、選材。選材是根據文章的立意來進行的。這項工作可在構思文章的層次時一起進行。要迅速在頭腦中檢索自己所見所聞或自己親歷過的語言溝通成功與誤解的信息,選取其中最典型、最完整(例如造成的影響、後果的信息都很清楚、甚至有損失的數字等)的材料,並確定運用於哪一個層次。除了事實材料,還儘可能在頭腦中搜尋以往積累的理論資料、名人名言佳句備用,以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理論深度。如果一時無法記起相關材料,則至少要把試題提供的材料拿來發揮一番(但這不會成為好文章)。

上述工作可以在心中默想進行,也可用打草稿的方式。一般默想即可。時間大約5分鐘內可以基本完成。這個階段無須非常完善,雖然重要,但不能花太多時間,不完善的構思還可以在實際寫作時再調整完善。

要特別注意的是,構思要防止空洞。XX年許多聯考作文的突出毛病就是內容空洞,大話連篇。

(三)實際寫作

構思完成之後,要儘快進入實際寫作,至少保證有30分鐘的寫作時間,甚至再壓縮構思的時間增加實際寫作的時間,水平高的學生完全可以做到。

實際寫作就是文字語言表達。此刻,最重要的是文從字順,以準確、順暢的語言來表達審題過程確定的文章的立意和構思階段確定的各層次內容。先求說清楚,再求語言的生動性。如古人所說,文章本乎有所見,不是為了誇耀文采。只摹他人文辭之華麗而言之無物,所得者必為皮毛。

聯考作文因時間緊迫,一般不打草稿,為避免塗寫、漏字、漏句、病句、錯別字等,書寫時不要急,想好一句寫一句(或想好一段寫一段)。如果時間較充足,可以打草稿,然後邊抄寫邊潤飾。

文章完成之後,儘可能閱讀一遍,減少因不必要的大意出現錯別字而被扣分的可能,因為聯考每一分都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