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指導(五)關於戲劇和故事新編(共2講)

寫作指導(五)關於戲劇和故事新編(共2講——肖韜華)

第一講  多姿多彩:戲劇

1、多姿多彩的戲劇

戲劇性概括起來有三種涵義:一是時空的舞台性,二是情節的衝突性,三是偶然、巧合等的技巧性。

舞台性建立在假定性基礎之上。舞台劇在一個三堵牆包圍的舞台空間中演出,觀眾隔著第四堵透明的牆與演員處於同一真實空間來欣賞,這樣就有了舞台環境設定的假定性,即以少量的布景和道具來假定一個演出與觀賞雙方都達成了協定的故事空間。由此還導致了其另一特點,即劇場性:演員與觀眾、觀眾與觀眾在相互感染中實現最大的藝術效果。當然,如果因藝術趣味的差異、或者因表演水平較低、或者因欣賞水平不足,使演員與觀眾的溝通發生障礙時,藝術效果又會大打折扣。用話劇界的行話說,觀眾如果不愛看,就會紛紛咳嗽或“抽籤”(指起身離場),而觀眾的行動又會影響到演員的表演,使表演變得更加失控。在舞台演出中,演員主要不靠微相表演來傳達信息,而是靠了誇張的語調和動作來照顧觀眾的視力不足。此外,因舞台人工光源的影響,演員還必須進行非生活化的化妝。在這樣的假定性情境中,戲劇情節就要儘量集中在相對固定的幾個時空段落中,而沒有發生在此一時空中的事件,就只有通過演員的語言敘述完成。在話劇中是比較忌諱敘述人敘述而主要依靠角色展示的,這就使它有些展示的場景顯得比較生硬。戲曲則藉助虛擬性使時空相對變得自由一些,但其假定性也因而顯得更強。為了觀眾不致看不懂,臉譜、動作都做了程式化處理。舞台劇的語言也不要求生活化,有時甚至主要靠一種詩情來獲取劇場效果。莎士比亞的作品都是詩化了的舞台語言,戲曲因為要藉助唱腔來敘事,它的詩化色彩就更其濃烈,不僅是唱腔,連道白都是一種韻白。舞台劇語言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人物心理的直接展示性。舞台劇中的獨白和旁白之多,使其與生活化的口語截然分開。如果生活中誰要動輒站在那裡獨白,他不是個精神病人,起碼也是受了很大刺激的人,而在舞台劇中,獨白卻被觀眾當作極其自然的事情。

戲劇性的第二種含義是指情節的衝突性。

戲劇由於其舞台性,一般要求遵循“三一律”的規範。而“三一律”就決定了它必須迅速而集中地展開戲劇衝突。如果一部戲劇作品已經演了一半,觀眾還看不出來它要乾什麼,就要不客氣地退場了。只有戲劇衝突緊湊激烈,才能迅速抓住觀眾的注意,調動起觀眾的心理緊張感,只有這種衝突不斷積累並漸次走向高潮,才能維持住並不斷加大觀眾的心理緊張度,最終在戲劇的高潮中通過釋放這種強烈的緊張心理而獲得巨大的審美愉悅。

戲劇《雷雨》總共四幕,在前三幕中,自然氣氛是:天色越來越陰沉,空氣越來越憋悶,家裡的窗戶不能開,一切都令人窒息。人間氣氛是:主人公之一蘩漪對周萍由抱著一絲希望,想要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樣抓住他,到最後徹底絕望。人間的氣氛與自然界的氣氛在這裡形成一種象徵關係。到最後,蘩漪徹底絕望,終於歇斯底里地爆發了,於是一場亂倫悲劇被揭露出來,人們紛紛走向死亡,自然界的雷雨也終於下了起來,蕩滌了人間的一切悲歡離合。前面三幕蓄勢,到最後達到高潮,使作品極富於結構的張力。

戲劇性的第三種涵義是指偶然、巧合等技巧性因素。

戲劇與生活的不同之處在於,生活是在時間中流動的,它無始無終,而戲劇的時空則是被封閉在文本之中,成為一個自足體。戲劇要成為一個自足體,就必須把其中的故事編織得緊湊而完整。用勞遜的話說,戲劇就是去掉沉悶乏味的時刻的那部分生活。在這個意義上,純粹的寫實就意味著戲劇的破產。“無巧不成書”,成書就難免巧合與偶然。曹禺的劇作《雷雨》正是因為把偶然與巧合的因素用得恰到好處,所以成為一個歷演不衰的名劇。莎士比亞的名劇中也充滿了巧合的成分。

不過,戲劇雖然是一種封閉於文本中的敘事遊戲,但這個遊戲要玩得好,玩得讓人相信,又要與文本外的生活相似。偶然必須是蘊含著必然的偶然,巧合必須符合生活的邏輯。出乎意料之外,還要入乎情理之中。如果沒有真實感相伴,觀眾就無法進入劇情,就無法藉助自己的生活經驗對戲劇中的故事做出判斷。

2、戲劇的寫作

首先,應了解劇本的特點。戲劇演出因為受時間、場地的影響,所以人物、場景、情節應高度集中,人物不能太多,故事的頭緒也不能過多,矛盾衝突必須在短時間內、在不多的場合中反應出來。同時,還要有尖銳的矛盾衝突,能在尖銳的矛盾衝突中表現人物性格,吸引觀眾。為符合這些條件,建議同學們以寫獨幕劇為主。

其二,精心設計戲劇語言,戲劇語言包括人物語言和舞台說明。人物語言要有高度的個性化和充分的表現力。不僅能準確、生動地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意圖,而要符合人物身份、性格、年齡的所處的特定環境。同時,要求明朗動聽,有潛台詞。舞台說明,是一種說明性文字,寫在每一幕的開端、結尾和對話中間,內容包括人物表、時間、地點、服裝、道具、布景以及人物的表情、動作上下場。它具有渲染舞台氣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心情、推動情節展開等多種輔助作用。

其三,要有尖銳的戲劇衝突。現實生活中,人們由於階級立場、政治觀點、社會地位、文化教養、生活環境以及利益等的不同而產生的矛盾衝突在戲劇中的反映,就是戲劇衝突。戲劇衝突主要表現為劇中人物的性格衝突,而性格衝突又具體表現為一系列的動作。所以要精心為人物設計能夠看見的外部形體動作和看不見的內心動作。

第四,要注意語言對動作的暗示性。戲劇和小說不同,所有情節和人物都是通過人物語言(台詞)來實現的。台詞包括對白、獨白和旁白,要求高度個性化。所以,要想寫好劇本,就要在平時仔細揣摩身邊的人,找出他們個性化的語言,讓他們通過語言來展示自己的心理、態度和性格。同時,人物語言要推動情節的發展,需要賦予動作性,以便演員表演時能夠配以相應的動作。如《茶館》中唐鐵嘴說他改抽白面那一小節,演員在語言暗示下應該是一邊說話,一邊掏出煙來演示,動作性極強。學習寫劇本也要注意語言對動作的暗示性。

3、寫作示例

例文1:四幕劇

我是中文系的學生,教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業,看四幕短劇,寫篇論文,明天交。

打開投影儀,開始。

第一幕:情景對話

背景:一條泥濘的鄉間小路,一條小溪靜靜地流,幾塊零亂的石頭。

a:這有什麼風景好看?暴雨、小路、溪流、石頭!

b:這有許多東西。小路邊長著青草,溪流里藏著歌謠,石頭邊花朵在歡笑,暴雨後掛著彩虹……

全劇終……

我凝神思考,在筆記本上寫道:真實生活中的任何情景都是美麗的,能發現這一美麗的就是敏銳的眼睛,敏感的思維,更重要的是一顆充滿愛與希望的心。正如: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第二幕:半個甜面圈

背景:一個小餐館中,一張桌子,面對面坐著兩個人,他們面前的盤子裡各有半個甜面圈圖。

a:唉!天那!只剩下了半個甜面圈。(a一臉的無奈。)

b:上帝!真是太好了,還有半個甜面圈。(b一臉快樂狀)。

全劇終……

筆記本上留下了我清晰的字跡:樂觀和悲觀其實是兩種生活狀態。樂觀者看到的永遠是希望,而悲觀者看到的永遠是失望。在人生旅程中,樂觀者永遠向前看,向前走,大步流星;悲觀者永遠向後看,原地停留甚至向後走,驚慌失措。正如:樂觀的人在被玫瑰刺傷後仍會說多美的花,悲觀的人在看到刺時就會說多糟啊。我選擇玫瑰的美麗,因此我選擇前者。

第三幕:世界上什麼東西最亮

背景:上山下鄉剛回城的老三屆在聽一位哲學老師上課。黑板上一行字——世界上什麼東西最亮?

有人說太陽。有人說核子彈爆炸時的光。有人說雷射……教室里充滿著七嘴八舌的議論。一位知青站起來:“是在雨夜中漆黑的泥濘小路上走了許久。突然看見的遠方一點如豆的燈火。”全場一片寂靜……

全劇終……

心中有一些東西在涌動。我想起了巴金的名篇《燈》,似乎當時不能體會的溫暖漸漸真實起來。世間最亮的其實是人性之光,一如那小小的心燈,一如那如豆的燈。溫暖是無處不在的,溫暖著自己,也溫暖了別人。正如: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可是,第四幕卻沒有看到。夠了,這三幕的感動讓我一夜無眠。清晨,我交上論文,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儒雅的教授笑了:看了三幕劇的感受是多種多樣的,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在你下筆的同時,第四幕已經上演,你的答案就是第四幕——真實的人生。

我大悟。生活有許多精彩的詮釋,我的答案只有八個字:熱愛、樂觀、感悟、付出……

簡評:本文採用戲劇的形式和手法,通過三個鏡頭,從三個不同的生活側面揭示一個道理:“生活有許多精彩的詮釋。”最令人稱道的是第四幕,雖未上演,但“答案”已隱含其中,收到了“以虛襯實”的效果。三個畫面並非平面展開,而是漸入高潮,最後點睛之筆,使作文升華到一個較高層次。

例文2:誠信

第一幕

時間:遠古時代

地點:山洞中

人物:遠古人

事件:洞中燃著柴火,人們正在分配他們一天中所打的獵物。他們把最好的部分分給了老人和孩子,而自己吃最難咽下的部分。可他們很開心。這時,傳來了一陣陣野獸的吼叫,青壯年把老人和孩子圍在中間。

畫外音:誠信使他們活著具有真情和凝聚力。

第二幕

時間:戰國時期

地點:交戰線上

人物:兩位交戰方的將領。

事件:甲說:“你們怎么樣?我們這邊是慘不忍睹,屍橫遍野。”乙說:“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這邊的百姓都開始交換著食用子女了。”片刻,兩人都往回走。他們向自己的君主請求罷兵。他們很執著,儘管君主十分嚴厲地斥責了他們。但最後,兩國終於罷兵回朝。

畫外音:誠信使他們的國家的百姓免去了又一次殘酷的戰爭,讓百姓得以喘息。

第三幕

時間:美國內戰時期

地點:亞特蘭大

人物:《飄》的女主人公——思佳。

事件:戰後,思佳拋棄了她母親教給她的誠信等諸多美好品德,拚命地掙取著大把大把的金錢,靠著她的美貌、機敏、才學。儘管她擁有母親家族那高貴的榮譽,可不誠信使她連這個地失去了,她成為當時那個地區最不受歡迎的人之一。

畫外音:拋棄誠信就相當於拋棄了許多。

第四幕

時間:現今社會

地址:居民樓內

人物:小男孩等

事件:“爸爸,隔壁姓什麼?”小男孩問。“不知道。”“可要寫作文——《我的鄰居》。”“你瞎編吧!”“不。”於是小男孩去敲鄰居的門。許久,才從裡面伸出個頭來。“叔叔,你姓什麼?”“幹嗎?!”說著便關緊了門。過道里只剩下小男孩呆呆地站著……他多希望門不要關呀!

畫外音:如今,我們所擁有的高級住宅將自己隔離,隔離的人之間已沒有了一絲誠信。

幕尾話:請不要拋棄誠信……我們都需要一個充滿誠信的美好世界。

簡評:將劇本引入聯考作文是一種大膽的嘗試,作者巧妙地對四幕戲劇場景進行了精心的選擇“遠古時代”、“戰國時期”、“美國內戰時期”、“當今社會”,橫跨中外歷史,正面反面對比,生動形象地表達了一個深刻的主題,即幕尾語:“請不要拋棄誠信……我們都需要一個充滿誠信的美好世界。”

例文3:抉擇

[幕啟,四下皆暗。追光燈漸亮。布景乃是桃花小庵,天上有冷月一彎。庵中高懸捲軸一幅,上面畫的乃是一個美人,手執紈扇。唐伯虎——江南第一才子醉倒在酒壺邊。]

唐寅:(舉壺復飲,卻見酒盡壺空,不由心意茫茫,手指美人,口吟一絕)秋來紈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傷。請把世情詳細看,大都誰不逐炎涼!(昏昏睡去)

[突然一聲嬌音驚醒唐伯虎之夢:“唐公子——”]

唐寅:誰?是誰在叫我?

原來唐伯虎日間所畫的美人活了,從畫上娉婷而下。]

美人:是我呀,唐公子,是你畫上的人兒呀。唐公子,你素性曠達,為何今日愁眉不展?唐寅只因一事未決心中不快。小生前日中了狀元,可那大奸相嚴嵩卻要我與他同流合污,不然便要革去我的功名,永不啟用。小生正待抉擇,躊躇不定,故而憂悶。

美人:(嫣然一笑,美目流盼)這選擇又有何難?

唐寅:(先是一愣,繼而作揖)還請姐姐指教。

美人:唐公子,你性情放達,傲骨天成,本就不應與這些官場中的小人共事。功名利祿,宦海煙雲,也不過是你畫上一筆淡淡的墨跡而已。況且你又有曠世奇才,只要你能作出心靈的正確選擇,將來便是狂浪風流的一代畫師!

[一句話點醒夢中人。唐伯虎如醍醐灌頂,向美人作了一揖。]

唐寅:多謝姐姐。(感激地)真是畫中知音,為我抉擇,淨我心靈。

[響起少女合唱:畫中人,夢中事,一紙相隔,卻是千年同心志;筆纏情,墨牽魂,書畫詩文,共留萬代清風姿……美人近前,唐伯虎拾起塵封已久的畫筆,美人研墨,唐寅在紙上題書一絕。]

美人:念道是:不做官來不置田,桃花庵里酒中仙,起來便寫青山賣,不使人們造孽錢。

[寫畢,唐伯虎與畫美人執手相看,會心而笑。舞台兩邊放乾冰,於是霧氣升騰,有若仙境,唐寅與美人飄然而去。]

[突然四下皆暗,然後四下燈光皆亮,美人已回到畫上,唐寅仍坐在地上緩緩睜眼,才知方才乃是一夢。他就在夢中做出了心靈的選擇,從此便可兩袖清風,雲遊四方,潛心作畫。]

[美人還在畫上倩笑,唐寅對著捲軸長揖不起。燈光漸暗,幕落。]

簡評:聯考作文採用戲劇體裁實屬鳳毛麟角。本文託夢借美人點撥,唐伯虎作出正確的心靈選擇。文章的浪漫主義色彩,使讀者驚嘆於作者的想像力——畫中美人下地,在志怪中增添了文章故事的情節性,又拓寬了想像空間,縱橫馳騁于思維的廣闊空間。

例文4:孔明揮淚斬馬謖

獨幕劇)

重慶 考生

時間:蜀後主建興六年

地點:漢中孔明營帳中

劇中人物:蜀國丞相——孔明;蜀國參軍——馬謖;蜀國大將——趙雲、王平、高翔、魏延以及武士數名。

布景:營帳正上方是孔明的桌椅,其上懸掛一橫匾“執法如山”。其下左右兩側各四套桌椅,桌上置有簡陋酒器。營帳門口有四名佩刀武士把守。

開幕時,孔明手握羽扇獨坐,馬謖自縛跪於帳前。

孔明: (臉色鐵青)大膽馬謖,你失守街亭,折兵數萬,該當何罪?你狂妄自大,不聽王平勸諫。你枉讀兵書,脫離實際,違反軍令,罪加一等,當以軍法處置!來人啦……

馬謖:(跪著,頭觸地)愚臣罪該萬死!

孔明: (喘著粗氣)來人啦!推出去!斬首!

(王平入帳,跪拜)

王平:丞相息怒,依微臣之見,馬將軍雖然失守街亭,但他為國忠誠,國難當前能挺身而出,可親可敬。馬將軍曾為蜀國立下汗馬功勞,街亭既已失守,不可追也,望丞相赦之死罪,讓他戴罪立功吧!

孔明:死罪已定,不得更改!明正軍律,以服眾人。拿下!

(子龍入帳,跪拜)

趙云:丞相執法如山,嚴明軍紀,軍營上下無不佩服。懇請丞相網開一面,我敢以性命擔保馬謖決不會再犯此類錯誤。不以成敗論英雄,念其前功,望丞相三思呀!

孔明: (苦笑)子龍居然也為其請命!退下!

趙云:論罪過,馬謾有之,於龍、王子、魏延、高翔亦有之。

孔明:你等四人已盡犬馬之勞,功不可沒。而馬謖自作聰明……

馬謖:(猛抬頭,額頭已出血)丞相英明,馬謖罪不可赦,我已立軍令狀,那就斬我全家吧!

孔明:(猛擊桌子)馬謖大膽,居然一錯再錯。街亭失守,你之過也,與妻子兒女無關,我斬殺他們,何理之有?那我不成了天下罪人嗎?

(蔣琬急切入見,跪拜)

蔣琬:臣聽說春秋時楚國大將成得臣,帶兵同晉文公作戰失敗,楚成王逼他自殺;晉文公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在此關鍵時期,斬殺智謀之臣,難道不可惜嗎?何況馬謖與丞相感情彌篤。

孔明:孫武能制服天下,用法嚴明也。今四方分爭,兵戈方始,若不嚴明執法,怎能成就大業?馬謖與我皆兄弟,但感情與軍律等同嗎?感情與軍國大事能相提並論嗎?馬謖之妻子兒女,我會善待他們的。

馬謖: (淚流滿面)丞相英明,丞相之恩,我將來世相報。

孔明:我也有罪呀!不可饒恕的罪啊!我將請求陛下治罪於我,降官三級,以服眾人……

(大哭不已)推出斬首!

(眾人痛哭流涕)

幕下 (伴隨《三國演義》主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簡評:大膽採用戲劇體裁塑人物形象是本文突出的特色。作者巧妙改編語文課本中“失街亭”的情節,刻畫了諸葛亮執法如山的忠臣形象。在軍律、國家和個人感情之間,他不顧與馬謖的親近感情,而以國家利益為重,再現他英明抉擇的光輝形象。

例文5:善良歸家(獨幕話劇)

時間:寒冬的一個早晨。

地點:一片茫茫的荒原上。

人物:善良、金錢、地位、權力、時光老人。

背景:善良被人們扔到了一片寒風呼嘯的茫茫荒原上,那兒荒無人煙,只有善良一人在無邊無際的荒原中走著。(畫外音:善良正急切地想著回家,想著回到人們的心中。)

(突然遠處有一輛賓士轎車從良身邊急馳而過。金錢上,善良似乎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善良:停車!停車!(滿懷希望地招著手。)

金錢:你是誰呀?為什麼在這半路上擋我的車呢?(邊說邊探出頭來。)

善良:我是善良啊!我也不知道被哪些人扔到這兒了,你能帶我回家嗎?

金錢:(大驚失色)什麼?善良!不行,不行!我就是因為沒有你才築起了一座金山,如果有了你,我的金山不垮才怪呢!你去找別人吧。(說著一陣煙似地跑了。)

善良嘆了口氣,只好又繼續一個人在無邊無際的荒原上艱難地走著。

(遠處有一輛寶馬驕車向著善良飛奔而來,地位上,善良似乎再次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善良:停車!停車!(邊喊邊用力地揮著手。)

地位:你是誰?為什麼在這兒擋我的車呢?(說著停車開了車門。)

善良:我是善良,不知被哪些人扔到了這荒原上,你能帶我回家嗎?

地位:(非常吃驚)什麼?善良!不行!不行!我就是因為沒有你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如果有了你,我的地位怎么保得住呢?你去找別人吧。(說著風一樣地溜走了。)

善良長嘆著,只好一個人繼續在茫茫荒原上艱難地走著,眼眶裡不由湧出了委屈的淚水。

(畫外音:傷心的善良能不能回家呢?)

(遠處有一輛紅旗轎車從善良身邊急馳而來,權力上。)

善良:停車!停車!(善良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再次揮動著沉重的雙手。)

權力:你是誰啊?怎么這樣狼狽呢?(慢慢地搖下了車窗。)

善良:我是善良,我被人們拋棄了,你能帶我回家嗎?(語氣已經近乎乞求了。)

權力:(大怒)什麼?善良!不行!不行!我就是因為沒有你才有了這至高無上的權力,如果有了

你,我怎么保得住它呢!你還是呆在這兒吧。(話一完就不見了。)

(善良仰天長嘆,一屁股坐在地上,兩眼淚汪汪的,凍得直發抖。突然,一位老人出現在善良身邊,並給善良披上了一件大衣。)

時光老人:孩子,穿上吧,請跟我一道回家吧。

善良:(驚奇)您是誰?

時光老人:我是時光老人,是特地來帶你回家,把你帶回人心中的。

善良:您為什麼要幫我?先過去的三位都很怕我,難道您不怕我嗎?

時光老人:因為只有我知道你才是最寶貴的。

(在他們一道回家的路上,時光老人指著路邊四輪朝天的三輛車哈哈大笑。)

時光老人:你看,他們沒有你,金山再高也會垮掉,地位再高也會掉下來,權力再大也不會持久。我正是因為擁有了你才能長留世間,世間只有你才是永恆的!(劇終)

評析:綜觀全文,有以下幾點是值得中學生學習和借鑑的:

一、立意高遠。劇本做到了把較抽象的事物人格化和具體的事物抽象化的統一,劇本中的金錢、地位、權力雖是抽象的,但作者一聯繫生活實際就具體化了;尤其是金錢、地位、權力拋棄善良的結局、時光老人的言行,再加上畫外音的巧妙運用深刻地表達出人們需要善良,善良是人世間最寶貴的這一主題。這比那些空喊口號的文章要深刻得多,立意也高遠得多。

二、形式新穎。文章用劇本的形式寫成,而且在布局上、表達上都很符合劇本的要求,有時間、地點、人物、背景的交代,有供演出的舞台說明,有完整的故事情節,有具有個性的人物對話,有矛盾衝突,真可謂是別出心裁,表現了作者較深厚的文學功底。

三、構思表達精巧。作者以其豐富的想像力,編述了善良被拋棄又回到人間的故事,巧妙地設計了四個具體的場景,在這四個場景中情節和語言都富於變化。如剛開始面對金錢時,善良是“滿懷希望地招著手”;兩次被拒絕後,面對權力時,善良是“揮動著沉重地雙手”。特別是結束時,時光老人的話語和畫外音的設計,可謂是畫龍點睛,餘味無窮。

第二講  借古諷今:故事新編

1、借古諷今的故事新編

所謂故事新編法,即在話題作文中,根據古典名著、外國名著、民間故事或名人名作中的人物,重新演繹故事,反映社會生活。這些帶有鮮明個性的人物可以放在過去的時代,也可把他放到現實生活中來。或借古諷今、折射現實,也可以透過他們的眼睛去看現實,寫他在新環境中所經歷的故事,以此歌頌社會進步或暴露問題,批判醜惡現象。這種作文形式,好就好在它翻了花樣,出了新意,令人耳目一新。 “《赤兔之死》、《劉備訪友》、《新西遊記》等作文,皆以極大的機智、全新的視角、揮灑自如的筆墨,把名著的‘峰巒’打碎了‘重組’,再塑造出一座天然渾成,氣象全新的‘山嶽’……你一經細讀,便油然生出讚美之情。”

寫這類作文應注意兩點:

一、聯繫原著,熟悉故事。故事新編人物是從古典名著或其它作品中借來的,人物的言行、性格應與原著相一致。凡新編必須熟悉原著,對原著所述故事、所寫人物了解得越透徹、越仔細越好。只有這樣,新編出來的故事才能與“故事”中人物的言行、性格以及語言風格相吻合,才能與“故事”的基本情節續連得上。

寫阿q讓人一看就是阿q,寫孔乙己一看就是孔乙己,而不能創造一個與原來的形象完全無關的形象。如果編孫悟空貪小便宜,好吃喜睡,時常弄巧成拙的小聰明,那就離了譜,所以故事新編絕不是胡編亂造、瞎編一氣,而是合情合理地去編。

二、聯繫現實,暗扣主旨。故事新編是借古人說今人,表面上寫的是古事,實際上是折射現實社會。如XX年聯考佳作中,有人借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而寫成《阿q新傳》,文章以二十一世紀改革開放為大背景,塑造了一個“製造假冒偽劣商品,違反經商誠信原則”的新阿q,針砭時弊,寓意深刻很有現實意義。總之,話題作文為故事新編開拓了廣闊的用武之地,故事新編體現了開放性思維,激活了創新意識,不失為一種好的構思方式。

2、寫作示例

例文1:刺秦

太子的身影已在遠方消逝成一個小白點,易水的澎湃濤聲還依稀可辨,毫無暖意的寒風吹著車上的旗子,車轅因為車子的起伏而吱吱作響,我看了一眼舞陽,他也在望著易水的方向。高漸離的築聲又在心頭響起,我的豪氣復在胸間奔涌。

如果我的膝沾著秦國的土,那么我是在對著渾厚下跪;如果我的背擋著楚國的歌,那么我是在為著激昂停留;我的呼吸有齊魯風的節奏,我的胸懷有吳越水的溫柔;我從風蕭蕭的燕國離別,走向蒼茫茫的秦國的險途,我此行必死。嬴政,你的死期已到!我將以你的人頭來洗刷太子的恥辱,以你的人心來告慰樊將軍的英靈,以你的鮮血來償還天下蒼生的血債。嬴政,受死吧!

馬車駛出燕國邊境,駛過滿是荒煙蔓草的曠野,駛過高峻險惡的大山,駛進人煙密集的城鎮,駛進物資阜盛的城郭,離秦國越來越近,我的心越抽越緊,心中的怒火也越聚越多。

路旁時常有餓死的人的屍首,小村中常見兵士劫掠後放火的濃煙,瘦弱疲憊的農人掙扎著在田間勞作,寒風從頹壞的牆縫吹進貧寒的人家,吹在身無完衣的百姓身上。戰火、殺戮帶來了無邊的災難。

我買通了秦王的寵臣,秦王要在三天后召見我,我在這個夜晚對皇宮作最後的探查。我走進嬴政的書房,竹簡堆滿了桌子,桌上攤開著一束竹簡,墨跡還未全乾,我藉手中的火讀了那文字,卻是秦王新寫的文書,我並未想到,這竹簡會改變我的行動。

回來後我兩天兩夜未睡,思考著竹簡上的文字,那些張揚著野心卻也滿是雄心的文字。我的心被撕扯著:百姓的苦痛是因為戰爭,假若秦統一天下可還會有戰爭?秦的國力乃諸侯之最強,六國自是無與爭鋒,殺了秦王於天下蒼生何益?太子的個人恩怨與天下生靈的命運哪一個更重要?我是太子的人,應該如何選擇?兩天煎熬後,我的心一痛,終於有了選擇。

圖窮匕現,我用匕首去刺秦王,卻給了他逃跑的機會;環柱而走,我有九次機會,卻讓他能拔劍傷我;倚柱而罵,我要保持太子的尊嚴。侍臣殺我時,我想起了天下蒼生,他們沒有看見我眼角的那顆英雄淚。

評析:這是一則故事新編。故事新編重要的是新,這篇文章有兩新。荊柯刺秦王,在刺殺之前竟有猶豫。他看到了秦王新寫的文書,想到了天下蒼生,他動搖了,不願意再只考慮太子一個人的恩怨,也就是說他要突破“士為知己者死”的局限。這還不夠新嗎?這是一個有別於歷史上的荊柯的嶄新形象。其次,《戰國策》里的《荊柯刺秦王》是用第三人稱來敘述的,而這裡換成了第一人稱。這樣就使得描寫和敘述都非常方便。

例文2:悟空下崗

唐僧師徒四人取得真經之後,就留在天庭里做官,這幾百年來,也還算混得不錯。哪知天庭里這些年來也是吃白食的越來越多,眼看著一日不如一日,玉帝下令,精簡天神,競爭上崗。一時間,眾多天神都愁眉不展。

孫悟空聽到這個訊息,卻依然是不慌不忙。他心想著:“想當年我火眼金睛,一路降除妖怪保護唐僧闖過九九八十一道難關,取得真經,功不可沒呀!再想想這些年來,也一直是盡責盡職,辦好份內的每一件事,雖無很大的建樹卻也不像有些人那樣到處出錯,想想應該不會下崗吧。更何況唐僧還是人事部主任。”

到了公布下崗名單的那一天,悟空還在睡覺,手機響了,是八戒打來的,“猴哥,你怎么還睡得著啊?名單上有你呀!”悟空一翻身跳起來,氣得渾身發抖,來到人事部想問個究竟。只見唐僧笑容滿面地坐在辦公桌後,和其他未下崗的天神聊得正歡。孫悟空一下子躥到桌前,猴臉漲得通紅。他向唐僧問道:“師傅,怎么我也下崗呢?”唐僧笑道:“這是大家的決定嘛!也不是我一個人的意見。你也知道,我做這個差事也不容易……”悟空不等唐僧說完,就說道:“八戒和沙僧沒下崗,難道我比他們做得差些?”“悟空,你別急呀,急也沒用,你看看你,在領導面前也是一張不服氣的臉,像這個樣子你怎么做事呀?你平常做得都挺好,只是你太不懂得變通了,得罪了不少天神,大家都多多少少對你有些意見,你不要太放在心上。你下了崗,就跟師傅我一起,以後還有機會。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這是師傅我給你的忠告呀!八戒和沙僧雖無建樹,但為人處事比你靈活得多,你要多向他們學習學習呀!”悟空看著也沒有什麼希望,就徑直走出辦公室,準備找兩個師弟商量商量以後的活法。剛走到走廊便聽見人事部辦公室里眾天神的笑聲,“想當年,我趕走他,他還負氣不理我,害我被那黃袍怪變為老虎,若不是我當年把他從五行山下救出,他能有今日?這個猴頭真是太不知好歹了,還是八戒和沙僧對我忠心……”唐僧的聲音傳入悟空的耳中,悟空大怒,恨不得一揮如意棒將整個人事樓打垮,轉念一想:“這等人,我也不必與他一般見識。”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數天之後,眾神盛傳悟空在他老家花果山開了一家旅遊公司,聽說生意還非常火爆。

評析:本文最大成功之處在於以《西遊記》為故事藍本,根據原作人物的性格和情節的可能性發展方向,設計出精彩的另樣續寫。通過師徒四人的微妙關係,用諷喻的手法,對當今社會官場中一些用人之道進行了含蓄的揭露,想像合理,主旨深刻。

例文3:梁山論“雜”

話說那一百單八將梁山好漢聚義以來,宛子城很是太平,諸位大小頭領終日輪流宴請,好不快活!這一日正趕上宋公明擺酒,眾人都喝得盡興,尋思拿什麼來取樂,行酒令、比武藝早已失去了新鮮感。眾人正思忖著,忽見一人起身說話,不是別人,正是那才智過人的智多星吳用:“宋公明哥哥,諸位頭領,小的不才,願獻一計以供娛樂。諸位兄弟來自五湖四海,又身兼各種本事,可謂雜也。今日何不以雜為題,論這雜是好是壞啊?論得好,就請哥哥行賞,如何?”話音剛落,眾頭領連連稱善,於是就演起了這齣梁山論雜。

頭一個來論的是那風流後生浪子燕青:“各位哥哥,我說這雜好,各種本事都會一點,都學一些,才能從容應付各種場面,和各路人馬打得來交道。小可雖不才,但各種門道、各路生活都略知一二,琴棋書畫也都粗通皮毛,往來客商、三教九流也交得不少朋友,閒來唱一曲小調,手癢撲一回摔跤,為博取各位哥哥一笑。若非這種種本事,恐無法在這山頭之上坐得一把交椅。”

眾人正點頭稱讚燕青說得是,但見一膀粗腰圓大漢站起發言,原來是金槍手徐寧:“燕小乙哥的確是風流無比,在下佩服,但依我之見雜還是敵不過精。我徐寧不會唱曲,也不懂相撲,但僅憑一套祖傳鉤鐮槍法卻也能敵過千軍,賺呼灼哥哥上山。小乙哥本領確雜,但沙場之上恐難有作為吧!要做到雜,費時費力。同樣的努力用於專攻一術,必然能有所成就,鶴立於雞群之上。”

徐寧話音未落,那急性子的沒羽箭張清早已急不可耐:“徐寧哥哥說得對。常言道:一招鮮,吃遍天。空有雜七雜八那么多本事沒用,雖樣樣會卻不能做到樣樣通,在同一個領域裡倒是遜那些專於一術的人一籌。我張清十八般武藝都比不上諸位哥哥,唯獨精於百步飛石,彈無虛發,普天之下也無人敢誇下海口能勝我張清!”

“此言差矣。”眾人回頭,原來是那小鏇風柴進正獨自唏噓,“精固然有精的好處,但雜也有雜的優點。有言云:觸類旁通。各種本領有其相通之處,廣泛涉獵於各種行當,能了解各種本領的特點,舉一反三,將某種行當的辦法用於其他行當,其結果往往意想不到,令人鼓舞。雜能使人開拓眼界啊!”

話正說著,忽聞一人仰天大笑,正是呼保義宋江:“各位弟兄都說得好,雜有雜的好,但也有其弊,我認為這全因人而異。資性好的,不如雜學;資性淺的,不如精學,或是在發現雜時突出一精來,豈不好嗎?今天我們論雜且論到此處。來人,給頭領們行賞。”

評析:這是XX年上海聯考優秀作文。本篇獨闢蹊徑,依託名著《水滸傳》,成功地刻畫了幾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情節合理,個性鮮明。同時融入了深刻的理性思考,“雜”中有褒有貶,正反對照,契合文題。

例文4:阿q辦廠

“嘭嘭嘭”,土谷祠的門被拍得山響,外面有人叫道:“阿q,辦廠去。”“同去,同去。”阿q忙奔了過去,誰知沒跑上幾步,便被什麼東西絆了個跟頭……於是阿q醒了。

現在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允許私營企業發展。於是未莊掀起了辦廠熱,王胡和小d都開設了自己的工廠,做了老闆,腰掛bp機,手捧大哥大,風光得不得了,見了阿q,連眼皮都不抬一下。一想到這,阿q就氣憤:“媽媽的,不就是個工廠嗎,俺阿q也去辦一個!”

阿q還算是有商業頭腦的人,他看見未莊的男女老少洗頭時都用一種黏稠的綠色的像鳥糞一樣的東西在頭上塗抹,一打聽,才知道這叫洗髮水。阿q於是發現了商機,趕緊註冊了一家日用品公司,專門生產洗髮水。

阿q將廠房建在未莊旁邊的未河邊。這未河原本清澈見底,魚蝦眾多,誰知前幾年假洋鬼子與趙太爺合夥辦了一個造紙廠,廢水全排在未河裡。現在河裡魚蝦早已絕跡,河水也已變成了深綠色。阿q將廠址選在這裡,就是為了就地取材,用這一池“綠水”作原料。

很快廠子建了起來。阿q雇了吳媽和小尼姑做工人,吳媽提水,小尼姑往水裡攙糠,阿q再往裡面撒一些香料,這樣洗髮水就製成了。阿q不禁為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

阿q又到外地去收購了一些空洗髮水瓶,然後將廠里生產的“產品”分裝到瓶中,拿到外面去銷售。

起初,阿q的洗髮水無人問津,產品嚴重積壓。阿q於是又動起了腦筋。

阿q到電視台去做了一個廣告,宣稱:未莊q公司生產的全新綠色瓶裝“柔飄”,保證讓您的秀髮亮麗動人,烏黑飄逸。

廣告的效應果然驚人。很快,阿q的產品就變得十分暢銷了,阿q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

誰知好景不長,沒過幾天,來了幾個大蓋帽,將廠房封了,還罰了阿q二十萬元。原因是阿q製造假冒偽劣產品,製作虛假廣告,欺騙消費者,違反了誠信原則。

這下阿q破產了。他每次走到王胡、小d的工廠前看到那紅火的樣子就憤怒:“媽媽的,總有一天,綠盔綠甲的公安要將你們抓去砍頭,嚓,嚓!”

評析:這是一篇富有創新精神的作文。作者憑藉著對作文命題和要求的徹悟,憑藉著對《阿q正傳》的諳熟和對市場經濟大潮下制假售假等欺詐行為的洞察,巧妙地選擇了“故事新編”的樣式,化名篇而刺當今,寓憂思於詼諧,主旨鮮明,人物形象豐富,讀後發人深思。