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愛》章法導寫

第九冊第六組作文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那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這個人就是媽,這個人就是爸……”每位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愛的方式卻不相同,有慈祥的笑容,有熱情的鼓勵,有嚴厲的批評,我們就在這濃濃的愛中長大,這次習作同學們就來和老師一起寫寫這濃濃的父母之愛吧!

第一,明確內容和要求。

內容:

(1)你曾經有過不理解父母的時候,但通過一些事情,體會到了父母的愛。

(2)你可以對父母提出一些建議。比如,請他們改進教育方法,或勸說他們改掉不好的習慣;

(3)你想和父母說的其他心裡話。

要求:選擇最想對爸爸媽媽說的話,表達真情實感。寫完後讀給爸爸媽媽聽。

第二,通過回憶,拓展習作思路。

回憶和父母之間發生的事,從中選取你感受最深的,最能表現父母之愛的事。

第三,結合本組課文,運用寫法。

1.回憶本組課文是如何表達父母之愛的,《慈母情深》一課作者對母親的外貌,動作,語言進行了細緻描寫,體現了母親的慈祥與善良和我對母親的感激,熱愛與崇敬之情。如“母親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皺皺的毛票,用龜裂的手指數著。”這段話刻畫出一位貧苦的母親形象。

2.習作時,我們就要學習本組課文的表達方法,通過描寫人物的外貌,動作,語言,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描寫人物外貌時,要注意抓住人物與眾不同的外貌特徵,使人物形象更加鮮明。人物的動作和語言要根據表達的需要,反映人物的思想品質和個性特徵。

第四,習作寫完後,讀給爸爸媽媽聽。

讓父母為自己的習作指出缺點進行改正,增進與父母的溝通和了解。 

父母的愛,既是物質上的關愛,也是精神上的疼愛;既是成功時的喜愛;也是失敗時的撫愛。父母的愛如和風般溫暖,也如秋月般迷人……父母之愛,是學習的,也是生活的;是嚴肅的,也是活潑的。總之,我們可以從各方面展示自己父母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